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车记

雨和

<p class="ql-block">  自从两年前购置了一处大山环抱的高层住宅,每次出入都有一个六分钟的坡路。暑往寒来,下坡时倒是不知觉劳累,上坡时孙女愁的不想走,我也不想走。她马上要上小学了,整整六年呢,没有直通公交车。几分钟路程,天天打的、等车、迟到都是问题。</p><p class="ql-block"> 几番思想波动,决定学车。学车就要买车,如骑马却没马就变成空话一样。买车就得熟悉车,否则如买衣服一样,不合适被丢弃,那变成浪费。因为不熟悉此门道,因咨询一事还被闹了笑柄。</p><p class="ql-block"> 有个三轮车师傅,近年因我修建独院,经常请他拉货。去年装修期间夫妻俩又七拐八转给我做地板美缝,于是随意请教他这方面的问题。三轮车师傅一边忙活手里的活,一边侧头斜视我:“你就连这个害不哈(不懂之意一一陕北方言),你大概没念书?!”</p><p class="ql-block"> “哦,小时候家里光景不好,好像没上过学。”我就勢回复他。</p><p class="ql-block"> “我小学还上了三年,真的比你强。”用他小的不能再小的眼睛又飘了我一眼后,挤了挤他那厚重不灵活的眼帘继续干活。看着他一脸的真诚,我无话可说。</p><p class="ql-block"> 他终不能明白我的意思,再没有问的必要。</p><p class="ql-block"> 我要的车既不能受驾照的约束,也要考虑停车便利、充电方便、安全系数高、能有力爬坡。所以自己的事还得自己做主。以后,我一上公路就观察过往的各类车辆,终于有了答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的车不是高档的宝马、路虎 、 奔驰 、本田 、丰田,更不是最次的起亚K2、大众宝来、现代瑞纳、本田CRV。说起来有些寒碜。虽然各方面符合了我的购买标准。说白了是个自行车,好听点是个电动自行车,再虚伪点就是个电动摩托,因为商家蒙混车管站的条条框框,不得不在摩托车的两边做了两个扬竿子脚踏。</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可就这个电瓶车对我而言,那真是猛于虎也。我十几岁骑过自行车,还是父亲怕我路上出事,每天手把手教我在自家土院子里转悠,半年后才让上路。如今推摩托都是难题,不要说敢下抓骑它了。生怕一不留神 “嗡”一声跑了,那比会飞的老虎危险,横冲直撞,很不得了。想一想,后背就拔凉。但是不买不行,买了胆寒,一段时间放在心上,成了难啃的骨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无奈之下,买好请邻居骑回来安置在客厅,就这么见天看着它精致的外观,漂亮的红色,既爱又发愁。自己已是一把年纪,学艺也超时,越想越怕,越怕越不敢动它。孙女隔三差五,不识时务地摇旗呐喊:奶奶,能不能带我兜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每每此时,心焦如焚。心想: 这个风可不好兜呀,你初生牛犊不怕虎,奶奶我可知道这个玩意不好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情急之下想起毛岸英对付美国佬的话。于是调整心态,整出一套方案:先从心里藐视它,而后再接触它,最后控制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于是稍有空闲就趴在窗户上看路上过往的车辆。看见有骑电瓶车路过的人,那个羡慕、赞美真是打心里来的。即使开飞机的机长也不如她们水平高,不要说开宝马、驾驶奔驰车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大概整整过了一个多月,老师通知小学一年级第二天开始报名,才在孙女的再三纠缠下,慢慢试着走到跟前,钥匙随着开关的转动,瞬间,那个警报声没命地吼叫,吓得我不知该咋办?气的人一噗榻坐在沙发上,半天没反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突然间想到商家好像告诉过我,机关在钥匙上。一关刚过,一关又到。刚关闭完警报,好不容易把车头摆正,准备前行时,车的后腿又不动了。又舞弄半天钥匙,车的前后腿终于都会动了。一直到楼下,也没有想的那么难推,有了故事《小马过河》的安全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来在对面小区那不到十米见方的活动场所,终于开启了不可思议的老年人冒险学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骑上去,钥匙打开,左手握把,右手握把,前行。呜一一前冲了。