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张家界春雪

孺子牛

<p class="ql-block">  今年正月初,张家界连续下了两场雪,初二那场雪来也匆匆,去也匆匆。</p><p class="ql-block"> 壬寅虎年立春后第一天,从早晨到夜晚,一场突如其来的春雪腾空而下,雪花就像无数的雪精灵在空中漫天飞舞,几个小时过去,漫山遍野已是银装素裹,晶莹闪烁,大地变成白茫茫的一片,仿佛瞬间走进了另一个世界。在我的记忆里,这在我们南方是难得见到的春雪了。</p><p class="ql-block"> 这时,让我不禁想起唐代诗人韩愈的一段诗云:“新年都未有芳华,二月初惊见草芽。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深切的体会到诗人妙笔描摹出的绝佳时机。</p><p class="ql-block"> 初七清晨,家住张家界武陵源的侄儿侄媳打来电话,告诉我山上雪很大,天气转晴,景色漂亮,特邀请我去赏雪拍雪景。我作为摄影爱好者,且又身居老屋过节,巴不得有这天赐良机,于是,在较短的时间里,我扛上摄影行囊,整装出发,赶到武陵源。早已等候我的侄儿侄媳们为我备好了防滑防冻设备,在他们的陪同下,我们先后乘座天子山索道和百龙天梯,登天子山,进袁家界,上杨家界,过“天下第一桥”。</p><p class="ql-block"> 走进那浑然天成的冰雪世界,眼前的瑞雪、雾凇、冰挂、云海、猴群等绝妙景象,简直就是一副绝美的童话冰雪画卷,美仑美奂。我行走在崎曲峭壁之间,漫步在积雪冰层之上,拍摄在胆虚恐高之中,一次次被冰雪包裹的“玉树琼枝”从头顶掠过,甚至延伸到手边、脚下,一只只猴群跟随行人寻吃,在防护栏上飞来舞去。沿途的峰峦沟壑,层层叠叠,美不胜收,如痴如醉。</p><p class="ql-block"> 尽管天公有些不作美,阴沉混暗,很不通透,作为摄影来讲,多少有点遗憾。但用镜头记录张家界的雪景,我虽不专业,还是用心用情记录着那些难忘的瞬间,难得的美景和难见的精彩画面,总想给自己带来不一样的收获,给人以不一样的感觉。</p><p class="ql-block"> 张家界的雪景固然很美,但应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冰天雪地,陡峭奇险,一不小心,就会跌倒在地,甚至跌下万丈深渊。一路上,两位侄儿分头搀扶着我,以防大意失荆州,让我平安度过那惊险之旅。但沿途也遇到不少年轻男女,时而扑通倒地,时而声泪俱下,惨景频发。</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壬寅虎年报春晓,</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凌寒一夜雪花飘。</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妙舞芳姿张家界,</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银装素裹尽妖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三千奇峰披雪柳,</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八百秀水着冰屑。</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欲知造化无限美,</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极目仙景任尔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二○二二年正月初九</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