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不回的味道

金生金世(侵权必究)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0px;">好吃不如饺子。小时候,白面稀缺。想吃顿饺子,不逢年不过节,那是到不了嘴的。</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一帘儿饺子,在我的心里,就是一朵盛开的大花,就是父母绘就的最美的国画。</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记得有一次包饺子,像往常一样,妈妈做主力,爸爸帮着忙,妹妹打零。妈妈做吃的特别干净,不让我们掺和——她怕我们手没洗好,怕我们衣服粘了什么东西,怕我们头发上有灰土,怕我们咳嗽打喷嚏喷出唾沫星子。妈妈说,弄脏了倒是小事,你揪一块他揪一块的,玩完就扔了,多可惜呀。</b></p> <h1><b style="font-size:20px;">妈妈不让我们靠近面板,我们靠不上边儿,自然摸不着面。想试试,想玩玩,干着急!</b></h1><h1><br></h1><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0px;">于是,我们各个心照不宣地地闪在一边,一边假装玩,一边瞟着妈妈,伺机下手。</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0px;">望着面团在妈妈手里先被搓成圆溜溜的长条,接着被揪成大小均匀的剂子,然后又被擀成薄厚一致的滚圆的面饼,最后托在手心儿点上馅儿捏出一个个胖乎乎的饺子,那不是简单的单调的劳动,简直是挖掘自身潜能的艺术创作。<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h1><b style="color:rgb(1, 1, 1);">我瞅着瞅着,再也受不了了。趁妈妈低头擀皮儿的工夫,我蹑手蹑脚地凑到了炕沿边上。当我右手中指肚刚搭上一张皮的边儿正暗暗得意时,妈妈的擀面杖“啪”的一下子就敲在了我的脑门上。</b></h1><h1><br></h1><h1><b style="color:rgb(1, 1, 1);">这种闪电式袭击,让我始料未及,哪想到妈妈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啊。作案未遂,还被逮个正着,我的小脸涨得通红,手捂脑门,“嗷”的一声,就蹽了出去。</b></h1><h1><br></h1><h1><b style="color:rgb(1, 1, 1);">再回屋,我注意到:妈妈正用一种怜爱的目光打量着我呢,顿时一股暖流涌遍全身,所有的委屈烟消云散了;爸爸呢,用眼神暗示我,然后侧过身,仗着炕沿的遮挡,偷偷地塞给我一小块儿面疙瘩。</b></h1>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那以后,包饺子时,我再也不敢往跟前凑和了。一看到擀面杖,我就瑟瑟发抖。其实妈妈没有真打,她也不会真打,她无非是想让我长个记性罢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玩什么都可以,但任何粮食都糟蹋不得,哪怕是一点点;如果故意的,那是不可原谅的,那就是犯罪!所以,妈妈爸爸都告诉我们,吃饭时不要掉饭粒,碗里不要留饭粒,更不能剩饭。不能不说,我的父母教会了我们爱惜粮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在我家,妈妈最能包饺子,爸爸最爱吃饺子,我却反对吃饺子。那两年我好像有病,不知何故,我总感觉包饺子很麻烦,所以宁肯不吃。</b></p> <h1><b style="color:rgb(1, 1, 1);">有一年春节,我就因此惹恼了爸爸。过年都要喜气洋洋的,那时我却把爸爸气得大发雷霆,当然自己也被臭骂了一顿。</b></h1><h1><br></h1><h1><b style="color:rgb(1, 1, 1);">如今,我早已恢复了正常,不但爱吃饺子了,而且还会包饺子了。</b></h1><h1><br></h1><h1><b style="color:rgb(1, 1, 1);">我很想跟妈妈一起包包饺子。看着儿子的能干,妈妈再也不会举擀面杖了,一定会夸夸她的儿子!</b></h1><h1><br></h1><h1><b style="color:rgb(1, 1, 1);">我又多想给爸爸包一顿饺子,一顿肉馅的饺子啊!早些年吃不起,日子好了又舍不得。而今他的儿女们都已成家,爸爸却再也吃不到了!</b></h1>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8.cn/418nusnk?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55, 138, 0);"><b>请欣赏《冬天里的一把火》</b></a></p> <p class="ql-block"><b>图片:源于网络,感谢原创!</b></p><p class="ql-block"><b>首发:2018.05.01</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