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儿丨大年初一,一帆风顺,健康平安!

刘玉荣

大年初一,在我的童年记忆里,它总是那么美好,那么令人渴望,它承载着山里孩子对过年以及美好生活的憧憬和无限想象,更是在过去清贫岁月中人们对物质、精神充满希望的那一道微光。 王金庄有句老话,“大年初一早,一年早;大年初一懒,一年懒”。早上五六点钟,天还没亮,村里的鞭炮声便噼噼啪啪连续响着不停,我们穿上新衣服,赶紧起床。在那个年代,大家都争先恐后比谁起得早,比谁勤奋,而鞭炮声一响,就代表着那家人饺子已经煮好,是起早最好的证明。 在我的记忆里,母亲总会先在天地爷、灶王爷、家堂爷神像前上香,然后十二分的虔诚叩拜,祈求神明保佑家人身体健康,事事顺心遂意。接着母亲围起围裙,在除夕晚上盛满水的灶火大锅里烧水煮饺子。母亲来回不停地拉着风箱,红彤彤的火苗在锅底下上下跳跃。母亲总会说,火苗燃烧着越旺,家庭就会过着越兴旺,于是我总在旁边不停地加柴禾。 饺子煮好后,父亲先到大门口放鞭炮。震耳欲聋的鞭炮声吓得我和妹妹连忙捂着耳朵躲在大门后,但又总是忍不住探着脑袋往外看,童年里的一切都是那么新奇。母亲先盛一碗饺子,端给奶奶,然后父亲、母亲和哥哥给奶奶磕头拜年,奶奶总是笑着给我和妹妹、哥哥一样的压岁钱。但在我的记忆里,每当过年,我总是特羡慕哥哥是个男孩,可以跟着父母去亲戚家磕头拜年挣更多的压岁钱,而我和妹妹只能在家等着。 <p class="ql-block">我们在家也并不闲着,家里没有电视机,我和妹妹就在门外满地红通通的鞭炮屑中找没炸过的小炮竹。我们先将炮竹掰折,然后再用燃烧着的柏香点燃黑黑的火药粉,小炮竹便会冒出亮晶晶的烟花来,很好玩,这也是童年的我们只有过年才能玩的游戏,很开心。现在回想起来,依然是那么美妙。</p> 父母和哥哥给本家亲戚拜完年后,父亲、哥哥再和家族里所有男丁一起拿着香、面汤到祖坟上香祭拜,感恩天地滋养,感恩祖先庇佑,让家族香火继世,让族人的血脉在脚下的热土上源源不断流淌。 中午,母亲将土豆、白菜、粉条、豆腐、猪肉一锅乱炖,做大锅菜。这些菜都是父母辛辛苦苦在地里种植或加工成着,而猪肉却很奢侈,只有在过年才能吃上,我们都争着,抢着。尽管那时日子很苦,但我们真得很快乐,很开心,正谓“无寻处,惟有少年心”。 时光飞逝,岁月如梭,转眼二十年过去了。在这大年初一早上,两个儿子为我和老公、公公婆婆拜年。在这一刻,我想起了我的父母,我的哥哥妹妹。愿天下所有的父母都能健康长寿,愿所有的儿女都能一帆风顺,健康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