呀,这大概就是开车如骑老虎的传说,真是不骑不知道,一骑吓十跳,何止一跳。许多事自己亲自感受了,才知道其中的真实。看来《小马过河》的故事,不像是万无一失的安全,还是有险情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右手赶紧握紧刹车,当时不懂右面是刹前轮,再转右把手加油前行,提前转弯,还是不能如愿驾驭这只猛虎。只能谨慎直来直去行走,刹车紧紧不敢松手,舌头不由地舔舐着口唇,缓解恐惧,这真是平生第一次因紧张出现的下意识状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如此这般尝试三次后,停下来,关闭油门。一边暂作休息,一边寻思这个庞然大物 ,琢磨双手握把的力度是否不能太猛,要柔和。老子说“柔能克刚”么,眼下这只铁老虎如此刚猛,用在这儿也应该合适。尤其要用在右手方面的加油把手, 一定要柔和稳妥。我一边自顾自地寻思,一边嘱咐孙女离远一点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就这样三次后,推车回家路上,一边推一边仍在琢磨它的适宜程度。第二天孙子闹腾要骑它去报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等骑到十字路口,又害怕了。抱怨公路怎么能有十字路口呢?害的我不敢骑过去。如小时候遇到难题不会做,抱怨题里面的人不好好走直路,半路上出去又返回吃饱撑得。抱怨归抱怨,十字还是要过的。站了半天,只能用笨办法。先把车子停下,娃娃抱下车安置在安全地带,然后把车子推过去,然后再过来把娃领回去骑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路人好奇、笑我,我也笑我,但一点儿不好奇,心想小心驶得万年船。 这样过了几次后,看见人家骑电瓶车的都是直接过十字。于是我开始模仿,瞅着左右没行驶车时,按照自己的行车路线轻轻松松穿过马路就行了,其他无需考虑。原来也不是难事。如岁月的车辙,真正迈不过去的是自己的心坎,而不是路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半生不熟的骑了几天后,一次车行半路又不能启动了,反复加油,连推带走一段路后才糊里糊涂又正常。这样的次数多了才弄明白,原来左手握住刹车的手要一收一放,与右手加油在瞬间同时进行,这样又闯过一个难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几天后总感觉自己刹车哪里不对劲,因为一刹车,身体不由后仰。老公说,左手后刹稳,右手前刹蒙。才豁然开朗,想起年轻时候骑自行车的情节 ,这是一个道理。突然明白不就是个电瓶自行车么,一天天忘乎所以的,好像买了个飞机那么复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前后一捋学车经历,才知是年龄热的祸,年龄大了,胆子小了,想的多了,难题就多了。本来简单的事,变成复杂的事了。真是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后来感觉这电老虎,不再给我翘尾巴了,扎势了,而且慢慢顺服了。至此,对它恐惧的一系列心魔也逐渐被一一克服。十多天后,感觉它就是我的坐骑,我是它的主宰。我们和谐共处,一路顺风。孙子朴儿也开心极了,领略了驾驶者克风的相对阻力后,风驰电掣的那个爽,她想玩抖风不再是稀奇的事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任何事情总是两面性,当我骑了两个月后,两腿走路开始有点飘然不给力,腰椎有点别扭,才明白许多事是一个理。好酒好肉能吃出人命,粗茶淡饭能长命百岁。于是乎把接送孩子的路分成两节,一节步行一节骑它,停车便利,不需要专门找停车场,随便给那儿一放,没人惦记偷,也没人罚款。有时早上去学校来回步行,下午接时来回骑它,一切安排,自由选择。</p><p class="ql-block"> 为自己的小聪明有时沾沾自喜,尤其是选车的英明决断,所以才有现在的元亨利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写于2022.1.22</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 刘玉花 曾用名 张巧玲 笔名: 雨和 雨荷 中国散文诗协会会员 陕西省青年文学协会会员 延安市作协会员</p><p class="ql-block"> 曾在人民互联网电视.文化 《西北信息报》《南方文学》《陕西文学界》《散文选刊》《陕西市政》等刊物。</p><p class="ql-block"> 安静是我的天性使然,爱简单饮食,简单交往。偶尔随性涂画些文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