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感怀丨无言的春节

朝华夕拾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图文原创|朝华夕拾</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春节已过,感慨良多。年,是过得越来越清冷,越来越无味了。尤其是妻“痴”这两年,我更是身心俱疲无心过年。虎年春节,对我来说又是一个没有氛围的年,一个无法团聚的年,一个寂寞清冷的年,一个心情低落的年……</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8px;"> 一一题记</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76, 79, 187);">曾经盼过年,而今无心情</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p class="ql-block">过年的时光,曾经那么的盼望。因为忙碌了一年,终于迎来了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终于享受到阖家团聚的幸福欢乐。而每年除夕那一桌丰盛的年夜饭,都是妻子烹饪技术的集中展示,她的厨艺在家庭圈内小有名气,经常受到亲戚朋友的一致好评。这是多么的幸福和自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记得过去那些年,每逢过年,虽说自己的年岁在逐年增长,从奔五至奔六,已经有了苍桑感,但心情却像孩童似的,也会产生一些莫名的小兴奋,并且那种过年的情愫会在心底不断地升腾起来:过年了!过年了!毕竟过的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嘛,心里能不高兴吗?</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2020年过年图片)</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于是乎,等到单位放年假,我忙外妻忙内。厨房里的事全归她一人张罗操持,吃什么,怎么烧,全由妻子一人说了算,我最多是考虑喝什么酒,有时也协助洗洗碗筷,摆放到大圆桌上。有时我会自告奋勇地帮助剖鱼,这是比较化功夫也较麻烦的活,但我还是乐意动手的。至于贴春联、挂灯笼之类的活,自然是我的事了。然后,就是等待在外工作的儿子回家过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么些年来,我家一直延续着这样的过年模式。我原以为这样的好年景将会被定格,也许会永恒,要么只会变得越来越好。可我万万没想到,前年妻子的身体健康会出问题,被诊断为脑萎缩,去年开始病情发生断崖式的变化,一个聪明能干又勤劳贤妻的妻子,突然变得没有行为能力和失去语言功能,这种意外的变故让我痛苦万分,更让我无法相信不能接受。眼看到了年关,别人都在忙着购置年货,而我却在医院里排队为妻买药。过年的心情顿时荡然无存!</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无心过年,又不能回避过年。这年总是要过的,只能简单的过。以前妻子从不让我插手厨房活,她知道我不会做饭。现在迫不得已,逼得我去张罗一日三餐的菜肴。当然动作是生硬的,烧菜是初学的。我也顾不了这么多了,反正一回生二回熟,只要把握好咸淡就行。儿子儿媳因高速拥堵等原因,大年卅赶回家已经不早了,但也总算团聚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年过年,更是清冷。工作生活在杭州滨江的儿子儿媳,说好要回家过除夕吃年夜饭的,不料年前那儿的疫情形势忽然变得严峻起来,当地防疫指挥部立即发出通知,要求就地过年,并且对居住小区采取了管控措施,人员不得随意进出。这下可好,儿子儿媳被疫情所困赶不回来了!这个春节,只有我们俩人自己过。</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20px;">除夕回老家,陪父母过年</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span style="font-size:18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有人说,现在是城里的家,乡下的年。的确这样。城市化时代,许多人早已离开农村融入城市,无论从事何种职业,反正都在城里安营扎寨了,但说到过年,大多还是喜欢回老家过年的。我的父母也在广渡老家,本来儿子也提出今年要去老家陪爷爷奶奶过年,只因受到疫情影响,不能回归了。计划没有变化快,一场疫情割断了亲情。尽管如此,我和三弟还是要回老家,陪父母亲过除夕吃年夜饭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农历廿九那天,我早早起床,吃过早餐,把准备带回家的年货一件一件放到车子的后备箱里,并仔仔细细地检查一遍,看看有没有东西遗漏掉,然后才盖上后箱盖。近来老是健忘,经常丢三落四的,记忆力已经大不如前了。我知道,这是两年多的精神压力,把我的大脑给压伤了。经清点无误后,我才带着妻子驱车回老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回到老家已近中午。只见门前的停车场上,已经停满了邻居回来过年的车子。我卸下年货,叫老三帮忙拎回家。虽然常常回老家,但过年的感觉不一样。未进家门,就闻菜香。大老远就看见厨房烟囱里升腾的那一袅袅炊烟,这是乡村特有的景致,多么的熟悉和亲切。我在心里默念道:我回来过年啦!老家毕竟是从小到大生长的地方,更是我心灵的归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放完带回家的东西,我就在屋内转了一圈,看看有没有需要我帮忙的事情,父母说不用了,他们知道我有陪护妻子的任务,就不让我插手了。