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浦小学三(3)班黄俊辉的《数学年历》

南浦小学2019级3班黄俊辉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寻找年历中的数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span class="ql-cursor"></span>快来看看我的创作过程吧:</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制作数学年历》是今年南浦小学三年级寒假的一个创新数学作业,我是一个数学小爱好者,对这个作业非常感兴趣,在仔细阅读作业要求后,我积极构思,通过多次排版,查找资料,购买相关材料,然后开始了长达2周的创作过程。</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最后的成品其实是我第N次失败后的作品,前几次我直接在8K纸上排版年历位置,因为需要穿插数学内容,我的年历格式就做得很小,排版起来非常困难,很容易出错,一旦日期写错,整个排版就作废了,后来我灵机一动,从以前阅读的立体书中获得灵感,利用家中便利贴纸制作夹层,让作品使用面积大大提高,这样还有一个好处就是把工程复杂的年历制作化整为零,互不干扰,哪个月份我写错了,只要通过针对性修改就可以了,大大节省了我创作时间,提高了创作效率。</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在制作的过程中,我学会了合理分配空间,使用尺子等测量工具进行尺度测量,在有限空间里合理安排具体内容,比如每张月历纸因为尺寸相同,我可以通过乘除法计算出每格表格大小,合理布置好空间距离,做到每张月历格式统一。</span></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我通过查找数学书籍《阳光日历》、《数学家的故事》、百度搜索等获取相关数学知识,通过比较,筛选,留取合适的内容。这期间我的收获非常大,不仅掌握了有关年、月、日的基础知识,通过观察年历的特点,了解年历的变化规律。还了解到更多的数学拓展知识,以及当下冬奥热门话题内容等。</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通过对年历的学习,寒假期间我还学会了如何根据规律计算推算日期,比如妈妈教会我根据自己的拳头凹凸点,快速认识大小月等等很多有趣又便捷的数学方法。</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数学年历的制作既让我学会了年月日知识,又进行了知识的拓宽,在动手操作中,感受到数学与生活的联系,享受到数学学习的乐趣和成功的体验。</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p><p class="ql-block"><br></p>

年历

数学

排版

制作

月历

创作

通过

写错

南浦

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