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艺术(正月十五踩高跷)

浑河晚读(袁丁)

<p class="ql-block">  辽西高跷很多人都在拍,但大部分都是表演,是一种组织的对外宣传性质的。所以我对这类型的东西不感兴趣。但一次跟影友的拍摄活动,使我看到了真正的自发的,带着泥土味的高跷。</p><p class="ql-block"> 那是2009年2月9日(正月十五),在辽西三十家子镇, 早六点多我们从三十家子镇出发,沿着一条无名小河没有目地的开车走,我们来这三四天了拍摄不少的高跷秧歌表演,总感觉差什么?所以这次就没有目地的碰!走了不知多远见前边有个村子,挺破的,就合计这里有没有自发的高跷队,停车一打听还真有,正在会头家集合化妆呢。 我们来到会头家,见屋里有几个人了,还没化妆呢。化妆师是两位女的,我同她们聊了起来,知道不少高跷的知识。每年正月十二,三,村子里就自发的组织高跷队,叫起会。发起人叫会头,队伍组织好了,村民们就前来预约上门表演,表演是要有费用的。高跷队就每天按预约的顺序出表演。十五是最后一天,有条件的队去朝阳市,凌源市表演,他们没条件的就在村场院给全体村民无偿表演。</p><p class="ql-block"> 正说着化妆师开始化妆了,我看到化妆工具后被震撼了!一个火柴棍,一张扑克牌,一 管子油彩!没有化妆笔,没有化妆盒,没有化妆彩! 跟我以前看到的完全不一样!这是一种什么力量在支持?这是真正的民间艺术,这是真正带着泥土香的民俗!</p><p class="ql-block"> 我带着敬佩的心情记录了这支不知名高跷队,从化妆到村场院表演的过程。同行的有李敬,詹信两位哥哥。</p><p class="ql-block"> 袁丁于2016.3.7追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