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有种速度的美

陌上虹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陌上虹</h1> 与赖友有约,写写跑步,脑海里就冒出这行字眼——“青春有种速度的美”。其实,对于中年的我而言,已经过了美好的青春花期,也许正是跑步中的愉悦、激情和速度带给我青春的气息,让我经常回味青春的朝气,青春的怒放,青春的勇往直前,还有青春的任性。遇到的跑者中,似乎也是中年为多,所以暂且,让我重拾青春,重温一次青春年华。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突然有一天,我开始跑步<b></b></h1> 还是三年前的暑假吧,那天清晨,微风吹拂,早早醒来的我,竟然萌发了一丝冲动,想去外面跑一圈,只为出点汗。要知道一个不喜欢体育运动,整天在诗词中寻找力量和方向的人能有如此的想法已然是个大突破。重要的是,这一想法实实在在地被付诸实践。<div><br> <br></div> 穿上运动鞋,打开华为运动,在小区里慢慢跑起来,第一次竟然跑了2.12公里。8分31的配速,对于体育经常不及格的我来说,却已经给予了莫大的成就感。当然,收获最大的是,跑完之后,额头,上身,腰上都微微出了点汗,心情也舒畅了很多。 犹如品尝了一杯黑咖啡,醇香在苦味之后慢慢发芽。尝到了甜头,第二天继续迈出脚步。2公里快速跑竟然也顺利完成,配速6分31,喘气声显然比之前急促,但出汗却多起来,这给我巨大的鼓舞,心里暗下决心,每天晨起坚持跑3公里。 整个暑假,享受着有风吹过、汗水淋漓的欢畅感。一周至少跑四五次3公里,配速也一直保持着6分30左右,每次跑完后,心里都洋溢着快乐,仿佛身体里的每个细胞都蠢蠢欲动地兴奋着。 随着开学的忙碌,跑步的节奏被打乱了。早出晚归,一身疲惫,一度停了一个多月没跑,心情芜杂,情绪低落。心里有个声音在呐喊——重新开启跑步吧!趁月光皎洁,在万家灯火里挥洒汗水,感受夜色的迷人。<br> <br> 找回跑步的激情与乐趣后,在晨跑和夜跑中坚持了四个月。有个周末的早晨,突然听到5分58的配速,哈,心中又一大喜,然后就有了新的动力和方向——向5公里进军。生活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困难,虽不可避免,但都是暂时的,只要是你热爱的,转角换个思维,换种方式,都能顺流而下。 两个月之后,每次5公里,5分40的配速就成了我跑步的常态。朋友们都说:“嗨,你的配速挺快的。”这话仿佛是一剂强心剂,大大刺激了我跑步的虚荣心,潜意识里开始追求跑步配速的提高。风在耳旁呼呼吹过,喘息声愈发急促,跨大脚步奋力奔跑的感觉,正是青春年少的活力。青春的速度,青春的激情膨胀着你的整个身心,跑者应该都有一颗年轻的心!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迎风奔跑,享受活力和美妙</h1> 爱上跑步后,我的兴趣点就开始转变,关注路线与风景,关注跑鞋和装备,关注跑友及距离。我相信,有一种活力和美妙,源自跑步。<br> <br> 开春的某一天,我大胆地将脚步迈出小区,向外面广阔的天地跑去。一路风景一路歌,青草翠绿,江水奔腾,群鸟欢鸣。万物始发,一年之计在于春,美好和希望都会自然生成。汗水营造出美妙的境界。哈,不知不觉跑下了10公里,我超越了昨天的自己,脚步声、呼吸声,以及耳畔的音乐旋律,似乎都在为我鼓掌。 在单位朱同事的带动下,我开始加入各种跑步群,尝试参加户外跑步活动。每天晨起,都能看到一份份打卡记录跃然显示在跑步群里。那绿绿长长的配速图和弯弯曲曲的轨迹路线彰显着钢铁意志。 正是这无声的力量,我勇敢地参加了5公里竞速跑、6公里迷你跑、10公里环江跑、14公里越野跑。跑一次兴奋一次,总有一个颗按捺不住的心,迫切地想参加更长、更难的跑步活动。