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情深

建军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阔别50多年的同学,在美篇里能够重逢,感慨万千。我们那时候,在北京甘家口小学上学,现在改为北京实验小学,已面貌全非,在校门口站着回忆起我们的童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们从懵然不知的小孩长大成人的历程,往事历历在目,异常思念童年的小伙伴,很幸运能找到他们。虽然只寻找到三位同学,分别是张玉忠、张振明也是缘分。记得我们在一块学习,做作业。放学后我们再一起玩耍,去玉渊潭公园、有时到动物园,为了省那五分钱,都是从动物园东边跳墙而过,为此张振明还挨了一顿打,是越墙时被铁棍尖把新做的裤子撕了一个口子,像这样的淘气屡见不鲜。张玉忠的父亲是国防印刷厂食堂管理员(第三机械工业部食堂)在八号院里。我看见印刷厂中午卖发糕,我就跑过去,也不认生,说"叔我饿了,大叔,就到食堂买了一块给我们吃。我们三下五除二就给吃掉。玉忠他爸中午为此就得少吃一口,现在往往想起来真是不懂事。他们家二个男孩一个女孩,妈妈从印刷厂拉回一板车页子(印刷书页就是把印刷一大張纸折成书本大小,为了生活所迫,每天都要折很多的页数,换钱,为解决生活所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振明住在煤厂旁边的平房,他们家是回民,他妈妈对我们都很热情,经常不断给我们做饺子和包子,留我们在家一起吃饭。他们家的孩子有五个。大儿子在外地上班。他爸爸待我们都很亲,在月坛回民饭店(离三里河工人俱乐部)当大厨师,经常给我们羊骨和杂碎。有时送几张澡堂洗澡票,全市统一都可以使用二角六分,我们就到阜外大街浴池去洗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到了中学后,张振明分到四班,我和张玉忠分到六班,我们来往频繁,经常放学后走到一起。上初一文革时期就停课闹革命,红卫兵蜂涌起来把校长进行了批斗。刘树贞校长是老地下党曾经跟刘仁一个支部。受到不公正待遇。文化大革命,人人自危,没有办法逃脱厄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67文革期间年复课,我们没上几天课,又把学业搅黄了。后来,军训就逐渐好起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68年2月我们学校召兵,我跟振明等13人被应征入伍。遗憾的很,玉忠同学哥因高血压没有录取,他为此痛苦万分,但毫无办法。</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们的母校甘家口中学在八十年代改为北京职业学校,为北京各大宾馆,饭店培养外事人员,后又被实验学校收编改成艺术中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母校,时过境迁已经不存在,我们看到这校徽亲切的很,往事不断呈现在眼前,似乎母校就在眼前。</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张玉忠在我们到部队不久,68年底他听从父母意原回到老家,反正下乡到那都一样,他父亲家乡辽宁辽西新民屯,他就回乡插队,在村里干了三年。71年被沈阳铸造厂招工到了厂里,他很珍惜这份工作,铸工很累也很脏,在车间里脏活、累活他拼命干,铁人精神,得到工人师傅的好评,被吸收加入中国共产党员,后被大伙选上工会主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2017年退休后的工资只有1800元孩子还在上大学,他又到一家企业看大门靠微薄收入800元添补家庭开支。大嫂在小学教书,工资2000多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可怜天下父母心,为了孩子上大学,他们节衣缩食拼尽老命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俗话说"屋漏偏逢连夜雨,船破又遇顶头风一祸不单行。"他的家庭变化巨大,弟弟玉信在北京新华书店总店内退,在地坛公园每天早晚骑个三轮车带着音响组织大家跳广场舞。每天又说又笑,心情十分痛快,按理说,这样锻炼人应该长寿,但事与愿违,快到60岁还没来及办理正式退休,20l6年不幸去逝。爱人于2017年,也驾鹤西去,这个家就这样看着垮下去,就剩下一个儿子可怎么过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大嫂在2019年突患疾病离开人间。儿子挺孝敬,把父亲从东北接到南京颐养天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现如今跟着儿子在南京租一房子在一起过。儿子还算有出息,担任技术总监,美中不足就是没有结婚,成了大龄青年。同学哥们为他犯愁何时能够看到下一代呢?我问,侄1L,这是怎么回事,他告诉我,我照顾父亲,父亲身体不好,我没有母亲了,不能再没有父亲,只能这样,我结婚就没有办法全心全意照料我父亲,我听到后心酸泪崩,真是懂事的孩子,是不是在外打工都是这样的,真可谓:穷人孩子早当家,懂事。我问玉忠同学哥,说他儿子孝顺,他笑起来乐不思蜀,从内心处发出幸福的喜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张振明和我们68年2月份一块到陕西省岐山县兰州空军教导团学习和培训,后来他8月份分配到空六师,由于工作敬业精神连续出版两本书,填补维修专著,7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被提干担任特技师,后来又提拔为主任特技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为祖国航空事业踌躇满志,曾经到14号地区多次参加核试验,几次受功嘉奖,由于长期维修发动机的噪音特大,心脏不好,患上了职业病,到81年提出转业。</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张振明8Ⅰ年转业到北京市石景山发电总厂分厂任分厂,厂长。后调到总厂负责后勤工作,他拿出拼命三郎劲对待工作,本来身体就有病,不久就住进了医院。病稍有好转,又坚持工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他为了廉洁自律,管厂里吃喝拉撒事,分房子各种事情家来电话里他总是让他爱人接,问清楚再接电话。很多好友和同学为此断了联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是后来通过总厂人事部退休办才联系上他的。后来家里电话逐渐退出历史舞台,我也就跟他断了联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现在,都是手机联系,美篇在北京人心里是受到敬仰的。他弘扬正能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他在家看美篇发现我的文章,他看到后跟我取得联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玉忠大哥同学,在南京更是喜欢美篇文章。就这样美篇把我们联系上,又让我们重新走在一起。</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是后来来通过总厂人事部退休办联系上他的。后来家里电话逐渐退出历史舞台,我也就跟他断了联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现在,都是手机联系,美篇在北京人心里是受到敬仰的,它弘扬正能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他在家看美篇偶然发现我的文章,他立即跟我取得联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玉忠大哥同学,在南京更是喜欢美篇文章,就这样我们又重新走在一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春节期间,我们通过微信相互拜年问候,张王忠同学哥,今年本命年,已经周岁72岁,身体已经搭了几个支架,说到工资已经拿到3000元,心里感到很高兴,有个好心情比什么都好。我听后,心里不是滋味,东北老工业区是我们国家的命脉,这里的老工人,一代又一代为国家作出贡献,他们所获得收入颇少,在全国范围内,屈指可数,我希望改革春风早一点吹到这片土地,让这些兢兢业业的老工人生活得到提高和改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与石景山发电厂老干处取得联系,获息,张振明同学,他的身体一直欠佳,经常住院,几次发病危通知单,那天,心情好,跟我聊到当时在部队,歼敌机打乌鸦的故事,因为乌鸦吃了矿物质,被雷达误认为有敌机入侵,升空后才发现虚惊一场,是乌鸦搞的鬼…谈着聊着,真期盼疫情早日结束。高铁到南京几个小时即到,拉近距离,能有重逢机会,见面我们再叙同学情缘。</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