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血南疆24天—1979对越自卫反击战回忆录(上)

蕊乃昕

<p class="ql-block">作者:刘建国(回忆人)</p><p class="ql-block">编辑发表:蕊乃昕(作者夫人)</p> <p class="ql-block"> 一:本人简介</p><p class="ql-block">我于1956年10月出生于湖南省宁乡市,1976年12月从湖南省宁乡县应征入伍,分配在55军163师488团2营5连(战士)。</p> <p class="ql-block">入伍后即参加新兵训练,新兵训练后回到连队,不久就去了团教导队受训3个多月,团教导队训练结束刚回到连队,又紧接着去了师教导队受训半年多,多次获得师、团投弹能手和射击标兵,1978年下半年从师教导队回到连队后我就被任命为8班副班长。</p> <p class="ql-block">同年参加师里班级射击对抗赛,我们全班在这次比赛中获得第一名,当时受到55军军长朱月华接见并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以下图片是新兵入伍时留影。</p> <p class="ql-block">这张照片是488团新闻干事李勇拍的,我当连长时下乡慰问当地老百姓,当时被登在潮汕日报。</p> <p class="ql-block">下面图片即当时我们55军军首长合照,图片来自于网路。</p> <p class="ql-block">在55野战军中历任付班长、班长、排长、付连长、连长,1985年部队精简整编,原163师编入42集团军,部队也从现住地普宁英歌山调防到潮州的望海岭驻防。</p> <p class="ql-block">1987年1月份我被调到广东省军区任正营职管理员,1991年8月份转业到地方工作至退休。</p> <p class="ql-block">本人1979年2月17日参加自卫还击作战至3月12日撤回,共计24天,由于作战英勇顽强,荣立一等战功。</p> <p class="ql-block">于2019年又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荣誉勋章一枚。</p> <p class="ql-block"> 二:战争起因</p><p class="ql-block">引起1979年中越战争的原因很多,除去很多历史原因外,当时的主要原因就是越南当局的亲华派被排挤出了越共领导核心,靠边站了,取而代之的是亲苏联的人掌握权利,而当时我国和苏联关系很紧张,下图来源于网络。</p> <p class="ql-block">1977年越南开始排华、遣华,打压我华侨在越南的正常生活,同时蓄意挑起边境武装冲突,打死、打伤我边民,推倒界碑制造事端等。同时在中越边境埋设大量地雷,修筑工事,最后发展到进入我国境内无故开抢射杀我边民。再一个就是1978年越南入侵柬埔寨,想在东南亚称霸。下图来源于网络。</p> <p class="ql-block">基于越南这些行为我国终于忍无可忍,1978年12月中央军委决定“对越自卫还击战”。下图来源于网络。</p> <p class="ql-block"> 三:奉命出征</p><p class="ql-block">1978年12月中旬我所在部队接到中央军委命令,准备向广西边境出发,我们连队开始宰猪杀鸡,犒劳战士们,吃不完的就带着走。(下图来源于网路)</p> <p class="ql-block">12月21日我们师分成5个摩托化梯队,全师干部战士分乘1200余辆汽车从粤东出发。当时为了保密我们163师改了番号,所有车牌都换成了广西军区的,所有向战区开进部队的电台只收不发。我们按一个排的战士乘一辆解放牌大卡车,战士们用小板凳靠两边车厢、中间分三排坐。一条绿色的长龙整整齐齐行进在当时不宽的大路上壮观威武。