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改善家庭 我们在行动——华山中学家庭亲子创意阅读第一二期作业展示二

美友36444645

<p class="ql-block">阅读改善家庭,我们一起努力。</p> <p class="ql-block">何昊燃家庭:看到许多小朋友阅读打卡,我的孩子也喜欢上了阅读,由原来不喜欢听、看、读,到现在每天要听、看了,也喜欢加上自己的动作给别人讲故事了,虽然讲的不是很全面很清晰,但自己喜欢做了。</p><p class="ql-block">老师点评:同伴共读,亲子共读,师生共读,我们一起努力哦😊</p> <p class="ql-block">在这期学习中,作为家长的我也有很多的感悟,陪着孩子阅读的过程也是增加亲子互动,加深亲子关系的过程,可以仔细倾听孩子的看法,通过描述可以知道孩子看问题,想问题的角度和想法,增加了亲子沟通。虽然这期看似是完成任务的阅读作业结束了,但是阅读的习惯我还是会和孩子继续下去。(韩梓洛家庭)</p> <p class="ql-block">小朋友坚持读书打卡21天。刚开始小朋友不愿听故事,也不愿学儿歌,还很害羞 不自信,都是我督处她 哄着她学!但通过一天两天的坚持 渐渐的好了很多 说话的声音也变大了 。坚持到十天左右时 是她每天都提醒我应该读书打卡了 我很高兴 !虽然故事讲的仍然不好但她敢说了 儿歌也学的不怎么样但声大了 也自信许多 !这就是进步, 读书的义意 。陪读也有了更多的亲子时间,互动 沟通也多了!读书真好 能让孩子增长知识 还能有效陪伴。(吕雅梵家庭)</p> <p class="ql-block">李瑷均家庭:我现在尽可能让孩子尽可能多接触书籍,营造读书的家庭氛围,家人在家也经常看书,并把看书当作一种乐趣,用自己的热情来感染着孩子。同时还可经常与孩子在一起交流读书的方法和心得,鼓励孩子把书中的故事情节或具体内容复述出来。努力做到陪伴她共同成长,共同阅读,共同理解!</p><p class="ql-block">亲子阅读给了我不小的惊喜,我发现女儿的语言表达上有了很快的提高,从起初录视频她会很紧张,随着每天的积累,状态和表达能力都有很大的改观。</p> <p class="ql-block">作为家长来说也很高兴,慢慢的家长也开始阅读起来,孩子在阅读过程中遇到很多问题,我们一一给孩子解答了,这让孩子又学到了很多新知识,真的是那句话,“书中自有黄金屋”,原来阅读真的是能让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学到很多知识,增长很多见识,我们做家长的一定要把这个好习惯让孩子养成,这对于孩子来说受益终身。</p> <p class="ql-block">连除夕我们都没放弃读书,一群好学的小伙伴。</p> <p class="ql-block">吕嘉航家庭:这21天不仅孩子的变化特别大,连我们自己也重新体验到了阅读的乐趣和亲子阅读的乐趣。</p><p class="ql-block">孩子通过21天的亲子阅读,从刚开始注意力不集中不愿意读,被动的去表达去复述故事,逐渐变成能带着你的问题去阅读,能主动思考去阅读,能主动要求带着表演去阅读,甚至有时候他会想到一个主意比如:介绍他的新玩具,分享看烟花的感受,画个画自己编故事等等,孩子愿意和我们一起去分享阅读的乐趣了。</p> <p class="ql-block">周可昕家庭:从1月21日开始阅读打卡到结束家长和孩子都在书里感受到书里的乐趣。结合小读者课堂的视频和家里的绘本也让孩子对读书和听讲故事有了很显著的兴趣提升。在1月30号的时候当我给她讲灶王爷的故事的时候,她很认真的听完了,和我说爸爸你能和我一起画一幅灶王爷的画吗?顿时感觉孩子的兴趣一下很高了。