女儿,你不再是我手中的风筝

泠风思语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155, 155, 155);">文图原创:高英 〔美篇号27824435〕</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又到开学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因受疫情阴影、双减政策的影响,女儿作为面临中考的准初中毕业生难得地度过了在家长达三十三天的假期,这是她在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的最后一个寒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正月十五这天下午,女儿开始准备开学用品。一看她在除了双肩书包之外还有装满书本的四个手提包,不用掂就知道很沉,我就说第一天用不到的东西可以先不带,女儿却说还有一部分东西没装上,但这些都得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尽管晚上睡得有些晚,从小善于早起的女儿依然能早起。女儿吃了十来个水饺后,就准备去上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一如既往地选择了步行。女儿背着书包,一只手拎着一个装书的手提包,另一只手提着装排球的袋子,另外三个包被我抢着拎上,女儿怕累着我,总想再要一个包拎着,我坚决不同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也难怪女儿会担忧我。到这个虎年从小体质弱的我就虚岁五十了,加上寒假里没怎么外出锻炼,明显不如正值青春期且在假期里坚持体育锻炼的女儿有力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然而母爱的本能占了上风,想想女儿进了校园后要一个人把这些包弄上三楼足够辛苦,我还是愿意在路上替她有所分担,以便让她节省体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步行的学生中一路上我们都没看到有第二个人像我女儿一样带这么多东西,大概别人都和我想的一样:开学第一天用不到那么多东西。可作为跑校生的女儿偏偏较真,不肯分批搬运,我也只能随她去,叹息说不知道的还以为你是住校生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位骑着电动车送学生的家长看到我们后,忍不住对后座上的孩子说:“你看住校生得带这么多东西啊!”女儿小声道:“果然别人会把我当成住校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说:“你要是住校生啊,还得带被褥、衣服什么的,东西会更多,那真得让你爸爸开车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距离学校大门还有二三百米的时候,女儿就不让我继续送她。我执意不肯,坚持送到学校大门附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见女儿有点难为情的样子,我抬头环视周围,发现学生们正自觉地排成单行进校,校门口没有家长滞留不说,还有数位老师包括校领导在门口执勤,于是放弃了想和学校保安商量一下送女儿进校园去的想法,把包都给了女儿,看着她吃力但坚决地一个人带着所有东西进了校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和我们做父母的一样不肯轻易麻烦别人的女儿大概率是会独自带着那么重的东西爬上三楼。出门前我曾一再嘱咐必要时可以找人帮忙,女儿却劝我放心,她会走走歇歇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回去的路上默默感慨:想不让孩子随自己都难,我不也是如此既老实又较真还固执吗?而吃苦耐劳是我和她爸爸都具备的品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想想在原生家庭中娇生惯养长大的我,十三岁开始住校,从那时起独自出门就一直不用家人操心,成了家里放心牌的孩子,不如我受宠的女儿已是十五岁的人,的确该对她既放手又放心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女儿再也不是那个要完全依赖大人的小娃娃,再也不是那个稚气而迷茫的小孩子,如今的她堪称一枚“小大人”,不仅逐渐学会了自我管理,而且还会教我怎么积极生活下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到了2022年,我已全职陪伴女儿十年整。这十年,我和女儿彼此间亦师亦友,互有启发,互有促进,整体上属于“母女相长”的成长状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过作为妈妈,这十年我还是把女儿当成了手中的风筝,用关注的目光编织成的线牵着她,手里的线时松时紧,引导着她的飞行方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没做知识的传授者,连我所学专业的基本常识都不教给女儿,只是她日常成长的陪伴者。不知不觉间这一陪就是十年,只有我写下的一百多万文字和一些随手拍下的照片,记录了岁月的痕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开学前我对女儿说从此你不再是妈妈手中的风筝,而是翅膀根渐硬的小鸟可以独立飞翔,在年轻的时候你必须离开妈妈,不断飞向远方,并且能飞多高就飞多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是我作为妈妈的肺腑之言。毕竟,每一位真心爱着女儿的妈妈,都由衷希望女儿会比自己活得更加幸福,不会把女儿困于自己人生的局限里从而试图控制住她。</p><h5><span style="color:rgb(155, 155, 155);">高英写于2022年2月16日,正月十六,周三巳时</span></h5><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9.cn/416bqlgg?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15px;">静静的现在</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9.cn/40fyhjge?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15px; 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普通人的幸福</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9.cn/40542cbg?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 font-size:15px;">怎么和青春期孩子相处</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9.cn/40clxxf3?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15px; 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对于别人家的事,最好是听而不说</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9.cn/41bcz924?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 font-size:15px;">所有美好的情感必然包含一种爱</a></p><p class="ql-block"><br></p> <h5><span style="color:rgb(155, 155, 155);">本文图系作者高英原创作品,侵权必究。</span></h5>

女儿

住校生

东西

开学

妈妈

风筝

十年

飞多高

高英

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