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洋洋的美篇

喜洋洋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二零二一年,在我的人生履历中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我目睹了记事以来最大的一场雨,百年不遇的洪灾,一场风,我们内陆从没有过的十三级飓风,这场无情风雨,造成了数百万人的流离失所,夺取无数鲜活的生命。也印证了郭德纲老师相声里的一个包袱,应了一句谶语,找到了我的异父异母没有血缘关系,却情同一奶同胞的姐妹”笑而不语”瑞芳姐!</p><p class="ql-block"> 五月二十二号,是诗词协会正式挂牌的日子,也是峰峰文化界的一件盛事,他的成立奠定诗词文化,在百家争鸣的峰峰文坛有了一席之地,宏升哥是诗词楹联协会的创办者,也是首届诗协主席,我被宏升哥封了个啥理事,其实不知道理事是干啥的,问过宏升哥。他们开玩笑说,相当于红白理事会里的忙客,就是跑腿的!承蒙姐妹们抬举,虽然自立山头在小群封了个土皇帝,也不过是诗协大环境下的小环境,为曾进我们几个姐妹感情私自创的立小天地,凭心而论我是没有能力把小群姐妹们聚起来的,只能凭借着诗协主席宏升哥的东风,也把小群的姐妹第一次聚集到一起。</p><p class="ql-block"> 最陌生朋友就是网友,这毋庸置疑,如果不见面哪怕再亲再近大街上遇到也是路人,<span style="font-size:18px;"> 这段时间群里添了不少新朋友,确切说的是新名字,非常期待着这次聚会,尤其是小群的兄弟姐妹们,笑而不语,红梅 彩虹 小秦同学……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每次聚会我都是到的最迟的那个,这次也不例外,工地十一点下班,我十点五十就打点好行囊,一边下楼一边一分一秒的等着,十一点下班打卡时间,心里焦急,脚下的步子不由得就快了,到工地门口还差两分钟,瞄一眼手机却质疑时间过得太慢,我抬头看看太阳,再看看手机里的时间表,这表是不是不准了?盯着手机的时间,我的心也跟着手机显示屏上的数字一分一秒煎熬,也不知谁这么有才,度日如年这个词此时此刻咋觉得像是给我量身定做得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打完卡,我三步并作两步跨出工地大门,骑上我的小电驴飞也似的直奔滨河社区,到滨河社区打听着找到二楼,会议已经接近尾声了,我是诗协老人,入会早的都认识喜洋洋本人,入会迟都知道喜洋洋的名字,因为太能闹腾了,在群里蹦跶的像一只猴子,不受约束嘚瑟的不成体统,怕影响会场气氛,我悄悄的从后门进去,一进门有人看到我了,小声说了句喜洋洋来了,会场也不大,所有人的目光不约而同的聚焦到我身上,我一下子拘谨起来,腼腆的一笑就算打招呼了,正手足无措间,我的手臂一把被一位和蔼可亲的大姐拉住,温婉的一笑说了一句,”猜 猜 我 是 谁?”素未谋面我已断定,有点激动的脱口而出说, ”笑而不语”(瑞芳姐),她笑眯眯的竖起一个大拇指,说了句真聪明并指着旁边的座位示意我坐下,同时她旁边坐着一位跟我年纪相仿美女姐姐,也正向我点头示意问好,我知道她百分百是红梅,因为彩虹姐 孔嫂我们聚过会见过一面已经不陌生了,红梅是两年前从省女工委拉回来文友,我们有过几次私聊,心里多少有几分默契,网群有个不成文的规定,算是约定俗成的规矩吧,基本都不用真实姓名,人家不想说也没人去问,属于个人是隐私,就像大街上来往的人群,没必要胸前挂个牌让人人知道你是谁一个道理,文人圈子的称呼,不熟悉的网名之后加个老师,熟悉的不管男女可以加个兄或者兄台就算是尊称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聚会的目的就是为了相互认识增进感情,让所谓”朋友”落地生根,有了实质上情谊,让朋友的意义不再那么缥缈的触不可及,宏升哥提议每个人做个自我介绍,相互认识,居住地址 工作单位,职业 年龄啥的,以便认个大小,人家都井井有序的侃侃而谈,轮到我那股嘚瑟劲一点儿也没了,镜头一对着我,就出现了赵丽蓉老师演的小品《英雄母亲的一天》的画面,站起来啥也不会说了,成了本山大叔嘴里,”不紧张”故作镇定的说,”我是喜洋洋,喜洋洋,就是我,本名闫丽农民现居住,地固义乡韩庄村,”这样的介绍很接地气,纯粹的土老帽设宴待客的礼仪,只会一句”吃好喝好,喝好吃好”的这么简单!