在这段时间打卡里我从来不管孩子是想读什么书,因为我觉得孩子天生就好奇,好动,缺乏耐心拿拿这本书,翻翻哪本书,只要她选中的书她都会拿来说爸爸我们一起读读看吧。由于工作原因平时对孩子关心很少,自从老师发起了亲子共读我会抽一个固定时间来陪孩子一起阅读,一起享受书里带来的乐趣。</p> <p class="ql-block">王珞冰小朋友天天坚持讲故事。</p> <p class="ql-block">李俊辰家庭:今天看到群里这么多孩子拿到了《坚持之星⭐》挺开心的。我的 孩子阅读这件事情,我们1年多了,也没让孩子养成好习惯坚持下来,孩子不爱读,也不会讲,只喜欢听,但是一个故事听十遍也讲不下来。可是经过21天,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竟然坚持了21天,从最初开始讲述的几十秒到现在讲述四五分钟,虽然不能完全复述出来,但是进步很大了。让孩子学会表达,学会交流。让孩子自己去发挥想象力,自己创作。阅读的同时,也可以增进亲子感情。</p> <p class="ql-block">李卓睿家庭:陪孩子一起阅读,感受到孩子的成长,自己也有很多收获。平时忙于工作,基本没时间陪伴孩子,从上了幼小衔接班的课后,再忙也抽时间陪孩子一起完成作业,在过程中感受孩子的变化、成长,收获了很多欢乐,自己同时也是在成长。</p> <p class="ql-block">郑旭哲家庭:我觉得能坚持不断的连续打卡真的不容易。因为正好是过年期间,有时候就把阅读的事情忘记了。作为成年人尚且如此,何况是还在处幼儿园阶段的孩子?但就是这样,孩子有时候比大人还积极,想起打卡的事情还主动提醒我们。我想这也许就是阅读成为了一种习惯,孩子把阅读作为他日常生活必须做的事情。在这次打卡过程中,因为特殊原因,有2次打卡忘记了,其中还有一次是临近凌晨时,本以将内容传输上去,却没有提交成功,所以看似特别简单的事情,但要想一天不断还是很难的,也因此让我领悟到,坚持是最不容易做到的事情。</p> <p class="ql-block">认真的张钦妍小朋友</p> <p class="ql-block">李泓贤家庭:我们现在进行的阅读培养,孩子在学习的时候,我们在陪着他,我们也采用过家长先看,给孩子讲,小朋友再复述的模式。家长沉下心来看故事,孩子满怀期待的听故事,小朋友略显紧张但又勇于尝试的复述出来,真的是一个提升亲子关系的良性循环。之前给孩子买了《父与子》,他都没怎么看过,打卡第10天完成之后,他居然自己拿着这本书分开,还不时的发出笑声,做为家长,那一刻真的很欣慰、很开心。感谢学校与老师的辛苦,搭建的平台,让我们陪着孩子健康茁壮成长。</p> <p class="ql-block">张茗睿家庭:经过老师推荐的讲座和学习我们也明白了正确的阅读方法,也见证了宝贝的成长,孩子看到老师在钉钉里发的“坚持之星”的小奖状,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自信带着成就感的笑容。孩子之前只喜欢听故事,让我们讲,自己不喜欢说,现在渐渐可以自己讲出来一整首故事,读后也有自己的见解感想,虽然有时候自己的见解还不能表达的那么充分,但是和之前相比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有些还能和妈妈扮演角色去读,晨诵诗歌,这都是孩子这段时间的进步,很多小故事都非常有深意和喻意,孩子从中受益多多,看完一本书我也学会了跟他一起讨论,回味故事情节,我们大人和宝贝也一起成长一起学习,与孩子在充满亲情的氛围中享受阅读带来的快乐,同时也养成了良好的阅读习惯,阅读贵在坚持。</p> <p class="ql-block">石恒宇小朋友在表演诵儿歌</p> <p class="ql-block">有句话叫做坚持就是胜利!阅读和表达是相辅相成的一个过程。孩子通过21天的故事复述表达,已养成了一个很好的表达习惯。