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藏“伤人语”

阿鹏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我们常说的性情中人,表达爱的方式也是多种多样,不然怎么会有“苦恼人的笑”之一说呢?</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日前,听朋友讲了两对老人晚年生活的小故事。这两段小故事似乎就发生在我们身边,也许听来无非平常,却不由让人体会到“老伴”这深层的含义。</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有位得了绝症的老头儿,动不动就对自己年迈的妻子发脾气。望着白天黑夜连轴转精心侍候他的老太婆,却总被挑三拣四,呵斥不已,就连医护人员都看不下去了,劝她想开点儿,你那老头子已经是快入土的人了,别生他的气,应该理解他,包容他。</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老太婆悄悄地走到病房外,眼泪一下子掉了下来。随后对医护人员说: “你说的不错。可是,我知道他那是故意对我发脾气,好让我生气讨厌他,甚至恨他……我也知道,我的老伴儿是怕他走了以后,我老是思念他呀!”</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另一个故事讲的是:有个生病的老太太,自忖不久于人世,就让从来不会做饭的老伴给他擀面片儿吃。丈夫辛辛苦苦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好歹把做好的一碗面片儿端到他面前,谁想到她看着几乎成了一锅粥的面片儿,二话不说便随手倒掉了。如此连续几天过后,他的老伴儿终于能自己动手,把一碗又硬又薄的面片端到她面前。老太太激动地哭了,拉着丈夫的手,动情地评价道: “老头子,看你这样子。我可以放心走了,你总算会自己动手擀你爱吃的面片儿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由此看来,老夫老妻之间的爱,虽然不像年轻人爱的那样,来的火热猛烈,那样直白坦露,那样“海枯石烂”,但却爱得深沉与隽永,爱得真诚而无虚,绝非年轻人堪比。因此,这种爱的表达,虽然改变了方式,但能互相体味厚积在心底的这份骨肉维系的深情。而这种表现,也无需信誓旦旦、指天比地,只要付出一点点行为,甚至所谓有些刻薄的话语,让人动气,转而转瞬之后,就足以令人刻骨铭心,感怀一生,是不是?!</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