锐意进取,或许这也是跑步带来的美好礼物吧。 从家里出发,跑过大草原,跑过礼贤桥,跑过水亭门,跑过沙湾村。最喜这条路线,有风吹过,有乐起舞,有汗直淌。听着音乐踩着节奏,迎着朝阳,亲吻春风的温柔,享受清新宁静的感觉。即使在酷暑,也无畏暑气的熏蒸、烈日的炎热;即使在寒冬,也直面冬风的凌冽、逆风的酸爽。奔跑更为强劲,因为有一股力量在心底坚定地涌动——无畏逆风,我必前进。当你跑到终点,过程便是最美的经历和回忆。 渐渐地,又或许慢慢地,我感受到身体的变化。我的睡眠有了改善,难以入睡和焦虑的时候少了;我的颈椎告别了酸痛,自从跑步后,推拿、理疗渐渐远去;我的食欲紧跟着突飞猛进,吃肉喝汤成了常态;我的心态更是发生了一百八十度地翻转,告别消极,从容、淡定,积极思维。哈,一切都向好的方向发展!这是奔跑带给我最大的美妙与活力。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群人,可以跑得更远</h1> 有一句非洲谚语:“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在一次登山活动中Liang群主也说了这句话,登山、做事都需要有合作、团队意识。在我看来,这句话也适合跑者, “一个人可以跑得很快,一群人可以跑得更远。”我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跑步之后,初中胡同学给我很多的指导和激励,她在衢州马拉松女一号的地位隐约地让我在乎自己的配速。每次咕咚报出每公里的配速,我会不自觉地加快自己的脚步,听到5分08的配速我会短暂的惊喜,然后兴奋地继续奔跑;当听到5分50的配速时,我会莫名地有点失落,然后又策马疾奔;甚至每次跑完5公里后会练习间歇跑几公里。兴奋达到极点时,10公里的快跑就成了常态。 当然,随之而来的是脚的伤痛和心里的恐惧,毕竟右脚曾经骨折过。于是患得患失、跑跑停停。所以,挑战半马,既畏惧又渴望,成为当下我最大的跑步目标。然而一个人跑,却总也跑不到半马的路程…… 楼上的水文姐姐有着十来年的跑龄了,我一直佩服她的耐力和勇气,衢州马拉松和杭州马拉松参加多次,而且风雨无阻。她和“青藏高原”经常周末约跑,跑长距离。我渴望挑战半马的心几乎都要蹦出心间了。冬日的一个周末,我终于鼓起勇气,和水文姐姐、“青藏高原”相约跑个超长距离。出发前,我带足了士力架、能量胶和水,决定拼一次。 跟着水文姐姐跑,轻松舒适,跑速不快,但不停歇,6分30的配我还是不在话下的。跑到16公里时,明显体力超支,停下歇息想结束本次跑步了,水文姐姐却说,她刚跑出感觉。“青藏高原”也透露秘诀:放慢脚步才能跑得长。一边惊讶、羡慕、佩服他们的耐力,一边又无奈冬日的寒冷。不跑,可以减少乳酸带来的“煎熬”,但寒冷侵袭,而且没有任何车辆回程;继续跑,或许会更加疲劳,但可以牢牢抓住突破自我的绝佳机会。两难之后,补充完能量,把心态放平,放空大脑,听着自己的呼吸,告诉自己:快了,再坚持,你一定行!在俩位跑侠的鼓励下,终于坚持到了终点,“21.095公里,你已完成半程马拉松!”瞬间,喜极而泣! 自此之后,周末有时间我们就相约而跑,一群人一起,说说笑笑,慢而跑之,跑得长,跑得远,半马的路程已不再畏惧。当然,自己跑步的配速也一降再降,但这又有何妨,保持匀速,慢以致远,轻松舒适地健康跑,才是跑步的真谛,何况年龄递长,跑速自然要降。生活和跑步都要学会顺其自然,做到持之以恒,不乱节奏。 新春的喜庆迎来每一个新的晨曦,每个生命在地球的动转中开始不断的成长与奋进。我们在虎年的第一天,冒着小雨,跑出一个“虎”虎生威,用脚步奏响2022年奔跑之序曲。迈进中年的我们,永葆一颗青春之心,一起跑向崭新、充满希望的未来…… 2022年2月9日 <div><br><div> </div></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