今天一早起来便告诉妈妈:“妈妈给我录故事吧,我已经做好准备啦!”一句简单的话,却展示了一个学习习惯的过程!我相信,我们只要坚持,不断积累,坚持学习,在成长的过程中都将会起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孩子喜欢,喜欢学习,喜欢收获知识,这都是这个非常可喜的事情。(刘宸希小朋友和父母的收获感想)</p> <p class="ql-block">杨梓浩家庭:今天看到杨梓浩小朋友拿到了老师颁发的《坚持之星》我的心里特别的开心。杨梓浩小朋友在家里喜欢写喜欢画一直不喜欢看书,感觉一直都静不下心来,也没有养成一个良好的看书习惯,在这21天的亲子阅读中我发现了杨梓浩小朋友特别喜欢听故事,而且大部分都可以听明白在讲什么,而且可以说出自己心里的想法,在这21天里我感冒了后面杨梓浩也感冒,都说不出话来了杨梓浩小朋友都一直坚持每天学习一个小故事,重来都不嫌麻烦,还觉得故事很有意思,尤其是杨梓浩小朋友想听故事的时候都会说妈妈你来讲我来欣赏可以么,以前都没有这种情况会主动让我给他讲故事,非常感谢老师的指导让我们知道了如何和孩子共同进步和学习。</p> <p class="ql-block">为孩子的坚持阅读点赞。</p> <p class="ql-block">短短的21天结束了,本以为难以坚持下来的亲子阅读却成了我们家每晚的必备节目,偶尔我们累了,想偷个懒,刻意的避开阅读的话题,可孩子却会质问“今天的21天亲子阅读不完成了吗?"看着孩子坚定的眼神,我们立刻抖擞精神,迅速投入到亲子阅读的状态中。父子相偎,母子相拥,在同一本书里找寻乐趣,享受快乐!书本就像是一座桥梁,架在宝宝与爸爸妈妈中间,让爸爸妈妈能够走进孩子的心灵世界,孩子能够通过聆听爸爸妈妈的声音而加深亲情,家庭成员间心灵的交流才能达到和谐快乐,不是吗?亲子阅读,倾心陪伴,乐走阳光路,相伴永无间。(刘梓宸家庭)</p> <p class="ql-block">吴芃臻家庭:孩子每天阅读,与我分享感受,我也喜欢与他交流,感觉孩子的世界太纯粹了。孩子天生就是幻想家,喜欢想象。而绘本就为孩子提供了丰富体验的机会。绘本故事横跨国界,穿越各种文化背景,透过文字与画面,孩子得以进入不同的世界,让创造力无限扩大。在亲子阅读过程中,你和孩子的沉浸式投入,对孩子的专注力培养也非常有帮助。最后,我想说,我愿意坚持陪伴,亲子阅读是孩子快乐的源泉,它是我们可以给予孩子最高贵的养育方式!</p> <p class="ql-block">肖瑾瑜家庭:经过阅读练习,让孩子慢慢的有了种坚持和责任感,孩子虽然对新的和长的阅读比较抗拒,但是经过温习功课让她有了信心有了兴趣,加入一些新的故事等孩子抵触情绪降低了一些!现在也不再强迫孩子去完美的复诉故事,强调孩子在故事中提取故事主线!感觉目前孩子对于故事慢慢能够找到重点了。</p><p class="ql-block">老师点评:阅读,重在激发兴趣,找到孩子的爱好,如女孩子喜欢公主👸,可以聊聊公主的故事。慢慢来,一起努力,加油😊</p> <p class="ql-block">通过21天的亲子阅读,辰希、辰沐俩宝贝的关注度有了很大提升,并且阅读的热情也很好,每天晚上很自觉的说“妈妈,我要给小朋友们讲故事”。</p> <p class="ql-block">王艺霏家庭:我们和孩子一起坚持21天不间断的每天定时阅读绘本故事,帮助孩子理解故事内容,用提问的方式让孩子对故事的内容进行巩固记忆,从而提高了孩子独自阅读故事的能力,增强孩子的理解力。由于每天几乎都在规定时间看书,让孩子养成爱看书的习惯,到时间主动提醒我们看书的时间到了,每天陪孩子一起看书成了做美好的时光。</p><p class="ql-block"> 不仅孩子要养成阅读的好习惯,我们家长同样要有爱看书的习惯,通常说:身教大于言教,用父母的榜样带动孩子的学习习惯,陪伴是最好的习惯,和孩子一起终身成长。