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友老冯

灰颜色谢铁軍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近日,我住进嘉兴市中医医院眼科病房,因为眼睛出了问题,手术后的恢复会怎样?心里没底,心情自然不好。两天来,临床病友老冯的言言语语、举举动动让我的心情有了好转。我想,老冯也是眼睛出毛病了,还能那样开心,我为什么还要不开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老冯今年68岁,身体还算硬朗。他是左眼视网膜脱落,这是第三次来这家医院做修复手术,都是同一个医生给他做的,老冯并没有任何怨言和质疑。他说这次手术后如果再脱落了,就换一家医院,说的像家常话一样轻松自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病房里自见到老冯的那刻起,他都是轻松自在的,他不像在住院看病,到像是在自家小院里与邻居聊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老冯在手术前的一天,就在病房里,在午饭和晚饭时,就着简单的病号饭,谈笑间轻松喝尽了一小瓶枝江大曲。我问他:"头晕吗"!他说 :"在家里早中晚都要喝的,每天要喝一大瓶,在医院医生不允许喝酒,但我要喝,我少喝点,两顿喝一小瓶,还欠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老冯酒前酒后的状态没什么区别,都是那样乐观、快人快语。让我意外的是,他在酒中和酒后仍能保持语言不乱,毫无大话,也无醉感的那种稳当令我叹服。更让我意外的是,他能坚持把酒喝到医院病房的床头上,这种酒性和酒德我当首见,这对绝是酒界高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老冯长的样子,有经历的人一看就能看出是个能喝酒的人,是一个干活的人。他的脸型和肤色像抄过了头的大豆,眼睛,鼻子,嘴巴都有些外突,尤其是他的那排上牙突出的更明显,嘴唇已经很难将牙遮住,也许是那几棵长年暴露在外的牙得不到嘴唇的保护和滋润,看上去有些锈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老冯的样子一点都不影响到他的自尊和自信,反到有一种超手寻常的神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两天没看到他老伴,是他女儿在陪护。他那样喝酒,他女儿没有说什么,老冯也没有丝毫在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老冯,68岁,视网膜三次脱落,手术前依然喝酒如故,谈天说地、轻松自然、乐观豁达,他没有负面情绪,这对我多少有点感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 <p class="ql-block">术后的老冯</p> <p class="ql-block">2022年2月13月,写于嘉兴中医医院眼科病房36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