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天国的父亲

尘埃小小

<p class="ql-block">阿爹,我来看你了。</p><p class="ql-block">蓝天白云下,你长眠的山岭青松林立,静美如画。初春的暖阳沐浴着大地,可我心里依旧一片冰凉。远远地走向你,泪水已湿透了眼眶。</p><p class="ql-block">阿爹,你走了两个多月了。远赴天国,阴阳相隔,在未知的那个世界,你还好吗?</p><p class="ql-block">你走的时候是冬天,这是我生命里度过的最寒冷,最漫长的冬天。悲伤如此彻骨,思念如此煎熬。我曾几次尝试写下想对你说的话,每次还未下笔,已是泪水涟涟,无法成一字。你刚走时,我总感觉不真实。仿佛得我一转身,一抬头,或一觉醒来,你就会回到我身旁。后来,我慢慢清醒了:你已经永远离开了!隔着阴阳,隔着寒冷,隔着无尽的黑暗,永远回不来了!这份哀痛,已永远无法弥补。</p> <p class="ql-block">阿爹,今天,我把你最疼爱的孙女孙儿带来看你了。小琳小逸跪在你坟前,我给他们讲你的生前往事。阿爹,你可欢喜?我没有再泪雨滂沱,也没有再泣不成声。我知道你不希望我哭,并且儿女在旁,我知道责任有着比悲伤更重的份量。</p><p class="ql-block">阿爹,我永远忘不了你走的那个夜晚。一切发生得太突然,你没有道一声别,没留下一句叮嘱。我曾不止一次想,你的遗愿是什么?你离开的模样那么安详,那么宁静,就如你平时睡着了一样。永别的巨恸,却已然撕裂我们。我紧紧的抱着你,痛哭失声,一声声唤你,却怎么也叫不醒你。明明睡前和你打电话,你还好好的,你说你第二天要回来和我们团聚了,却在一个多小时后收到了噩耗。阿爹,从小到大,你答应我的从来没有食言,可是这一次,为什么永远失约了?</p> <p class="ql-block">阿爹,人生而不平,但我一直庆幸,上天给了我一位你这样好的父亲。那些贫穷而艰难的年月,你和阿妈拼尽全力,用汗水和辛劳与贫瘠的土地作交换,硬生生撑起了这个家。你抚养我们姐妹长大,供我们读书,再难都不放弃。待人接物,你与人为善,少有私心,故与邻里叔伯相处融洽。你走之后,处理后事,亲戚本家都很出力,支持帮助我们走过了那段最艰难的日子。你知道吗,大家都舍不得你,都在说你的好?</p><p class="ql-block">你一生命运多舛,却从不改忠厚善良的本色,尤其孝敬老人。从我记事起,你就告诉我“烧香不如敬老人”。爷爷奶奶去世得早,但你“老吾老及人之老”。小时候,家里很穷,可是只要吃点好的,你都要端去给旁边的老人一点。送完剩下的,你又要照顾我们姐妹吃,你一直是不怎么吃的。邻居有个瞎眼阿奶,你经常让我背着人带饭给她,担心他家人不让她吃饱。独居家中的二阿奶,你多番照顾,逢年过节,就接到家里来。你的孝心让我感动,也让邻里称赞。</p><p class="ql-block">可是,阿爹,你这么好的人,老天怎舍得将你收走?你才68岁啊!你这么孝老爱小,为什么不让女儿尽一点孝心?难道真如你生前爱说的,“好人不在世”?</p><p class="ql-block">青山不语。天地沉默。在你墓畔,青松苍翠逼眼,野山茶开得十分灿烂,如一串串粉色的灯盏,像要开到人的心里来。阿爹,那是不是你无声的诉说?</p> <p class="ql-block">阿爹,你走了,留下的是我永久的悔恨。两年前带你看病,医生说你的心脏病严重,必须好好调理生活方式,不能受刺激。你不愿进一步医治,还犟着去外地和姐姐守工地。我心里一直责怪你犟,却从来不曾理解一位父亲对子女的深情和悲情!阿叔们告诉我,你和他们说过,子女不容易,你不想给我们增加负担,要为这个家尽一份力。几个月前,你突然戒了你一直戒不掉的烟。其实应该是病情加重,你却还是瞒着我。你走之后,我才想明白,你不是怕看病,你是怕花了钱啊!你一生克勤克俭,从不肯在自己身上多花一分钱,甚至临走的那一天都还坚守在工地上。“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阿爹,为这个家,为儿为女,你已付出了一切,奉献了所有!而我,懂你为什么这么迟?</p><p class="ql-block">阿爹,待人,我不如你宽厚;于你,我不曾尽孝道;于儿女,我也不如你照顾得耐心周到。但是,你潜移默化的教导,却是我一生受用不尽的财富。如山的父爱,会一直屹立在我心中,启示,支撑我走好以后的每一步路。</p><p class="ql-block">阿爹,我好想你!好想你回来!请原谅我再一次在你坟前泪如血涌。但是,我很快收住了泪。小琳小逸把摘下的山茶花献于你墓前,那么芳香,那么娇艳。阿爹,我们的爱与思念,你收到了吗?</p><p class="ql-block">起风了,满山松涛阵阵,绿浪翻涌。阿爹,是你有话对我们说吗?阿爹,你放心,我们会好好生活。你不曾说的话,待我们余生慢慢品,慢慢悟。</p><p class="ql-block">阿爹,愿你在地下安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