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海浮沉录》

若水

<p class="ql-block">一曲春天的故事激发了无数国人发财的梦想,此刻的高层一句话,使得华厦神州大地黎庶齐燥动。 20世纪90年代初期春夏之交邓公的南巡讲话精神之核心意旨" 三个一点" 被江总以中共一号文件向全国发布,神州大地立即刮起了一阵政府机关创办经济实体,各个领域都在欣起了一股集资筹款投资办实业的经商狂潮。在这阵热风吹拂下,阴差阳错的我也莫名其妙的被裹胁其中。领导是为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当然也出于对我的信任和期望。动员我下海并许诺种种优厚的待遇,诸如:可以带薪兼职,万一形势变化还可随时抽身上岸。优越的条件诱导岂能不令人心动?此时我的心头也自然而然产生了借此良机扬名立威的私念,在此同时也包含有士为知己者用的义气使然,欣然应允下海一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经商所需资本依据政府红头文件批复在机关干部中集资,部分面向社会公开募集。设立公司之初衷之一就是为投资入股的干部们增加福利收入,同时也为日后机构改革分流人员探索经验。集资利息按照年息百分之三十支付,属于高成本运作,半年支付利息一次。如此高成本运作之下的心理压力可想而知,在此情势下我的内心也有一种莫名其妙的燥动,时时期盼有一本万利的商机出现,急不可耐的焦虑心态下也为日后陷入困境埋下了伏笔。加之多少夹杂着所谓的官方背景,领导出面交办的事或介绍的人际关系绝不能马虎应付,诸如代融资或为他们的亲朋提供经济担保之类的麻烦事多多,一件也不能轻易推辞。顾及了甲又不能忽略乙,更不敢漠视丙。否则;小靴等着你呢。咳,真是怎一个"累"字了得。就在面对经营策略举棋难定之际,恰逢全县的水泥工业盛况空前,回报丰厚的示范效应立即吸引大批银钱投入。我虽犹豫不决,领导却一锤定音,此时唯有盲从之。大把银币投进的结果,并没有产生期盼的效益,而是血本无归。本己心态不稳的我此时更是急功近利,当有熟人介绍说海南有厚利可赚的水电工程承包时,立即不辩真假优劣,不顾妻子善意的阻挠,在春节将临之际,急不可耐,日夜兼程赶赴海南签订合同书,垫资砸进几十万。返回途中广州遇险车废损,幸好同行六人全安然,也算是不幸之中又万幸了。­</p> <p class="ql-block">自败阵海南,厦门鸡屹工程又受重创,嵋洲湾承揽妈祖神像加工再一次踏入陷阱。接二连三的失误造成损失百万之巨。商场初历险,挫折频频来。在此境况中尚能累败累战而不气馁,开头俩年凭借乾坤大挪移之法,拆东补西,按期支付了集资股息近二百余万元。表面上虽稳定了一时,然此举终非良策。经营上的诸多弊端一旦显露,各方面的问题层出不穷,麻烦纷至沓来。出资人听风就是雨,立马各显神通,大行釜底抽薪之法,千方百计抽取股金。此时此刻还有谁能认得你啊?涉及到各自的利益之时,万般皆虚幻,惟有钱最真。钱,钱,钱,数百名债主轮番上门逼债讨要集资款的日子真是难熬啊。山雨欲来风满楼,昔日所谓的朋友、哥们、熟人谁还能认识你啊?落水的凤凰不如鸡,曾经的深交瞬间变成陌生人,谁愿理睬你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平素拍肩膀称兄道弟时而举杯邀饮的某些领导更是躲开一边远离你,即使打了电话也不想接听👂,唯恐惹火上身也!千斤重担只能自个挑罢,借用当时分管领导邱某的一句话就是:上面的政策如此,公司今后只能是自生自灭了,你就好自为之吧……。</p><p class="ql-block">自古成王败寇,这是千古不变的真理。此时的我己成爹不亲娘不爱的弃儿,危机四伏,前景堪忧,官司缠绕难脱身。屋漏偏逢连夜雨,连原先口头承诺的带薪兼职忽然也被无情否定,工资停发无人理,瞬间变成无薪无职的闲散人员,从此开启了步履艰辛的模式 也正式开始了长达十年之久的还债历程,真 可谓是步步惊心的难熬之旅了……。</p> <p class="ql-block">大凡从事过企业运作的人都明白,企业一旦出现资金短缺或完全断绝或告贷无门,多半只能坐以待毙。然我坚信天无绝人之路《圣经》有句名言说:上帝在关上一扇门的同时还会为你打开一扇窗户。就在我面临山穷水复,万复不劫之际,幸运之星出现了。引领我转危为安,咸鱼翻身的竟是商场上认识的几位广东哥们 他们成为我摆脱困境的及时雨,救苦救难的活菩萨。借此机会书以记之,谨表真诚的谢意。­</p><p class="ql-block">一位是梅州的孙所长,此公为人宽厚,在20世纪90年代初的全民经商热潮中竟也按奈不住头脑发热,与我同赴厦门之役,未得其利,反受重损,事后孙君按占股比例分担了20万的亏损,漳州市政的黄兄按约定分担了50万。另外一位是兴宁的个体老板陈君,此公言语不多但为人忠厚,待人真诚实在。当我面临危机之际,欣然应允与我袒诚合作。慷慨授权将其在上杭省道建设项目中承包工程的一处债权由我协调运作,争取拨给的款项以半数之巨借给我周转以应付股东们急不可耐的撤资要求,从而缓解了一场眼看无法克服的天大难题。