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1960

孙秀玲

<p class="ql-block">难忘的1960年</p><p class="ql-block">孙秀玲</p><p class="ql-block">1960年我家居住在贵州苗岭地质勘查队的家属院里,那时我只有四岁多,地质勘查队是个流动性较大的单位,住房都是比较简易的,墙壁是木板做的,房顶是牛毛毡用木条子搭制的,门上有锁但不常锁门,那个时候的人们很淳朴,相互信任,平常不锁门,要去赶场或出门时间长,才锁上一把小锁。那时在我幼小的记忆里,总是觉得很饿,好像总是吃不饱似的,院里的同龄小朋友们常来我家邀我一起到院子里玩,但母亲不许我出去玩,她说:"别出去瞎跑,瞎跳,这样容易饿,饿了我们家没吃的。”母亲为了让我呆在家里不感到寂寞,就给我讲故事。母亲生于1934年,解放后在山东老家的扫盲班学习过,大约有小学三年级的文化。妈妈给我讲《杨家将》的故事,杨家为国家出力不分男女老少,佘太君满头白发披挂出征,穆桂英身怀六甲迎战辽兵,连烧锅做饭的杨排风也拿起烧火棍上阵迎敌,杨家真是满门忠烈…..</p><p class="ql-block">最让我记住的是母亲讲“小艾姐卖身葬祖母"的故事,那时我老家的村东头住着4岁半的小艾姐和70多岁的老奶奶,祖孙俩相依为命,小艾姐小小年纪特懂事,会做一些简单的家务活。在一个深秋的早晨,小艾姐醒来时觉得奶奶没动静,就去叫醒奶奶,发现奶奶已经去世了。小艾姐腰间系上白布条,头上插了几根麦草,站在村口瑟瑟的秋风里,为了埋葬祖母出卖年幼的自己。小艾姐的行为感动了乡亲们,乡亲们自发的出人、出钱、出力帮助小艾姐埋葬了祖母,小艾姐也被家境富裕的人家收养了……</p><p class="ql-block">转眼到了1960年的初秋,母亲怀着弟弟已经有6个月了。一天中午爸爸从食堂里领来了饭菜,一家人正准备吃饭,突然我家门口倒下了一个30多岁的男人,只见那个男人面如土色汗流满面,父亲便上前扶起同时端了水给他喝,问他怎么回事?男人说:“家在农村,因为孩子多,不懂事,有点吃的孩子们都抢着吃光了,我已经饿得不行了,想出来到亲戚家借点吃的或找点吃的,没想到走到你家门口就昏倒了。”</p><p class="ql-block">父亲对母亲说:我把我的这份饭让给他吃吧,我饿一顿没事,要是他不吃这顿饭会饿死的。母亲回道:我这份饭让你吃吧,你还得上班。父亲:还是你吃吧,你还怀着身孕…,那人吃了饭脸色好看多了,父亲又把身上仅有的一斤全国粮票和几角钱给了他,那人接过粮票和钱跪下给我父母磕头致谢。</p><p class="ql-block">到了1960年10月20日,母亲生下了我弟弟。山东人嘛,重男轻女的思想是有的,我的父亲也不例外,看着弟弟父亲好高兴。</p><p class="ql-block">地质队有一些家属因单位工作需要做一些搬运、整理货物等的临时工作,这样可以获得一些劳动报酬帮补家用。因为来货的时间地点不同,活路的轻重不同,搬运的时间长短不同,所以每个人分到的工钱也是不同的。每个月的月底可以凭借各单位开出的劳动凭证去财务科领取工钱,而工钱的合理分配就是一个重要的问题。我的母亲因进过扫盲班还算有点文化,于是被邀请前去帮助记账分配工钱,当时已时至寒冬,母亲就把刚出生40天的弟弟独自放在家里,就帮忙去了。</p><p class="ql-block">我家左边隔壁有个阿姨在单位食堂工作,利用工作之便弄了一些还未燃尽的煤渣回来并放在床底下,想温暖一下床铺。没想到煤渣引燃了床铺并燃烧了起来,火势并蔓延到了我家。当我母亲看着家属区熊熊燃烧的大火当场就晕了过去,我父亲知道家里着火后,担心我弟弟的安危,疯了一样往家跑,整个单位上的职工也都拿着水桶、端着水盆前去救火。</p><p class="ql-block">当我父亲跑到家门口时惊呆了:看到我家右边隔壁正在休病假的阿姨抱着我弟弟坐在门口的石头上,眼睁睁地望着大火向她家蔓延,她家的东西一点都没有救出来,那个场面太感人了。虽然大火把我家烧没了,由于弟弟安然无恙,我们一家人对阿姨心存感激,总觉得只要有人在比什么都好……</p><p class="ql-block">唉……真是令人难忘的1960年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