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

熊永华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时空好像折叠了一样,眨眼间,教育部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方仁艳中学语文名师工作室成立已三年,这三年,有美好的回忆,更有满满当当的收获,这三年于我,具有里程碑意义!“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如果要用一个关键词来总结我的这三年,那就是——成长。</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在研修中成长</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每一次研修活动,方老师和导师团队都精心策划,悉心准备,紧紧围绕“情意语文”的核心主题,致力于完成“提练教育思想,凝练教育智慧”的大研修目标,千方百计邀请各路大伽给我们做培训,想方设法提升和发展我们的宏观视野、理论水平、研究能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全国中语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余映潮老师为我们做讲座和示范课,提出语文教师的成长与发展“八用”策略,指出高效课堂教学的基本要素,让我们专业提升有路经;全国名师肖培东老师不露痕迹地带领孩子们向文本、向语言的深处漫溯的课堂,让我们改变课堂有方向;华中师范大学胡向东教授讲“基于核心素养的评价”,我们认识到优化作业、练习和学业测评也是培养学生学科素养的重要途径;华中师范大学张筱南教授讲“语文教学中学习任务的实施方法”,我们认识了“学习任务群”的本质;成都大学陈大伟教授带领我们基于“观”练“议”,结合“课堂观察”展开“议”,揭开了观课议课的面纱,让我们见识什么才是“专业的”观课议课;原海南中学校长马向阳先生为我们做阅读指导,从自身的阅读经历谈起,讲了语文教师提升素养的路径,让我们明白语文教师要培养三种关键能力;海南大学李音教授为我们领读《美学散步》,介绍宗白华求学背景和治学经历,分享自己阅读经典的方法,让我们知道文学作品也可以利用美术的透视法和平面法进行解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研修活动不盲从、不跟风,不急功近利、不剑走偏锋,有货有料有深度,丰富多彩,生动有趣,贴心温暖,催人奋进。</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在激励中成长</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工作室导师和学友对语文教学的执著,让我心生敬仰;工作室导师和学友的治学精神,也深深的印在我的心中;导师和学友让我明白专业提升之路该如何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首先,要做有激情的老师。狄更斯说:“在这个世界上,我们无法选择工作,但对工作的态度,我们却有权利有责任去认真选择。”既然选择了教育事业,我们就有责任认真的走下去,用全部的激情和热情倾注到我们的事业中去。如果没有激情,方老师就不会在语文教学实践中坚持写教学博文;如果没有激情,方老师就不会走进海岛偏远的乡村学校执教示范课;如果没有激情,方老师就不会在评为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后还开设工作室提携年轻人。激情是语文老师的法宝,只有老师有激情,才能去点燃学生的学习激情,课堂激情洋溢,让学生对学习充满兴趣,这样的课必将是高效课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第二,要做有追求的老师。“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不想做名师的教师不是一个好教师”。作为一名教师,我们首先要有追求,有追求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虽然龙敏老师在海口的一所普通高中任教,王世焱老师曾在琼中县的乡村中学任教,但他们不只教课,还坚持研课,不懈地进行教学研究,在课堂上渗透自己的教学思想,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他们一步步走出来,走向全省,成为海南省正高级教师,靠的是什么,靠的是信念,靠的是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没有做不到,只有不敢想。只要我们有目标,并为之努力,我们就一定能成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第三,要做爱阅读的老师。读书,才能够改变教师人生匮乏、贫弱、苍白的状态。我从教有年,回想自己平时总是认认真真地教书,踏踏实实地备课,但每次都是除了上课就是批作业,每天忙忙碌碌,晚上回想一天的工作,却总是觉得两手空空,到底自己在忙些什么,自己都说不清楚。同样是备课,与名师相比课堂效果却有着天壤之别,名师之所以能在课堂上左右逢源游刃有余,是因为他们都善于读书,每天读书。教师应该是精神的贵族,书读得多了,我们才能妙语联珠、舌灿莲花;书读得多了,我们在课堂上才能有更多的灵感;书读得多了,才能为我们人生才会变得更厚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总之,导师和学友点亮了我对知识的渴求和对专业的追求,他们的执着无时无刻不激励着我朝前走。</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在行动中成长</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这三年,我积极参加培训,也积极实践与思考,积极上公开课、做微讲座、撰写论文、做课题研究,积极参加各级教研活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在工作室举行的“文言诗文教学中学生活动的课堂观察研究”主题研修活动中,我执教题为《念奴娇·过洞庭》的公开课;在“聚焦写作,关注选点,提升读写能力”主题研修活动中,我做题为《教学设计解读》的微讲座;在“送教老区五指山,提升语文备考力”主题研修活动中,我做题为《2020年高考试卷“语言文字运用”模块分析》的小讲座;在“对话大师,共赴赏美之旅”主题研修活动中,我做阅读分享,并担任阅读分享主持人。在海南省国家教育质量监测工作提质研讨会上,我做语文学科的专题讲座,并解读《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海南初中语文学科监测结果报告》;在海口市特级教师大讲堂,我执教题为《士的理想人格》的公开课;在海口市教培训院主办的“2021年首期优秀课题发布与推广”活动中,执教题为《&lt;烛之武退秦师&gt;&lt;鸿门宴&gt;中“士形象”对比探究》的直播课;在海口市陈贞高中语文骨干教师工作坊开展的“牵手”乡村城郊学校帮扶工作中,我执教题为《品意象,悟诗情》《明志士之节——品读&lt;苏武传&gt;》的公开课,做题为《高中语文教材中的“士形象”探究》的专题讲座;在海口市骨干教师工作坊优秀徒弟“漂流读书坊”阅读分享会上担任师带徒(指导)工作;在陵水县基础教育实践与研究论文大赛活动中,我担任论文评审教师;在中国教师研修网承办的海口市高中骨干教师提高培训活动中,我作为骨干教师代表做题为《争做一名优秀的骨干教师》的发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我撰写的论文《用舍行藏,通权达变》发表于《中学语文》,《持续建构对原理性语文知识的理解》《聚焦情意语文,提升语文素养》发表于《新教育》;下水文《南山》发表于《新作文》杂志;在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和《语文教学与研究》杂志社联合举办的全国语文教师“四项全能”竞赛中,教学论文、教学方案、下水作文均获一等奖,教学课件获二等奖,被授予“四项全能教师”称号。我参与研究的市级一般课题“通过创设语境培养初中生语言运用能力的教学实践的研究”已经结题;参与研究的海口市“十三五”规划课题“乡土中国整本书大单元教学策略”即将结题;参与研究的海南中小学生特色印记培育专项课题(省六类专项课题)《“海南历史名人文化”中学语文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实施研究》已经开题;被聘为“士文化实践课题”成果推广团队成员,在海口海港学校、海南文昌中学、海口旧州中学三所基地校进行课题推广。</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经过三年的研修培训,虽然我和学友们还有很大差距,但我自己感受到了自己成长!我想:在对理想的追求中,在不变的教学激情里,在读书学习反思中,在持之以恒的教研里,勇往直前的走下去,即使是风雨兼程,也永不退缩,向着未来畅想,向着成功迈进,我们的教育人生定会变得更厚重,人生价值定会更有意义!</span></p>

语文

研修

教学

课堂

教师

老师

我们

激情

题为

骨干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