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冬奥会上 自由飞翔的小鸽子

老金

<p class="ql-block">冬奥会开幕式己经过去好几天了,可我激动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回想起参加开幕式表演和排练的日日夜夜,像电影一样永远留在我的记忆里。</p> <p class="ql-block">我叫時语谦,是北京小学三年级的小学生。去年十月,经过选拔,我和我校另外47名同学,被确定参加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表演。听到消息,我十分高兴和自豪,能在冬奥会的大舞台,展示中国青少年的风采,为祖国争光,是难得的机会和无上的光荣。</p> <p class="ql-block">在高兴的同時我又有些担心。表演前的排练大约需三个月,正是寒冬腊月天气寒冷,疫情还没结束,怕自己身体吃不消。况且排练要求高,难度大,自己怕跟不上,影响全隊荣誉。另外,这么长時间的排练,还怕影响学习。</p> <p class="ql-block">在我十分纠结的時候,老师和我的爸妈认真做我思想工作,告诉我能参加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表演是光荣的事,是对自己意志的考验。只要按照要求保护好自己,身体不会出大问题,相信自己的能力,肯于吃苦就会适应高水平的排练要求。他们的话,让我豁然开朗,增强了信心,提高了克服困难的勇气。</p> <p class="ql-block">思想通了,劲头也有了。我校48名同学参加的是《闪亮的雪花》的表演,在场地上举着和平鸽灯,踩着地上的雪花,跟着音乐节奏翩翩起舞。虽然动作不很复杂,但是要求严格,每个动作必须按节奏到位,表情要天真浪漫。排练時,整套表演下来,每次都累得气喘嘘嘘,腰酸腿疼。我想,这是平常缺乏锻炼,坚持下去就会适应。</p> <p class="ql-block">排练期间北京又发现散发疫情,学校老师非常重视,对我们提出最严格的抗疫要求,勤洗手,带口罩,不聚集。我们都完成了接种兩次疫苗,每隔兩三天就要做一次核酸捡测。在老师的爱护下,我们都非常健康。</p><p class="ql-block">为了抵御严寒,冬奥组委给每名同学发了羽绒服、帽子、围巾、厚运动鞋等,使我们在三九天排练个个热情高涨。</p> <p class="ql-block">这是晚上联合排练后我们的集体照。此時,己是午夜時分,夜空繁星点点,人们己经进入梦乡,可我们排练才刚刚结束。在返回的大客车上,虽然我睡意浓浓,可我觉得不经寒霜苦,那有梅花香,只有经得住艰苦的考验,才能给北京冬奥会交出合格的答卷。想到这里,我更加自信,更加坚强,增强了克服困难的勇气和力量。</p> <p class="ql-block">经过三个月的排练,我们深刻理解导演设计的舞蹈语言,更娴熟地掌握了舞蹈动作。为了精益求精,细致打磨,冬奥组委安排对我们闭环管理,进行封闲排练。1月28日,我们离开父母,搬到酒店,将独自生活。这時正值春节,是我第一次离开父母在外过春节,说心里话还是有点感伤。</p> <p class="ql-block">学校老师对我们生活做了细致周到的安排,每十名同学为一个小组,委托一名老师管理;一个房间兩个人,由高年级同学带低年级同学。使我们生活困难迎刃而解,情绪也稳定了下来。</p> <p class="ql-block">年三十,老师安排了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大家欢歌笑语,忘记了离家的烦恼。</p><p class="ql-block">冬奥组委还送来了珍贵的"冰墩墩”和“雪容融”,对这俩个小礼物,每个同学都爱不释手。</p> <p class="ql-block">夜幕降临,老师安排了和家长视频互动,唱歌跳舞,给家人们拜年,让我感动不已,就像在家里一样。</p> <p class="ql-block">大年初二,冬奥组委安排了最后一次带妆联排,这是一次重要的临战演练,同学们都信心十足,热情高涨,决心把最精釆节目展示出来。</p><p class="ql-block">果然,联排获得了北京冬奥组委和国际奥委会官员和专家的肯定,并获得好评。同学们高兴得热情欢呼,互相祝贺,也是我们收获的最大的春节礼物。</p> <p class="ql-block">联排结束,总导演张艺谋高兴地看望了我们,并合影留念。看到张艺谋略显疲惫的臉上充满笑容,我们也开心极了。</p> <p class="ql-block">2月4日北京冬奥会就要开幕了,每个同学心情都很不平静。早饭后,我们列队走出酒店奔赴“鸟巢”。大门口学校老师和酒店叔叔阿姨们,站成兩排喊着“加油"的口号为我们送行。看到这情形我热血沸腾,谢谢老师们,是你们三个多月的陪伴,倾尽全力支持和关心我们,至到今天放弃了和家人春节团聚,为我们加油鼓劲;谢谢酒店的叔叔阿姨们,一周来为我们提供整洁舒适的环境和可口的饭菜,使我们感受到家的温馨。</p> <p class="ql-block">《闪亮的雪花》开始表演了,等待在各个进出口的五百个小鸽子进入场内,向世界展示中國小明友的风采。</p> <p class="ql-block">我们手持鸽灯,踩着地上的雪花,随着优美的音乐,尽情地挥舞鸽灯。小鸽子在我们手上忽尔扶摇直上,行云流水,忽尔上下翻飞,乘风远翔。在舞姿中我们也享受着快乐。</p> <p class="ql-block">最后,五百个小鸽子,围在写着90多个国家名字组成的大雪花下,形成一个大大的心形。表现出中国人民热爱和平,远离仇恨和战争的美好愿望,也体现了“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奥运精神。</p> <p class="ql-block">表演中有个小细节,一个鸽子没有跟上,另一只鸽子冲过来把她拉进了队伍,象征台湾回归祖国的怀抱,受到了广泛赞誉。这两只小鸽子虽然不是我们学校的,对她们的表演,我表示由衷点赞。</p> <p class="ql-block">《闪亮的雪花》己成为过往,留给我的是美好的回忆。为了永久留住这难忘的人生经历,在姥爷帮助下,我们共同创作了这个《美篇》。相信几年甚至十几年以后,重新翻阅《美篇》,一定能想起这幸福的時刻,一定能激发我克服困难,为国增光的爱国热情。 </p><p class="ql-block"> 写于2022年2月10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