引得他们忍俊不禁的一阵哄堂大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经过每个人一番自我推介后,该是下一个环节,合影留念了,到楼下我的手被笑而不语(瑞芳姐)一把抓住夹在腋下说,妹 ,我们挨着,从此后,每次聚会的合影照里,都能看到笑而不语牵着一个傻乎乎的喜洋洋定格在镜头里了!中午聚餐瑞芳姐拉着我在她旁边的座位坐下,面前碟子里,是瑞芳姐夹的各种美食,堆得想小山似的,孔嫂面前的菜,不管隔着几个人那筷子总是会不停夹到我面前的碗里,嘴里还一个劲说,妹,多吃点 多吃点!那幅画面想起来心里就会涌起一股股暖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千里搭凉棚没有不散的宴席,五月份天气已经很热了,吃完饭,该是挥手说再见的时候了,张罗给每个安排回程的交通工具,送走了红梅和孔嫂大家也风流云散的差不多了,剩下我和瑞芳姐了,看宏升哥的车还没走,我赶忙上前喊住宏升哥,问宏升哥车上能不再能挤一个人,捎瑞芳姐一程,我知道瑞芳姐无论是回单位还是回家坐宏升哥的车都顺路,瑞芳姐说, 妹 ,不用麻烦宏升哥,我就坐你的自行车就行了,挥挥手宏升哥的车也扬尘而去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瑞 芳姐说,妹,下午还上班吗?我说不去了。已经迟了,下午给自己放个假休息半天!瑞芳姐说,没事陪陪我,我们找个地方坐坐,聊会儿天吧!我说行,滨河社区旁边就是元宝山森林公园,滏阳河畔的龙洞珠泉景区免费对游客开放,是峰峰最好的避暑去处,骑上我的小电驴驮着瑞芳姐来到元宝山下,在黑龙庙前的小凉亭上坐下来促膝长谈,家长里短的谈到彼此的身世经历,如何与诗词结缘,又如何书法结缘,再到各自对诗词理解!不知不觉几个钟头过去了,看日已迟迟,该回家了,却兴味盎然,有点儿乐不思蜀的意犹未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回家的路上,还是我的电动车驮着瑞芳姐,路过一家冷饮店瑞芳姐让陪她喝杯冷饮,我没有喝冷饮习惯,就推脱说不去了,她倒有几分软磨硬泡的撒娇,看她的样子,弄得我不知所措又无力回绝,只得听之任之,喝完饮料又消磨半钟头时间,瑞芳姐不忘打包一份,斩钉截铁命令让我带上,回去给孩子喝,初次见面我却觉得她并没有那么陌生,我拒绝的都不那么理直气壮,也就乖乖收下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经过此次聚会,让彼此心的距离近了许多,我姐妹间再聊天,便没有了礼尚往来的客套,多了实实在在关怀,每一个凄风冷雨的黄昏,都能收到姐关怀备至的信息,”妹,下雨了, 到家了没,”妹 变天了记着带雨衣啊!妹,天太热,别中暑了……”简单的几个字像冬日里的暖阳,温暖了我心里阴冷的角落,同时也撕破了我脆弱背后的故作坚强,我的眼角会不由自主的潮湿,咽喉有种异物被噎的异样感,从此在每个万家灯火的风雨归途中,不在觉得这个钢筋混凝土筑成的城市,冷冰冰的与我无关了,至少有一扇口的灯是为我亮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妹,我买了件衣裳,给你也卖了一件同款,比我穿的这件小一个码,放你老师那了,记得抽空去拿”,我非常感动,”姐 ,多少钱?我发给你!””妹 不要钱,</span>因为喜欢才买的姐妹装,人生贵相知,谈钱就见外了。妹喜欢就比什么都好”<span style="font-size:18px;">,我便没有再执意扭捏作态的客套,我感受到了,她是在心里给我留了个位置,她的情是用心暖出来的,我并没用少多豪言壮语去宣誓回复,只是默默地打包收藏,把这份情谊留在心底了!</span></p><p class="ql-block"> 每次路过滏阳东路的邯郸银行,便会有意无意的瞄上一眼,心里会胡思乱想一通,我姐上班了吗!她在干啥?如果我时间富裕便会给姐打个电话问问,进去看看,待上几分钟,心里就会无比踏实。</p><p class="ql-block"> 又路过滏阳东路的邯郸银行,看看天色尚早,想进去坐坐,才想起来上次彩虹姐家聚会,姐说她已调鼓山支行了,心里到生起出分怅然的落寞,回到家给姐发个信息,”姐 ,今天想你了,知道姐工作调动,单位不在市区,以后去市区看你也不顺路,也见不到姐了!