撕去亲情伪善的外衣——《变形记》读后感

紫苏

<p class="ql-block">初读《变形记》,我还年轻,少不更事,心也浮躁,不理解卡夫卡到底在讲什么:一个人一早醒来变成了一只丑陋的甲壳虫,荒诞的情节,作者究竟想表达什么——莫名其妙。读过也不过浮光掠影,《变形记》不是写给我的书。</p><p class="ql-block">如今年已半百,两鬓斑白,经了一些事,阅了一些人,知道了生活的难,心也沧桑。再读《变形记》,终于理解了卡夫卡,甚至感同身受。变成甲壳虫的格里高尔,成为全家人的耻辱、负担,温情脉脉的亲情外衣在日益窘迫的生活中被消磨的破烂不堪,赤裸裸的恶的本性暴露无疑:格里高尔的父亲面对异化为虫的儿子暴跳如雷不惜动用武力——这就是“伟大”的父爱;体弱多病的母亲性格懦弱自顾不暇何以救子——谁说“女性本弱,为母则刚”;格里高尔最钟爱的妹妹从最开始的同情照顾——到“久病床前无孝子”的冷落——到溢于言表的厌弃——这就是“不堪一击”的手足之情。卡夫卡借格里高尔的变形让我们见证家庭伦理中亲情究竟价值几何?</p> <p class="ql-block">“对着这个怪物,我没法开口叫他哥哥,所以我的意思是:我们一定得把他弄走。我们照顾过它,对它也算是仁至义尽了,我想谁也不能责怪我们有半点不是了。”</p><p class="ql-block">“它会把我们拖垮的,我知道准会这样。咱们三个人都已经拼了命工作,再也受不了家里这样的折磨了------”</p><p class="ql-block">面对竭斯底里的妹妹的真心话。善良的格里高利还能怎样——“他怀着温柔和爱意想着自己的一家人,他消灭自己的决心比妹妹还强烈,只要这件事真能办到。”</p><p class="ql-block">善良的、有责任心的、深爱家人的格里高尔终于如家人所愿死掉了!</p><p class="ql-block">父亲说:“让我们感谢上帝吧!</p><p class="ql-block">“他们决定这一天完全用来休息和闲逛。他们干活干得这么辛苦,本来就应该有些调剂”——举家庆贺格里高尔的去世——“他们乘电车出城到郊外去,车厢里充满温暖的阳光------他们舒服地靠在椅背上谈起将来的前途----”</p> <p class="ql-block">这些文字让我想起我生活中长时间沉疴病榻最终离世的亲人——我的父亲、舅舅、堂姐……死者已逝,生者开始崭新的生活。</p><p class="ql-block">想起久病床前,无药医治的老人,如果生如此痛苦,是否死真的就是解脱,永久的安息。是否伺候老人的晚辈也希望老人早早解脱,既是为死者,更为生者。那么“安乐死”将来是否会合情合法!</p><p class="ql-block">《变形记》中父母兄妹间的异化的情感,让我想起张爱玲的父母弟弟,想起萧红的父亲。父母之与子女间的情感,怎么就演化成“行同路人,视为仇敌”,以致“老死不相往来”。</p><p class="ql-block">卡夫卡的《变形记》、莫泊桑的《瞎子》、巴尔扎克的《高老头》-----让我看到了亲情中人心最阴暗的角落,不能见光,不可言说,自私丑陋龌龊,天知地知却不自知。经典的文学作品功能之一,揭示人性中假恶丑,让人无地遁形、警醒反思。</p><p class="ql-block">和《变形记》截然相反——史铁生的《我与地坛》《秋天的怀念》,母亲的形象——高大美丽,母子之情感人至深,经典的文学作品又一功能,讴歌真善美,给人激励。</p><p class="ql-block">有白日就有黑夜,有真善美就有假恶丑,有纯粹圣洁的亲情就有自私龌龊的亲情,我爱母亲、爱女儿、爱老公——亲情中精华与糟粕共存——阅读经典让我们反省自身,让这些爱越来越纯粹、越来越唯美。</p> <p class="ql-block">如果明早醒来,我们家人中的一员变成了一只丑陋的甲壳虫,阅读过《变形记》的读者们会如何对待它?</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文学作品中的悲剧会在现实中真实地上演,如出一辙,即使我们读过《变形记》,我们依然成为不折不扣的杀害甲壳虫的刽子手。</p><p class="ql-block">这就是卡夫卡揭示的普遍的人性。</p><p class="ql-block">走过一生,《变形记》终于成为一本写给我的书,撕去亲情伪善的外衣,穿过幽深曲折的小径,在心灵深处最阴暗的角落,我发现不能见光的自己。</p><p class="ql-block">我爱卡夫卡,让我认识自己——我不想成为亲人的地狱——时时打扫,常常洗涤,打开窗,让光照,让风吹,魑魅魍魉遇光就原形毕露,遇风就遁地无形。</p><p class="ql-block">我爱《变形记》,让我超越自己——如果你变成了一只丑陋的甲壳虫,我依然爱你!</p><p class="ql-block">苏子执笔于2022-2-13中午1:38</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