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在这清冷的人间深情的活着

芦苇

<p class="ql-block">文/芦苇</p><p class="ql-block">关于生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直有记录生活的习惯,所以总是喜欢发朋友圈,拍抖音,写微博……其实并非是为了让谁看见,而是情绪不好的时候可以有一个释放的角落,幸福快乐的时候也有一个安放的地方。毕竟,成年人的世界,忙忙碌碌的生活已然让我们失去了分享的能力,有时候不是不想,而是不愿意自己的情绪去感染别人。再就是各自都在为生活奔波,哪里有那么多时间来听你唠唠叨叨。于是,那些喜怒哀乐慢慢被时间沉淀,背负不起的时候就发发朋友圈,刷刷抖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有朋友问我“你一个人带着孩子过了这么多年,那么辛苦,你真就不怨吗?”我其实真心不知道怎么回答这个问题,要说不怨,刚开始那几年是真的觉得挺累的,孩子生病自己手忙脚乱的时候,心软把钱借给朋友收不回来,<span style="font-size:18px;">连孩子两百块生活费都拿不出来,搞</span>得倾家荡产的时候;买房装修样样亲力亲为的时候;出车祸拿出电话不知道打给谁的时候……可是能怎么办呢?路是自己选的,生活也是自己选的,怨?可以怨谁?我不知道。我唯一能做而又可以做的,就是努力,努力让自己强大起来,努力进入母亲这样的角色,努力工作,努力给孩子一个家,让她有一个温暖的港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当然也有扛不住深夜痛哭流涕,当然也有很多无法言说的委屈与难过……但我更知道,生活没有感同身受这回事,谁的人生都不是我们看起来的那样光鲜亮丽。也许大多数人总会羡慕别人,羡慕别人有一个好老公(好老婆),羡慕别人有一份好工作,羡慕别人家境好,羡慕别人孩子懂事父母慈爱,羡慕别人脸蛋漂亮,身材又好,羡慕别人活得洒脱……但那都是因为我们把所有的眼光都放在了别人身上,却极少用余光瞟一下自己。 而更奇葩的是我们在羡慕别人的时候,只看到了别人想让我们看到的,但别人光环背后的努力、狼狈、挣扎、无助……我们一样没有去深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其实谁的生活都是一地鸡毛,只是有人把它扎成了漂亮的鸡毛掸子。那就把眼睛从别人的身上收回来吧,自己努力的样子才是最美的样子,把日子过成自己喜欢的模样才最值得自己羡慕。一个人的自愈能力越强才越有可能接近幸福,做一个寡言却心有一片海的人吧,不伤人害己,于淡泊中,平和自在……</p> <p class="ql-block">关于爱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侄女说“小姨,新鲜感会过,过了新鲜感是不是就不爱了?我朋友分手了,看着她整天以泪洗面甚至绝食,我们都不知道怎么办了。”我想,每一个用心爱着的人也许都是卑微的吧,那种低到尘埃的样子,我们又怎会不知道,可是因为害怕失去,便愿意放低姿态。但其实,爱情是不存在卑微的,因为爱着,所以愿意一切以你为重,那一个接一个的电话,纠缠,歇斯底里,不过是因为我爱你。而那些你讨厌的纠缠,也不过是因为没有足够的安全感罢了。如果有一天我不再给你发信息,打电话,不再追究你在哪里,在做什么,那就是已经不爱了。谁不愿意在爱情里明媚着,谁愿意把自己活成泼妇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们对爱情的理解也许都是狭隘的,总以为爱是占有,是宣示主权。我们把眼睛都放在了对方身上,所以我们怕失去,怕分手。确实,爱是自私的,但它不应该是我们想方设法的占有,而应该是我努力活成我的样子。是我对你好,并不一定代表你有多好,而是因为,我很好。是你来,无论多大的风雨我都去接你,你走,我不送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一点都不喜欢那些分手就要死要活的人,我们的生命是父母给的,即使还,也是还给父母。