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走进我生命的女兵,最初给我的感觉是纯爷们、真汉子

晨曦

<p class="ql-block">作者:老孙闲聊</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一</p><p class="ql-block">第一次听说刘浩然的名字是1993年夏天,那时我当兵已满五年。营点名,营长宣布命令:我任报务连三台代理台长,刘浩然任话务连三班班长。仅此而已,我对她没别的印象。</p><p class="ql-block">半个月后的某个凌晨,我上早班(凌晨一点到早上八点)。这个班次几乎没有工作量,到三点钟左右,战士们全睡着了,包括我。</p><p class="ql-block">正睡得香,椅子被人重重地踹了一脚,我“扑通”一声掉到地板上,睁眼一看,一个戴中士军衔的女兵正双手叉腰,对我横眉冷对。</p><p class="ql-block">我说:“你怎么这么没礼貌?你是谁啊?!”</p><p class="ql-block">她指指脚下,几乎是怒吼道:“我是谁不重要,你先看看这里!”</p><p class="ql-block">我低头一看,吓一跳——机房的地毯竟然漂起来了,踩一下,水汪汪的。水是从走廊进来的,打开机房门,趟着走廊里的水找到卫生间,原来有个水笼头关不紧……为什么首先是这个女兵发现的?因为水从三楼机房渗到二楼机房了!这是一栋老楼,各种设施都很破旧,水漫金山的情况以前有过,只是没想到这种事会发生在我班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一边指挥打扫现场,一边对这个女兵说:“这事一定得谢你,千万别告诉通信处,啥条件都可以提!”她哼一声,走了。</p><p class="ql-block">清理完现场,一部分机响了。那个女兵打来的。</p><p class="ql-block">“孙台长,今晚的事公了还是私了呢?”声音里透着狡黠。</p><p class="ql-block">“公了如何私了又如何?”</p><p class="ql-block">“公了呢,我报告通信处,私了呢……我们班十个人,每人一包瓜子……没意见吧?”</p><p class="ql-block">哪敢有意见,分明是我们赚了。</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她的照片,因已失去联系,未经授权,只好打码</span></p><p class="ql-block">她就是刘浩然。因为这次意外事件,我和她就算认识了。刘浩然是长沙人,比我晚3年入伍,年龄跟我相同,都是20岁。因为技术过硬,入伍两年就当了班长,破格晋升中士。</p><p class="ql-block">“挺佩服你的,城市兵还是女的,也这么踏实。”我半真半假地表达钦佩。她不领情:“你的意思是城市兵都混日子呗?女兵都是花瓶呗?……还有事吗?没事挂了哈!”</p><p class="ql-block">话务员和报务员关系不友好是普遍现象。遇有网络信号不好,我们得求助话务员联系对方电台,但她们往往不配合。电报发不出去或收不回来,三楼的小伙子一着急就口无遮拦。那些女兵也不是省油的灯,你骂她一句,她会在第一时间还你三句。上下班时间在楼下碰到,互不理睬,甚至还各自“哼”一下表示不屑。但自从收了我们贿赂的瓜子,刘浩然带的班便和我带的台关系友好起来。</p><p class="ql-block">有一次我听见她们队列中有人问刘浩然:“班长,孙台长也没你说得那么难看呀?”刘浩然大着嗓门说:“那你是没见他被我踹下椅子时的狼狈相,口水还吊在下巴上呢!”我也大着嗓门对刘浩然叫道:“姓刘的,你这人怎么吃了人家的嘴也不软啊?”</p><p class="ql-block">和话务员处好关系,有利于工作顺畅;夜深人静时,找借口按一下分机按钮,哪怕听到的是一句“神经病,挂了哈!”感觉也是好的。于是我带的台夜班积极性空前高涨。“都学学三台,每次查岗,人家个个精神抖擞!”类似讲评多次出现在连队晚点名中。其实连队干部也能明白个大概,那就是“电话吹牛”。机房里分机多得像垃圾,借用一下驱散瞌睡未尝不可,只是这种方法不被大张旗鼓地推广罢了。</p><p class="ql-block">我和刘浩然是各自岗位的领班,“电话吹牛”的机会也就多于其他人。最初都是我厚着脸皮打给她,“喂,刘大班长,什么时候下班?”她那头哼一声:“别没话找话,我们什么时候下班你不知道?自觉点儿,不要电话吹牛!”久了,她也会主动打给我,也是没话找话:“哎,孙大台长,你们今天夜宵吃啥?”“老样子,炒剩饭呗!”“那还是我们连队好,水饺、蒸饺、面包、蛋糕天天不重样!”值夜班的女兵跟我们不一样,她们就睡在机房宿舍里,夜宵也由炊事员送到机房。我跟她开玩笑:“下回尝尝你们的夜宵呗?”“行!”</p><p class="ql-block">她当真了。又一个早班时,她给我打电话:“孙台长,我们今天剩了不少水饺,你下来拿吧,我送到楼梯口。”</p><p class="ql-block">我蹿到二楼楼梯口,她已经端着半脸盆水饺等在那里了,表情居然有些不好意思,“孙台长,这些水饺其实不算是剩的,我们都没动。”</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我服役第3年时的照片,那时候我是副班长</span></p><p class="ql-block">“那你烦不烦我?我也死皮赖脸找你聊天呢。”</p><p class="ql-block">“你吧感觉不一样……看上去很无聊,其实比较有思想,否则也不会上士代理台长了对吧?”她说得挺真诚。然后问我:“那你怎么喜欢和我聊天呢?”</p><p class="ql-block">“我吧也没别的动机,就是你长得好看呗,工作出色呗,中士当班长的情况也不多见呗……”看看她的脸色,挺害羞的样子,又补一刀:“最重要一点,你是纯爷们,真汉子!”说完,“蹭”一下窜上楼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放下踢空的脚,恨恨地说:“就多余给你们送水饺!”</p><p class="ql-block">我和刘浩然的关系,突破普通战友情谊上升到新层面始于另一次意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文中除我自己外,其他人名均为化名。文章没有一次发完不是为了吊人胃口或吸引关注,是最近得了重感冒,实在没有精力一次性修改完全篇,后续部分会很快发出来,敬请谅解)</p> <p class="ql-block">全文转发自《今日头条》,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感谢原作者老孙闲聊。如有侵权,即刻删除。</p> <p class="ql-block">封面:网络图片,如有侵权,即刻删除。</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