(下图来源于网络)</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军车行进中我们坐在车里也没闲着,人手一本中越语对照小册子,在培训过越南语战士的指导下,连续不段大声的学习越南语,如:缴枪不杀,越语就读:诺布松室叶,我们宽待俘虏越南语就读:宗堆宽洪毒兵,放下武器越南语就读:博物克衣霜等等。当车队停下休息时战士们第一时间就是跳下车找地方解手,这也是我这辈子见过的最多人集体解手的场景,这个这时候就会看到师首长们拿个小板凳坐在路边休息。</p> <p class="ql-block">每当我们车队经过一些城镇的交通路口时,都由当地部队和警察封锁路口为我们让行,沿途市民窃窃私语,用惊奇的表情目送着我们远行,我们车队一路穿过普宁、惠来、海丰、陆丰、博罗等地到达广州附近的增城,这个时候大概是下午4点多,部队首长考虑到这个时间段正是各单位下班时间,如果直接通过广州市中心必定会引起城市大堵车,于是命令车队停车原地休息,一直到半夜才开始进入到广州市中心,在城市星星点点灯光的照耀下,我们静悄悄的通过了广州市中心。从南宁转凭祥的路两边,山坡上排满了我军的坦克、炮兵等车辆,我们从车里看着很是壮观威武,经过8天的长途跋涉于1978年12月28日我们顺利到达了中越边境的广西省凭祥市。</p> <p class="ql-block">四: 战前动员</p><p class="ql-block">我们连队刚到凭祥时被安排驻扎在凭祥市的一个仓库内住下来,后来又被转到一个崇山峻岭包围的边境小山村,当时我也没搞清这个村庄叫什么,后来看战友的回忆录才知道这个村庄叫坤派,战士们以班、排为单位分别散住在各个村民家。下图来源于网络。</p> <p class="ql-block">以下图片是本人在训练中。</p> <p class="ql-block">休整2天后我们迎来了1979年元旦节,元旦后连队开始政治教育和战前动员,主要是用图片展览的方式,控诉越南当局对我华桥和边民的残酷迫害,看着那些被越方无故打死打伤我边民血淋淋的图片,战士都无比愤怒,个个义愤填膺,大家纷纷表决心,写决心书,一定要为我们的祖国、为我们的人民、尤其是要为那些受尽越南当局迫害和死难的华侨和边民报仇泄恨。</p> <p class="ql-block">每天除了以上学习备战动员外,最重要的任务还是作战训练,由于我部原来一直是驻扎在潮汕冲谷平原,都是以对台作战为目标,以海训和登陆作战为主。</p> <p class="ql-block">和战友训练中,跳起来那个是我。</p> <p class="ql-block">现在改为对越的山地战,作战的对象和战场地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里一眼望去山峰叠嶂、崇山峻岭、沟壑纵横、原始森林密布,随便哪个山头和密林中躲个几十百把人都难发现。(此照片是我当连长时和通信员)</p> <p class="ql-block">所以我们开始山地作战训练,夜间射击、丛林抵近射击、抢占山峰垭口、穿插奔袭、攻击山洞地堡、各种爆破器材的使用等等。</p> <p class="ql-block">下图就是我们出国作战前进驻的米七村,是战友王志军战后去米七村拍的。</p> <p class="ql-block"> 五:靠近战场</p><p class="ql-block">1979年2月13日接到正式开战命令,我们团从坤派一带转驻米七那一带,米七是在友谊关的左侧,这个驻守点离前线更近了,山头那边就是越南。我们每晚以班为单位放潜伏哨(也叫班哨,天黑进入哨位,早上天亮撤回),一个班的战士都用一根绳子连起来,过一会就拉拉绳子,要大家提高警惕,防止打瞌睡被越南特工摸哨,二月的山区气温还是比较寒冷,尤其又下着毛毛细雨,我爬在草丛里鼻水直往下流,那个时候也没带搽擦鼻涕的小手巾,只好用手抓一把鼻涕往草地下搽。