还有一位是梅州的郑君,年纪与我同,性情与我近,相处闲聊甚投机。约谈后慨然应允将其一笔不菲的债权融借给我司周转运作,历时多年于近期才还清于他。再一位乃梅州的黄君,此公本属富豪,身价己过千万。性情乐观,为人热情。岂料人生祸福难料,仅仅几次生意上的错误决策,竟连私家拥有的一栋带电梯的酒楼也押给银行抵债了。自己落泊到靠举债渡日,然雪中送炭自古少,现实世界本炎凉,一旦落泊谁能认得你啊。万般无奈之际他来与我商讨融资良策,提议将其一笔短期难以清欠(实际是他拖欠农民工的工料费太多,自己根本无能领取)他以这笔工程债权作为融资还款的保证,帮其融借一笔救急的银钱,我亦本着予人方便自己方便的原则,从友人处帮他融资缓解了一时的危机。历几年艰辛,凭借我所处的地利优势和有效的人脉关系,在老同学俞君等好友的协调帮助下,终归将其全部本息清欠。此举也为公司抵消了一大笔债务,可谓公私俩利。合作成功,皆大欢喜。­</p> <p class="ql-block">历经坎坷,终见坦途,至今想起,感慨万分。每当忆起上述诸君至为感念,借此良机,真诚祝福他们健康如意,家庭幸福。在此同时我也十感激当初力荐让我出任公司法人代表的上司林君(此公现己荣升地市级领导职务)还有时任县长的张君(已升至副省级位置)是他们对我的特别眷顾因此而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让我投身于商海经受了很多磨难 考验和锤炼。虽为偿清债务花费了逾十年之久的煎熬,磨练。如今回头展望仍有诸多值得感怀之处,客观上也的确是丰富完善了个人的人生阅历,在此其间我得以深切感受世态炎凉和人情冷暖的如此这般,令人刻骨铭心!也感受到了人间自有真诚在,只要你真诚待人心底无私重友情,你也就同样有机会在关键时刻获得最真诚的帮助,所谓的广结善缘此其谓也,亦是因果律使然也!我信奉人生最大的财富乃健康,最大的健康是心安这一说法,这也是我此生格尽努力遵循的准则,是我内心世界所得最大财富了。</p><p class="ql-block">在公司进行歇业关闭过程中主管部门的刘副主任是当今社会为数不多的能够出于公心且能实事求是尊重历史事实办事的部门领导之一,他为我个人退休问题的妥善解决,尽全力给予了积极的协调和帮助。还有人事局的王副,朱副都是具有热心肠的好心人。借此机会我真诚的祝愿他们仕途一軓风顺,好人一生平安。在近十年之久基本停止正常经营活动的过程中我至此至终尽心竭力完成自己清偿集资所形成的债务,可人在弱势状态中是很难得到基本的理解也难以得到最基本的信任的。此间艰辛可与知己述,不足为外人道也。面对拥有的巨额债权无法变现也难以短期实现的无奈,然而在内外各方关系的协调帮助下最终还是得以通过债权置换等有效方式使每位出资股东达到了保本有息,最低的也保证了俩年股息。公司所负小额债务也以最佳方式得到全部妥善解决,经司法认定的有效债权一百余万最后移交县财接管。公司属集体性质,固定资产虽早己划拨,于今再抽归县财处置于法虽甚为牵强,但我又何必为此与权贵抗衡,人处弱势明哲保身为好,在特定历史时期创办的公司有此结局也算是有始有终了。此举虽未能达到全体出资股东当初美好的予期和期盼,然而相比同时期大部分机关单位集资的款项全部投入水泥厂血本无归的现实,也许稍有良心的出资股东或许会说一句:还算不错,保本还有倆年息,我也就心满意足了。此前所做千般努力也就仅为求得内心的坦然而已,对物质财富我并不拒绝也没有视金钱如粪土的假清高,但我绝对遵循够用就是富的知足常乐原则,决不允许欲望的拁锁控制自我,为达成自个心中所想的无债一身轻的愿望,这始终是我竭尽心智尽心尽力而为的最终动力啊。我承担了责任所做的事就无论如何也要给它画上一个句号,这是我做人做事始终坚持奉行的信条!至于诸多流言诽谤和无端的猜想只能任由别人评说了,世事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即可达成心中所追求的目标矣!</p> <p class="ql-block">后记:无论古今中外,无论在何时何地,你只要从事了被他人关注的事情你就注定了总要被人说闲话,你做得好自然有人说,你做得不好更加有人说。有道是那个背后无人说,那个人前不说人,胜者王候败者贼这是千古不变的真理,这也是人性的根本性特点吧。现实生活中往往是干的不如看的,看的不如捣乱的,捣乱的不如拍马吹牛的。现实大体是这样,你又还能怎么样?遗憾的是现实生活中总是有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论调,这就是要让你气不平,要让你生气来着。这时候就是考验你的度量,你的涵养,你的胸襟 你的一切.......。借此机会我还是引用《小窗幽记》里的一段话作结尾吧;“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临喜临怒看涵养;群行群止看识见”。­</p> <p class="ql-block">本文作于2006 年8月</p> <p class="ql-block">好友 汤復昌先生的阅评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