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不了家乡的小溪

薛荣生瑞雪初阳

<p class="ql-block">浦江县冷坞有这样一条小溪——罗源溪。一条不起眼的小溪,常常被人忽视,可在我的心里永远留存,那清澈见底的山泉,溪水里那小草,被水冲刷打磨后光鲜透亮的石板、每一粒石子,还有那无忧无虑上下游动的小鱼,是那么的熟悉。这里有我的童年、我的梦。记得儿时每到夏天,几个小伙伴几乎天天会在溪里玩耍,摸鱼,最有趣的还是在那光滑的石板上滑水冲浪,有时还会用田里的泥巴涂满全身,从路上高高的跃起一头扎向并不太深的小水坑,我的童年和少年就在这罗源溪里泡大。</p> <p class="ql-block">浦江县中余乡冷坞村山清水秀,常年青山绿水,穿村而过的罗源溪里游动着成千上万条石斑、马口等珍稀野生鱼种,在村民的精心呵护下,成为浦江一道靓丽的风景。</p><p class="ql-block">冷坞村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位于浦江县北部山区,已有近千年的建村史。冷坞因深处大山,夏天气候清凉宜人而得名。</p><p class="ql-block">冷坞四面环山,林木茂盛,地处偏僻,为常人所不知。几百年来,这里不经战乱,村民劳作耕读,生生不息,古老的村落得以完整保存。清泉溪流、古道阡陌;小巷曲径、庭院错落;田园竹香、花草芬芳,堪称人间又一处“世外桃源”。</p> <p class="ql-block">今天,我再次扛起已经发霉的相机,一大早就来到村头,沿罗源溪漫步而上,对着清澈的溪水和水草,来一个亲密接触,当我举起相机细细品味罗源溪,原以为很熟悉的罗源溪里面竟深藏着大自然馈赠的太多神秘,让我留恋,让我忘了时间,一天就这样不知不觉中过去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