这几天大家都感觉到了上战场的命令会随时发出,战士们都抱着以身效国的决心,纷纷开始写遗书告别亲人,但是包括我在内的部分人却没有写。当时上级命令所有入越作战战士的手表、纸张、笔记本、笔都不能携带,就是说除了作战武器装备外,任何有关个人身份证明的东西(包括遗书)都不能带在身边,在上战场前将战士们的个人物品集中放在一个山洞里。如果在战场负伤或牺牲,后勤人员只能在我们穿的军装内看到血型和名字,并不能第一时间知道具体是哪个部队的。</p> <p class="ql-block"> 六:我们师长</p><p class="ql-block">我们163师的任务是担任东线先锋主攻师,师指挥部设在友谊关北侧金鸡山附近,离越军同登前方阵地不足一公里。(此照片来源于王志军战友回忆录)</p> <p class="ql-block">当时越方叫嚣要:“消灭163,活捉边贵祥”,活捉我们163师师长边贵祥的赏金是3万美元。时任我们163师的边贵祥师长于1928年出生在河北省香河县,是一员有着传奇人生的猛将,他16岁参加八路军,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多次大、小战斗,有一次在和日军作战中一只眼睛被弹片炸出眼框,自己就把眼珠拽了扔掉仍然继续战斗,后被称为独眼将军。1953年起先后任红一团一营营长、参谋长、团长等职,于1970年起任我们163师师长至今,对越自卫反击战后任海南军区副司令员至离休,戎马一生的边贵祥师长于2008年在广州军区总医院逝世,享年81岁,他逝世后他的家人从他的骨灰中还拿出三块弹片。(师长照片来源于网路)</p> <p class="ql-block">当时我们488团团长叫张风良,参加过抗美援朝战斗,后来留边防三师任师长。我们5连连长叫徐建清,扬州人,68年兵,战火中被提为副营长,战后调南京高级部校学习。指导员叫吴祖欣,广东高州人,也是68年兵,上战场一个多小时就负伤回国。后由付指导员洪伟代理指导员,洪伟指导员在后期战斗中也被炸伤,战后他调到湖南省军区政治部我去看望过。我们二排排长就大名鼎鼎的战斗英雄梁天惠,广西人,留边防三师当连长至南宁军分区副司令员。我们三排排长李荣业,广东高州人,战后留边防三师当连长。我们班长叫刘福华,湖南人。74年兵,战后又留在边防师继续战斗,后转业回湖南怀化,前几年几次来南方医院看病我都有去探望,于2020年病逝于湖南。我当时任三排八班副班长。(下图来源于王志军战友的回忆录)</p> <p class="ql-block"> 七:第一次任务</p><p class="ql-block">1979年2月17日半夜,我们受命全幅武装向友谊关边境进发,在黑色的夜雾中急行军2个多小时后来到进攻出发阵地的山下,没来得及休息我们排就接受了任务,排长立即带领我们排和4连6连的各一个排,协肋团里的工兵将开辟通路用的抛射炸药包背上山头,这种炸药包底部是一个木架子,木架子上面是一个抛射炸药包,抛射炸药包上再连接一个10公斤重的炸药包,一个炸药包有30多斤重,我们三个排这次的任务就是将这些炸药包背运到山头的前沿阵地,也就是我们大进攻时的出发阵地,这种炸药包的作用是在大部队发起进攻前,清除越方埋在边境路线上的大量地雷、开辟通路。我们在漆黑的夜晚背着炸药包,排成一队跟在前方带队干部的身后向布满丛林的山上爬去,尽管我们小心翼翼,但还是发生了意外,在这漆黑的夜晚,在这没有路的草丛中穿越密林,艰难可想而知。当我们走到半山坡时,我身后大约30来米的地方突然轰的一声响,巨大的爆炸声后升起一团火光。我不知所措,以为是越南兵的炮火打来了,迅速连背在背上的炸药包就地趴下,好一会才回过神来,这时后听到后面传来的声音,说是六连的一个战士在穿越树林时,背上炸药包的拉火管被树枝挂到拉响了炸药包,引起了炸药包爆炸,当场就造成了10几位战士的伤亡。经过这次意外事故后我们在继续前进中特别小心,防止炸药包在自已的背上爆炸。一个多小时后终于爬到了山头,到达了我方前沿阵地,大家将炸药包摆放到指定位置,我们原路撤回山下,任务完成后带队干部叫我们赶快回到各自的连队。