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之恋

香雪海

<p class="ql-block">除夕那天,我和友人正在拍梅花,另有朋友打电话过来:快来湫水山上看雪。</p> <p class="ql-block">我们立即抛下梅花,驱车前往湫水山。梅花时时有,而雪不常有,对于好几年没看到过雪的我们来说,雪就是人间盛宴啊。</p> <p class="ql-block">到达山腰,看到路边有雪,我们忙停车,下来不由惊叹:“哇,太美了太美了!”所见之处,银装素裹,枯枝败叶变成玉树琼枝。这些年身处无雪的地方,梦里都会去雪地里流连,几片雪花就足以被征服,何况见到这人间仙境呢?</p> <p class="ql-block">看着这白茫茫的一片,人的心也变得澄澈。一年来的忙乱都被覆盖了。干净,是最难得的品质了,简到极致为最美。雪,是上天的馈赠,是过年最好的礼物了。</p> <p class="ql-block">山中的空气如此清冽,刚下车时还打了个激灵,但拍了几张照片,我嫌外套太碍事,干脆脱了也不觉得冷,我犯愁的是,面对如此娇俏的佳人,如何才能拍出她的千姿百态,万种风情?</p><p class="ql-block">我和她嬉戏着,快乐的笑声在山间回荡,仿若回到了无忧无虑的童年。哈哈我的卫衣还真是应景呢,喜乐,对,就是那种藏不住要溢出来的喜悦。</p><p class="ql-block">真的是天地有大雪,人间小欢喜啊!</p> <p class="ql-block">除夕晚上又下了场雪,看到朋友圈里发的各种雪景,我又开始心痒痒。</p><p class="ql-block">初五好不容易天放晴了,我们一家人和十多个驴友相约爬湫水山最高峰皇嬉梁。</p> <p class="ql-block">山脚下的雪都已融化了,正当我心里暗暗失望时,转过一个山头,眼前顿时一亮,“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顷刻间,好像走进一个晶莹剔透的童话世界。</p><p class="ql-block">路边的一排排树木绽开了满树银花,花儿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如碧天上的星星。走近看,原来是一挂挂的小冰晶,在蓝天下随风轻轻摇曳,自有千般妩媚,万种风情。</p> <p class="ql-block">正当我们流连忘返时,从山顶下来的人经过我身边时说:“快上去,上面的雪景才好看!”</p> <p class="ql-block">我们匆匆赶上去,我被眼前的景象深深震撼了,只见:</p><p class="ql-block">千峰笋石千株玉,</p><p class="ql-block">万树松罗万朵云。</p><p class="ql-block">啊啊啊,我真想把这冰清玉洁的世界装进我的镜头里,打包带走。</p><p class="ql-block">赏雪的人群来来往往,每个人见到这雪景,都不由自主地赞叹:“哇,好美啊!”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欢乐的笑容。山中的冬天本来是荒凉冷寂的,因为雪的到来,让一切都变得富有生气和灵性。</p> <p class="ql-block">雪构成了一幅幅奇特的风景画,既有“ 长天远树山山白”的壮美,也有“山舞银蛇,原驰蜡象”的豪迈。我顾不上手冷,不断地按快门,我要把这美好的一切留在镜头里,留在记忆中。</p><p class="ql-block">一阵风来,雪花簌簌落下来,象细粉,象碎玉,“空中撒盐差可拟”,想起小时候,每当下雪时,小伙伴们一起堆雪人,打雪仗,小脸儿不知是冻得红通通还是乐得红通通,欢快的笑声划破了沉闷的天空。雪落在记忆深处,落在童真的岁月,现在再也回不去了。那就好好珍惜眼前,把中年的浪漫和深沉定格在镜头中。</p> <p class="ql-block">下午下山的时候,看到一对母子站在路边,一筹莫展地看着来来去去的人。看到我时,女子鼓起勇气向我走来:“姐姐,我孩子饿得走不动了,你包里有没有吃的卖点给我?”</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我忙拿下包包,拿出一盒蛋糕送给她。她一边说“谢谢”,一边递钱给我,我摆手说“不要不要,这是送给孩子的。”</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走了一段路,看到两个小女孩手牵手走过来,红扑扑的脸蛋煞是可爱,我夸奖她们:“哇,你们太厉害了!阿姨给你们拍张照片好吗?”</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她们看了看我,自觉地摆好姿势,我拍好照,跟她们说“加油!”她们相视一笑,然后大步往前走。</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又走了一段路,看到一个孩子磨磨蹭蹭地跟在母亲后面,嘴里嘟囔着:“妈妈,还要走多久啊?我走不动了。”</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我停下脚步,打开相册给他看我拍的雪景:“你看,上面的风景美不美?你想看的话,那就要走快一点啰。”</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孩子看了看我,确信我没骗他,便飞快地向他母亲跑去:“妈妈,我们快走快走。”</p><p class="ql-block">我读懂了雪的博大和朴素,领悟了雪纯净的语言,我愿意做那片带给别人喜悦的雪花,悄然种下真善美的种子。</p><p class="ql-block">​</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