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

晴耕雨读

<p class="ql-block">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p><p class="ql-block">人到中年,回到家乡,回到故土,见到亲人,那份喜悦,那份心情,只有自己才能体会,才知道是什么滋味。</p> <p class="ql-block">今天走到自己家里最大的那丘田,它有二亩多,家里人都叫它“12担谷田”,这丘田里留下了很多亲人留下的足迹和欢笑、还有很多汗水。它是我这个大家庭的“粮仓”。</p> <p class="ql-block">还有它连带的菜刀丘,它适合下谷种,做秧苗田。</p> <p class="ql-block">南洲大桥,修建这桥时,1983年,我还在读小学。那时候建造这么大的工程,都是乡亲们最爱看热闹的地方,那时候有很多湖南的建桥工人,那些湖南的叔叔们真是憨厚又狡猾。他们在南洲村留下了很多故事。</p> <p class="ql-block">我家门前有一条小河,小时候游泳的地方:打石潭。今天去看看,发现潭里面的这几块大石头依然还在,觉得特别神奇。</p> <p class="ql-block">还有河边的老柳树上结的“品胖果”,它的乳汁很多,但不能直接食用,可以做凉粉,特别好吃。</p> <p class="ql-block">小时候,自己特别特别调皮,总觉得自己是小英雄,那时候的我可以从桥头第一个桥墩沿着它走到桥尾最后一个桥墩……现在回忆起来真觉得后怕!万一脚滑掉下去了,那后果……真心感谢菩萨保佑!没有发生意外,没有让父母伤心流泪。</p> <p class="ql-block">这条路,是我们几姐弟去上小学的路,我走了5年的石头路。小时候觉得它很长很长,现在走一下,觉得就是乡间小路,一下子就到了。</p> <p class="ql-block">南洲中心小学,就是我启蒙的地方。</p><p class="ql-block">感恩小时候所有老师对自己的培养:朱传家、李英圳、朱礼文、李洪早、傅芳栋、朱传垅、高齐榜、朱诗汪、朱家辉、朱诗仗、朱诗樟、朱诗根、何淮称、李英船、李洪乡、苏先照、王贞亮、何群娣、龙春华……谢谢老师们的栽培!想起那些敬爱的老师们,想起读小学的一些事,顿觉自己还是那个时候的少年!只是现在头发变白了。</p> <p class="ql-block">故乡的山山水水和一草一木,所有的乡里乡亲,我都觉得特别特别亲切。</p><p class="ql-block">爱故乡,爱故土、爱乡亲、爱自己的过去……我深深地爱着这片土地,还有生活在这片土地的人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