想起刚才还没正式上战场就牺牲和受伤的那十几个战士,这也是我从军2年多来第一次真实的直面战场,真正感觉到战争的残酷和艰辛。突然想起从英歌山出发时收到了父亲的来信,信中的父亲叮嘱:上了战场不要怕,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争取在战斗开始后既能出色的完成每一次任务,又能保护好自己。(下图来源于王志军战友回忆录)</p> <p class="ql-block"> 八:威武之师</p><p class="ql-block">回到连队后,天开始蒙蒙亮了,我们连集结在一个山坡下的进攻出发阵地,当我刚准备坐下来好好体息一会时,突然友谊关右则的金鸡山雷达站方向,发出了三棵绿色信号弹。</p> <p class="ql-block">同时边境所有的炮火、山上的高射机枪,一齐射向越方阵地,震耳欲聋的炮火声隆隆响起,炮火发出后的闪光照的整片天空都是红色的,友谊关左侧的山上、山下排满了我军的进攻部队,看上去是人山人海,向越方进攻的战斗正式打响了。看到我军猛烈的炮火,看到战士们就要冲锋陷阵的气势,那样壮观威威武的场景,心中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心情既激动又振奋。(下图来源于网络。)</p> <p class="ql-block">下图来源于王志军战友回忆录,是2月17日进攻前我所在的163师的炮击情景。</p> <p class="ql-block">图片来源于网络,这次自卫反击战各战区我军指挥首长介绍。</p> <p class="ql-block"> 九:进攻开始</p><p class="ql-block">半个小时的炮火轰击后,我们步兵的进攻命令正式下达了,我跟着连队缓慢向越南边界前进,此时我军的炮火巳向越南阵地纵深延申,这时天也亮了,听到各级指挥员都在叫喊:前面的快点走!前面的快走!我们大部队铺开来沿着友谊关左则向越南的山头阵地发起进攻,进攻前我方虽然用炸药包清扫了一部分越军埋的地雷,但由于越军几乎在和我国交界处全线都埋下了地雷阵。在我大部队进攻前还在地方征集了很多耕牛,进攻命令发出后,先由负责开辟道路的部队赶着耕牛在前面开路排雷,可是当有牛踩爆地雷的同时,旁边的其它牛就被吓到四散而逃。</p> <p class="ql-block">牛根本就不能按照我们指定的路线踩雷前进,而这个时候也没有人员和时间再进行大规模的排雷了,于是在前进中有很多战士被余雷炸死炸飞。军令如山,后续跟进的我们看到这种悲壮的情景没有一个战士后退或犹豫,战士们按着我军指定的线路快速分头前进,踩着地雷的就倒下了,没有踩着的就继续前进,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为后面的大部队开劈通道。</p> <p class="ql-block">当我30年后再来到金鸡山左侧的这片热土,一眼望去山还是那片山,树木也还是那样茂盛,也是一样的看不清楚路在哪条山缝中,连天气都和我30年前出发那天一样,雨雾蒙蒙的,金鸡山上的雷达也和当年一样似隐似显的躲藏在蒙蒙白雾中。</p> <p class="ql-block">我站在当年出发的阵地前,除了越军新建的边界哨所外,一切都和30年前一样,思序回放,当年深深镌刻在我心中的那一幕幕,在脑海中翻腾。</p> <p class="ql-block">战争过去的这几十年里,每每想起我那些为国捐躯和受伤的战友们,我依然热泪盈眶,心情久久不能平静,这也是我几十年来不想写回忆录的原因,真的每每想起这些心里会疼而不太想去仔细回忆。以上6张图片是战后30周年我特意去金鸡山拍的,将其中4张拍成黑白色,还原当时我们出发的场景。</p> <p class="ql-block">这个就是越方在边境新建的哨所,以前是没有的。(未完待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