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第一期工作总结

沉默是金

<p class="ql-block">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大家好!本学期我担任二三班的班主任工作和语文教学工作。非常感谢领导给我安排在二年级这个优秀的团队。</p> <p class="ql-block">二年级的姐妹花,我们一起学习,一起研究,一起探讨。脚踏实地,不在空中舞,<span style="font-size:18px;">努力向下扎根,快乐成长。</span>工作时,我们都在自己工作岗位上忙碌,坐在办公室里,我们一起研究教学,集体备课,特别是在工作中她们给了我很大帮助,刚开学那段时间,各班要在电脑上报花名册等工作,电脑操作是我的短板,我做不了的事,都是我办公室的牛豪豪 谭秀依 张艺飞主动帮我做,班班通遇到问题,潇瑜、亚静老师都很热情的帮助我,感恩遇见。</p> <p class="ql-block">在二年级语文教学中,我时时持续以读代讲,多读多想,自主感悟,常常鼓励学生各抒己见,使学生们尽情发表自己的看法,并且采用一些别开生面的方式方法来调动学生的学习用心性,积极性,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上课时经常让学生自主想问题,自己解答,并且让他们分组讨论交流,人人做到参与,人人思考,总之,本学期以来,我尽心尽力做好自己的教学工作,不断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汲取他人的长处,不断更新自己的教学理念,并运用到自己的教学的实践中,使每一节课都能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使每一位学生在原有的基础上有很大进步。</p> <p class="ql-block">赵子哲同学是二年级的插班生,高高的个子,不爱说话。入班测试成绩倒数第二名,一开始上课我就发现他写的字中,只要有下封口的字,都不封口,全部是一笔写成横折钩就完事。如:日 当 田 目等都不写下面的“横”,他写的字常常不是多一画就是少一画,好多字都不认识。为此我很无语,为了不放弃每一个孩子,我多次跟他交谈并指导书写,让他回家后再次巩固练习,他答应的非常爽快“好的,我到家好好练习,每个字写一行,带到学校让你检查”,可是,到学校检查时却一个字没写,问其原因?说忘写了。然后,打电话跟家长沟通,才知道他的父母感情不和,正闹离婚,三个孩子都跟着妈妈,赵子哲是最大的,为了生活,他妈要打工挣钱养家,根本没有时间去管孩子,还说了赵子哲原来在毕沟上学,学习成绩很差,我利用延时课给他指导学习。一个多月后,他妈给我打电话激动地说:肖老师,孩子的作业我看到了,写字进步很大,写得很好,看到他的作业就像换了个人写的似的,也认识了很多字,谢谢你!谢谢你!咱这个学校的教学质量真好。期末交延时费时,就剩他一个了,打电话联系她,她说刚交了房租,又给孩子们买了衣服没钱交。我说我给你转过去,先把延时费交了再说,她收到钱后再次说:谢谢肖老师!</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下笔如有神,逢写必规范。作业面批面改,及时纠错。</p> <p class="ql-block">爱是无声的语言,是教师沟通学生思想和感情最有效的手段,想要管理好班级,必须关心、了解每一位学生。</p> <p class="ql-block">好习惯的养成:入校静,入室学,晨读午静,路队有序,人走椅齐,位斗摆放整齐,养成每天喝水好习惯。</p> <p class="ql-block">我们的教室干净整齐,是他们时刻注意高效保洁,从小爱劳动,人人有责任。因为坚持,所以,放学后,教室很快就打扫地干净整齐。从来不拖时间。</p> <p class="ql-block">阳光大课间更精彩。跳绳、原地跑、广播体操、亮眼操、原地跑等等,形式多样,音乐动感,充分调动孩子锻炼身体的热情,特殊天气,在室内“运动挑战”,从未间断。身体素质越来越棒,跳绳数据明显上升,从9月的人均一分钟四十多个,到一月学生离校前测试,孩子们人均100个,付出,一定有收获。</p> <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各种习惯的养成是形成良好班风班貌的基础,低年级则是良好习惯养成的关键期。我会时常提醒孩子们,对人有礼貌,主动同别人打招呼,尊敬师长,团结同学,诚实勇敢。站有站样,挺胸抬头,手放身体两侧,双眼注视前方。</p><p class="ql-block">瞧,他们在升国旗。</p> <p class="ql-block">期末复习结段,为了不让孩子们感到枯燥,我说如果大家课堂作业完成好的话,我奖励同学们一节手工课,我可以带着你们一起做手工。孩子们听到了,非常高兴,课堂作业完成的特别好,下午都带了彩泥,我带领孩子们一起做了一副副美丽的图画,这样不仅拉近了师生的距离,提高学习效率。我们的课堂作业是面皮面改,及时指错纠错,孩子们的学习进步都很大,热情非常高。功夫不负有心人。期末,无纸笔画测试中,测试结果几乎都是优秀。班里的红华榜也是激励孩子们学习的一项重要举措。</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积极参与学校的各项活动,特别是“庆元旦迎新年——趣味游戏”等活动,让学生在演讲中得到锻炼,在游戏中体会团结合作,在电影中受到教育和启发,给孩子最温暖最快乐的回忆。</p> <p class="ql-block">吹气球,布置活动场地。</p> <p class="ql-block">注重和家长建立良好的关系,与家长多交流,使学生的家校表现得以有效沟通,让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同步,促进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和身心健康成长。</p><p class="ql-block"> 学校教育与家长的配合密不可分,而班主任工作就更离不开家长的配合。因此加强和家长之间的联系,让老师和家长及时了解学生在学校和家里的表现,对学生的发展尤为重要。</p> <p class="ql-block">抢凳子游戏</p> <p class="ql-block">全班合影照</p> <p class="ql-block">一学期结束了,孩们长大了,懂事了,课堂上坐姿端正,专心听讲,积极发言,按时完成课堂作业。落实双减政策,回家不留书面作业。<span style="font-size:18px;">我用温和的方式启发教育孩子,耐心才能经得起考验,所以,我们班各方面都比较平稳,即使学习也没有太大落差。童年只有一次,六年影响一生。使每个孩子得到充分的关注和发展,个个发光,颗颗闪亮。</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