而弟弟比较主动,哪里需要就往哪里去。弟媳在厨房烧菜,弟弟看到门口的春联还没挂,就抓紧贴春联,小侄子也帮着扶楼梯,我和父亲则在边上递春联,一幅春联很快就贴好,加上前天门顶挂上的两只大红灯笼,过年的氛围就浓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吃过中饭,母亲开始谢年了。这是老家过年的习俗。除夕那天饭后家家户户都要举行谢年仪式,不知沿袭了多少年代了,也不知是哪位祖先高人谋划设计出来的,挺有仪式感的。反正自我打小懂事起至今都没停顿过。只要说谢年,我们就清楚,那就是真正过年了。我忽然感到,这是过年的前奏,由此便拉开了过年的序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实现在的谢年比较简单了,没有过去那样的复杂和隆重。记得以前摆放的是大桌子,祭拜品种多,荤素搭配好。如今只用小方桌,简单的摆点猪肉和鸡鱼等,母亲准备就绪,就点燃了香火,叫我和妻子一起点香祭拜一下,说是保佑新年健康顺利。我怀着虔诚之心,躬身作揖祭拜谢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乡村的年夜饭普遍做的早,这也是惯例。因为那时没有电灯,不如趁早吃了年夜饭,省得黑灯瞎火看不见。现在的早,那是为了延长团聚吃饭交流亲情时间的需要,一家人围坐一起,客客气气的,家长里短的边吃边聊,相互分享着一年来的成败得失,喜怒哀乐。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早点吃好,可以看央视的春节联欢晚会,这也是几十年来除夕夜的一道盛宴,大家都不想错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老家过除夕,自然有了浓浓的年味。看到老父母目前身体还比较健康,父亲至今一日中晚两餐还要喝两盅小酒,心里甚是欣慰。弟弟妹妹两家也在,大家高高兴兴,谈笑风生,其乐融融。此时此刻,我的心情也受到了感染而放松,暂时忘记了这两年妻“痴”给我带来的痛苦和烦恼,竟也露出久违的笑。我不由得感叹,年味在老家,团聚是良药,所有的不幸和不易都会在这里得到调理。四点半就开始的年夜饭吃了一个多小时就差不多了,今年三弟还要将父母接到衢城他家里过春节,这是事先我们商量好的,我也和妻子一起回城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76, 79, 187);">春节这些天,相对也无言</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妻“痴”这两年,相对也无言。病情的恶魔夺去妻子的语言功能,平时已不会说话了,只能偶尔含糊不清地从喉咙里吐一个字。现在她已忘记了整个世界,唯有微弱的一点意识和认知,完全依赖于我的陪护和照料。去年春节,儿子儿媳在家过年,家里的氛围还好些,并且还能帮我照顾他妈妈,让我可以安心做家务,今年春节只有我和妻子俩人在家,我一个人既要照顾她的生活起居,又要按时做好一日三餐的饭菜。面对不会说话的妻子,真的是相对无言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尽管如此,不管她是否能听懂,过年这些日子,我还是天天和妻子说着话。年前我反复和她说,我们要过年了。春节期间,每天早上起床时,我都要告诉她,今天是正月初几了。她只是用眼睛看着我,一副茫然无助的样子,叫她的名字她不会应,我的心里很难受。有时看到妻子露出笑容时,我的心情才会好起来,我就当她已经知道听懂我的话了。没有想到,我会过着这么清冷和寂寞的春节。</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春节三天雨,闭门未出户。从初一至初三,天公不作美,阴雨连绵格外冷,只好关在家里,除了发发拜年的微信短信,就是看电视。春晚节目除夕夜没看完就睡了,看看回放也一样。妻子有时看的很认真很投入,有时没看几分钟,就坐不住了,一个人在厅里走来走去。我知道她已不会看电视,但我想图像的视觉也许可以吸引她的注意力,音乐的效果可以影响她的心情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初四是立春,阴天转晴。朋友圈里看到有人在离城不远的一高山乡村雪景图片。电话联系,得知是塘岭三村,驱车一个多小时。我想,三天未出门,立春应走走。于是便约了位摄友前往。到达山顶,果然银装素裹,冰冻三尺。我扶着妻子走在积雪山路上,过去她最喜欢手机摄影拍照,那时下雪天,她拍起雪景也不怕冷,而今想给她拍张照片都很困难。我趁机抓拍,想给她留点纪念,因为此行的目的,是踏雪迎春啊!</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虎年春节已过,新春祝福多多。虽然这个春节过得有些冷清,没有往年那么热闹,但这几天收到很多亲朋好友新老领导的真诚的祝福微信短信,儿子儿媳的电话牵挂,除夕<span style="font-size:18px;">前天,市委女书记和单位领导还登门慰问我妻子,这些</span>都在温暖着我感动着我,让我不再感到寂寞和冷清!无言的春节,是短暂的,有情的祝愿,是长久的。此时无声胜有声,心有阳光满眼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行文至此,应该打住了。这里还是送上我的祝福,祝愿亲朋好友、天下美友新年健康快乐!虎年吉祥如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76, 79, 187);">谢谢您关注支持点赞鼓励</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76, 79, 187);"><span class="ql-cursor"></span></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