通过罗老师分享的文章和上的网课,感悟到:把孩子教育好,是我们父母一生最重要的事业。无论多好的老师,多好的学校,对于孩子来说,父母的位置无人能够代替。尤其在成长过程中,父母和孩子彼此最重要的陪伴。</p> <p class="ql-block">候杰山家庭:通过21天的阅读,孩子的阅读兴趣变得浓郁了,阅读水平和语言表达能力也在逐步提高了,让我与孩子也有了更深的沟通和交流,对孩子的心理成长和情绪发展也有了更深的了解。之前只能够记住一个小故事,现在还会总结每个故事,还能用自己的话讲出来挺长一篇故事。每天自己都能主动的说:”妈妈,我今天还没有阅读呢。今天的事,今天做。”同时也学会了认识一些简单的汉字。阅读真的是对孩子各方便都有所提升,对以后的看图写话,作文,打了坚定的基础。</p> <p class="ql-block">李佳懿小朋友会自己读书啦</p> <p class="ql-block">焦锦鹏家庭:父母的陪伴永远是孩子最幸福的安全感。一起亲子共读,可以和孩子融为一体,共同完成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促进孩子沉浸在阅读的快乐中,养成阅读的好习惯,不断积累,充实自己。更重要的要以身作则,说到做到,给孩子树立好榜样,共同成长,收获满满!</p> <p class="ql-block">敬熙贝家庭:从起初,孩子看书翻来翻去,只能蹦出几个字,坚持打卡一短时间后,问她这个故事叫什么名字啊?讲的是什么啊?主人为什么会这样啊?事情的原因等等……?为了给我讲出故事,她只能耐心一点看,认真一点看,这样一来呢,她不光能把故事讲完整,还能把一些好的词语或者句子记下来呢😀以前没有耐心还有小情绪,现在有了良好的好习惯。</p> <p class="ql-block">苏巴特·努尔买买提家庭:好奇、好动、缺乏耐心和持久力是孩子普遍的心理特点,孩子喜欢的阅读方式是一会儿翻翻这本,一会儿翻翻那本。因此家长家长不必过多地去管孩子,在这一阶段,只要是孩子愿意把一本书拿在手上津津有味地翻看,家长就应该慢慢的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由于这类表现完全符合孩子的早期阅读心理,是孩子在阅读求知的道路上迈开重要一步的标志。</p> <p class="ql-block">李佳骏家庭:本以为难以坚持下来的21天亲子阅读却成了我们家每天的必备节目,偶尔我们累了,想偷个懒,刻意的避开阅读的话题,可恭喜却会质问“今天的21天亲子阅读不完成了吗?”看着孩子坚定的眼神,我们立刻抖擞精神,迅速投入到亲子阅读的状态中,因为,我们做家长的需要给孩子做个榜样,可不能树立一个“半途而废”的反面典型形象啊!21天下来,发现了读书的短板,体会了亲子阅读的快乐,领悟了习惯养成的重要,更反省了自身存在的不足,有了这个尝试,无论是孩子还是家长,都从中收获了很多很多。是啊,没有一个孩子不喜欢读书,没有一个孩子不喜欢听爸爸妈妈读书,就在这每晚短暂的亲子阅读时间里,父子相偎,母子相拥,在同一本书里找寻乐趣,享受快乐!书本就像是一座桥梁,架在宝宝与爸爸妈妈中间,让爸爸妈妈能够走进孩子的心灵世界,孩子能够通过聆听爸爸妈妈的声音而加深亲情,家庭成员间心灵的交流才能达到和谐快乐,不是吗?阅读不是任务,不是课程,更不是定期的考试,不能苛求孩子们通过读书看书去学习生字,不必指读,不必解释,只要你能用心的去读,孩子们一定能够听得懂,而且还会给你一个突如其来的惊喜,比如一句成语,一个比喻,或者是在某个博物馆里的夸夸其谈。</p> <p class="ql-block">朱昱宣家庭:通过这21天的坚持,朱昱宣同学看到自己得到了《坚持之星》的奖状,她很开心也很兴奋,她觉得自己的坚持和努力得到了老师的认可,她说以后的每天都要坚持阅读。