近水楼台的好处,就是想,就能见到!”姐回了信息,<span style="font-size:18px;">同时附带一张略施薄粉的淡妆照片,和一憨笑的表情包</span>。”妹呀,你等着姐。我最近忙,去外地治病。姐一直是脚踏生死门的人。这次若能闯过来,咱姐妹就好好乐乐,姐大病好几年了,这次又是恶性,当地做不了,这几天准备去北京泡着,看什么时候手术能排上了。姐看淡了许多,一切顺其自然。很少化妆,同事给倒饬,用手机拍的!”</p><p class="ql-block"> 看着手机上的文字,我感受到了她心如止水般的平静,我的心却如百爪挠心得疼,翻江倒海的难受,眼泪不知不觉掉下来,我猜到她这次的病不轻,如果是平常的小病小灾,也不至于大张旗鼓的去北京,”没事的妹,我习惯了一次又一次与病痛的抗争,不算什么的!笑而不语,笑对人生”!她还在安慰我,还是憨憨傻笑的表情包,平时印象中那个弱不禁风。偶尔撒起娇让人无可奈何的笑而不语,她的形象忽然高大起来,使我肃然起敬,此时想不到用什么词去安慰她比较合适!</p><p class="ql-block"> 还是平常的日落日出, 我的心里却不怎么平静,打开姐的微信,心里七上八下的,每天看看,不敢打电话,偶尔发个信息也不敢聊的太多,怕影响她休息,看到姐有回复,这颗悬着的心才稍微有点着落,心里就踏实了几分,至少知道她还平安!</p><p class="ql-block"> ” 北京,手术顺利,报个平安”</p><p class="ql-block"> 手机上弹出来一条信息,此时此刻我无比的欣喜,这无疑是天大的好消息,我心里的石头着陆了!感觉空气里弥漫着都是甜甜的味道!姐手术成功了,我掰着手指算,一天,两天,三天……姐啥时候能回来!我要第一时间去看她!经过这次经历,我意识到这份劫后余生的姐妹情,来的太不容易了,我们姐妹相识时间并不长,却处成了血浓于水的姐妹情,我始这信世上的缘分是冥冥中排好的,他会在人生旅途的某一个路口,给你安排一个未卜的邂逅。</p><p class="ql-block"> 我很小时候母亲就故去了,没有兄弟姐妹,没有依赖心里,遇事也没人给出谋划策,从小养成独立自主的性格,不管大事小情事是自己做主!就算摔倒了也不会矫情的喊疼,自己爬起来咬咬牙揉揉,然后给自己一个微笑,不让眼中的泪花掉下来,继续前行!用表面的坚强去掩饰内心脆弱,习惯了别人悲天悯人眼神,看淡了不冷不热的人情世故!</p><p class="ql-block">瑞芳姐一句”以后你身后就有姐了,前世我们肯定是百花园中的仙子”这句话在我心里就像黎明时得晓阳,撕开黑暗的夜幕,眼前绽放出五彩斑斓霞光!使得这世界温暖起来了!</p><p class="ql-block">忆昔诗协初挂幡,孟夏柳阴响新蝉。</p><p class="ql-block">萍水相逢如旧故,携手相依滏河边。</p><p class="ql-block">黑龙庙前促膝坐,畅谈不觉日栖山。</p><p class="ql-block">相亲只恨相识晚,彼此倾吐肺腑言。</p><p class="ql-block">分袂挥手难别离,言犹未尽意未完。</p><p class="ql-block">自此有姊常惦念,时刻叮咛劝加餐!</p><p class="ql-block">偶逢暑冷更惦记,难忘馈赠姐妹衫。</p><p class="ql-block">我沐风雨姊怜惜,常牵心弦不得安。</p><p class="ql-block">天有不测之风雨,祸福总在旦夕间。</p><p class="ql-block">我欲问安姐含笑,她曰寻医到幽燕。</p><p class="ql-block">闻姊抱恙心惴惴,不禁眼热心泛酸。</p><p class="ql-block">阿姐反到来宽慰,看淡红尘已坦然。</p><p class="ql-block">水穷落叶任何处,繁花应无百日鲜。</p><p class="ql-block">每每心中些盘算,阿姊可曾度劫关。</p><p class="ql-block">虽不打搅难放下,心如坠石总悬旋。</p><p class="ql-block">长姐若无平安信,妹挨一日似一年。</p><p class="ql-block">真情何须连血肉,不曾结义胜桃园。</p><p class="ql-block">此生因缘前生定,知谁冥冥暗中牵!</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