而那个你自认为是你生命全部的人,也许他只是你生命里匆匆一个过客,或许你们一起走了一段路,一起吃饭看电影或者旅行,你们牵手拥抱……走过了人生里一段很浪漫很唯美的路程,但终究那也只是过客啊,我们得学会接受遗憾呀。痛当然会痛,但不至于痛到让你放弃生命,也不至于让你去虐待自己。你要相信,一个人离开总有离开的理由,只要爱的时候是真的爱着,结局遗憾一些又如何呢!这一生,什么都可以是我们通过努力得到的,唯独爱情不行。一个人爱着你的时候,你哭着也是漂亮的,但不爱你的时候,你连走路在他眼里都有毛病。所以,不爱就不爱了吧,你不妨大大方方的放手,不说祝福,但也别去纠缠。毕竟,不爱你的时候,连你的呼吸对于别人来说都会是一种打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朋友问我“你想找个什么样的男朋友?”我笑笑:“要高要帅要有钱,还要努力上进孝顺脾气好……”我一口气把这些说完,她们惊讶的看着我“你没救了,这辈子估计你是嫁不出去了,这样的人你只能去偶像剧里找……”我觉得也很惊讶,为什么这样的人一定要偶像剧里才有,也许在所有人看来,像我这种长相一般,工作一般,身材一般,还带着个孩子的人就不该有什么要求,但凡能有一个各方面条件看起来都还不错的人看得上我,我就该没有脾气没有要求感恩戴德了,哪里还能生出那么多的心思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但其实在我的概念里面,爱情是没有样子的,我们无法用一个定制的模具去刻画它的样子,更不知道将来遇见的那个人和自己条条框框设置的有多大差距。既然无法预知而又不肯将就,那我们能做的就是竭尽所能活成自己喜欢的模样,生活也好,爱情也好,只有当你经营好自己的时候,你才会遇见你想要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每个人都值得拥有更好的,生活、工作、或者爱情,而这些绝不仅仅来自漂亮的外表和较好的身材,它来自于一个人对人生的态度,来自于自身的努力和智慧,当你足够优秀的时候,你会知道你对别人所要求的其实是你有底气去要求的,而不是想去攀附或者走捷径。无论是谁,只有成长为自己喜欢的样子,才能成为别人喜欢的样子……</p> <p class="ql-block">关于现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日子似乎有点千篇一律,每天不厌其烦地重复着同样的事情。也许是真的经历了一些岁月,对于许多,越来越觉得珍贵,也越来越懂得珍惜。即使是每天重复着的生活,也依然用心去感受着。无论是晨曦日暮,还是轻风细雨……都让内心无比温暖与知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大部分时间下班以后就带着孩子回妈妈家蹭饭,有时候给爸爸的石头画些花鸟,听爸爸拉拉二胡。吃完饭和妈妈拉拉家常,聊聊生活和工作,差不多了再带着丫头回家。一天就这样过了,忙而幸福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周末会和朋友一起买一杯奶茶,逛逛古镇,游游水乡,或者再买一大桶爆米花,看一场电影。直到星辰升起,灯火串成银河,我们再踩着彼此的影子回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时间多的时候就泡一壶茶,铺上洁净的素笺,抄些喜欢的诗词。或者打开炉子,翻一本书,一坐就是一个下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偶尔的也会翻山越岭,去寻一株兰花。或者,在山里架上柴火,来一顿野餐。做饭我当然是不会的,但拍照拍视频我却还算是擅长的。于是,美好定格成照片,我们总能在时光里寻到些幸福的痕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人生也许会有许多种可能,生活也好,工作也好,爱情也好……终究都没有公式可寻。我们只需要用心去爱着,爱着山川河流,爱这世间草木,爱自己,也爱一切,如此,就好。</p> <p class="ql-block">  也许,这世间清冷,但我们要学会在这清冷的人间,深情的活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