其实从不爱读书的她能在这21天慢慢的养成了一个每天都记得要阅读打卡的小朋友很不容易,作为家长,也挺欣慰的。</p> <p class="ql-block">强佳宁家庭:孩子是个略微内向的孩子,很多时候都需要被鼓励才能得到他主动的反馈,但是鼓励的多了他又会有点骄傲,听不得别人的意见,稍微指导一下就会哭,为此我也很是苦恼。感谢此次21天的阅读打卡,这赋予了我和孩子责任感,知道每天都有作业要去完成。很多事情就是这样,还没爬的时候总觉得自己面前的山很高,当我们爬到山顶的时候,又会觉得很有成就感,还会感谢这一路美丽的风景丰富了自己的视野。每天一点点进步,或者有一点点输入,总有一天我们会感谢曾经的自己。再次感谢阅读班的班主任和老师,每一朵小红花都是对我们的肯定,还有一些很暖心的评语,都是我们前进的动力。</p> <p class="ql-block">李泽尧家庭:通过一段时间的阅读锻炼,好处逐渐显现,一是孩子的词汇量明显增加,一些词语和成语的运用也更贴切了。二是阅读理解和语言表达能力更强了,在读书的过程中,孩子的问题逐渐增多,对书中的一些问题也能给出自己的答案。三是孩子的注意力更集中了,一个人看书的时间比以前大幅度增加。</p> <p class="ql-block">韩嘉翊家庭:通过21天与孩子一起阅读,一起分享,收获满满!一是增加了孩子的阅读兴趣,提高了理解能力,让她徜徉在书本的海洋里,乐在其中!二是密切了父母与孩子的亲密关系,共同成长共同进步!三是通过阅读让孩子更加自信,善于表达自己,提高了语言表达能力和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总之,收益颇丰,后续我们会跟随老师一起努力,更上一层楼!</p> <p class="ql-block">折凡钰家庭:听了罗老师的讲座《创意阅读让阅读更有效》,让我们受益匪浅,以前只知道陪孩子看书,简单的讲书中的故事,讲完就结束了,罗老师的讲座告诉我们阅读不仅是看、听,还可以阅读完故事通过自己的想象讲故事画出来,并用自己的话复述故事,在这个过程中不仅锻炼了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也发挥了孩子的想象,让阅读不再局限于读了。通过21天的亲子阅读,清晰的看到了孩子身上的闪光点,他通过故事中的人物及事情联想到的其他的事物,大人都想不到。</p> <p class="ql-block">郭映然家庭:我们要给孩子提供更多的阅读机会。阅读不能局限在学校和家里,也不仅是阅读书籍,走在大街上见到的标志牌,随手拿到的一张小纸条,都可以作为孩子读的内容,让孩子感觉到阅读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件事。孩子的注意力容易转移,要想方设法地采用各种有趣的方式吸引孩子的注意力。</p> <p class="ql-block">李恩欣家庭:亲子阅读、睡前陪读所起的作用,不止是为了提高孩子对阅读的兴趣,更重要的是,通过亲子共读能帮助孩子建立信任感和安全感,通过亲子互动,增进亲子感情, 在孩子心里,爸爸妈妈读的故事才是最好听的, 没有完美的孩子,也没有完美的家长,在陪伴孩子成长的路上,需要我们和孩子一起成长。</p> <p class="ql-block">王艺霖家庭:阅读打卡不光提高了孩子的表达能力和识字能力,也给了我们弥足珍贵的亲子时光,在跟孩子的阅读过程中,我能了解到很多她以前不曾在家里说起的小秘密,或者学校发生的事情,在阅读中与孩子成为无话不谈的好朋友。今后,我们将坚持与孩子一起读书,相信我们一定有很多的成长与收获!</p>

孩子

阅读

亲子

故事

家庭

打卡

小朋友

坚持

我们

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