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並不如煙

老肖

<h3>一束鲜花“树欲静,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我年年只能以这种方式在父母親生日、忌日、母親節、父親節、清明,老人節以及聖诞節,在二老遗像前放上鲜花,以示怀念:之情!</h3> <p class="ql-block">1990年父親八十壽辰,我从乌魯木齊趕回家</p> <p class="ql-block">、2005年金穗酒家庆贺母親九十寿辰</p> <p class="ql-block">世上爹娘情最真,淚血融入儿女身,,殚竭全力终为子,可憐天下父母心。母愛柔情似水,父親大愛如山。“千两黄金万两銀,有钱难买父母恩”。</p> <h3>父親毕业於南京金陵大学,后赴日本大阪留学。<br><br>昆山化工医藥研究所,高级工程邱。</h3> <p class="ql-block">毌親就读于无锡普仁医院护士学校。抗战時参加中國红十字会救护大队,与父親並肩奔赴前线救护伤员。</p> <p class="ql-block">天大地大,父母恩情最大。人生两件事不能等待,一是读书,读书明理。二是尽孝。百善孝为先。</p><p class="ql-block">慈乌尚反哺,羔羊犹跪足。善待老人就是善待自己的明天。</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娘能養十儿大,十儿难養一个娘。一生难还父母恩情,三世难報父母恩</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父母一百岁,常念八十儿。你不为之动容嗎?</p> <p class="ql-block">1958年9月11日大雨如注。我告别了双亲,提上母親求学時的小皮箱,登上了西行列車……</p><p class="ql-block">我被分到中专内燃机車檢修运用班学習。课本採用的是铁道出版社出版的苏联脱愛3型内燃机车。那時上专业学校除免费就读外,还给每位学生发2元钱,作为理发、洗澡之用。就医免费。学生粮食定量36斤。一年二次假期。每次回家后父母親总是忙前忙后为我这个游子准备我喜欢的菜肴。(白斩鸡、虾、蟹以及鱼等)。生儿者母亲,疼儿者仍是母亲。</p><p class="ql-block">我没忘记三年困难時期,母親用医院出具的证明方能购得一份由米糠加糖精制作的营養饼送到儿子手里,我没有忘记父母火車站送行……“一声汽笛滚滾轮,车下伤心不成声,微風吹起慈母髮,两眼湿润送子行”。我没忘记“无奈谋生日奔驰,有弟却叫别分离。夾道杨树万千株,望中都成断肠花”……</p> <p class="ql-block">《一城山色半城湖,三面荷花四靣柳》济南大明湖</p> <p class="ql-block">青岛海滨</p> <p class="ql-block">外祖母年轻守寡時,母親只有七个多月。孤儿寡母,生活艰辛可想而知。</p><p class="ql-block">抗战胜利后,随母親回昆山定居。除了缝补浆洗,担水做飯,还在地里种点蔬菜、玉米、南瓜等农作物,以减轻母親負担。勤快节俭是外祖母的美德。她老人家常说:“米缸里的米要省在缸靣上,米見缸底,再省也來不及了”。她为我们付出的太多太多。她没有穿过一件新衣,没有吃过一頓饱飯……</p><p class="ql-block">71年大女儿病后出院,医生关照要吃点西瓜,给瑾儿的同時,也给她老送去一碗瓜瓤,她总是說;“给瑾瑾吃吧!”。天下哪百这个道理,没有老,哪有小?</p><p class="ql-block">“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她,於1975年平安亱,永远地离开了我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隔代的愛更深,情更浓。</p> <p class="ql-block">上海阿姨、昆山人民医院毌親的同事,参加了志坚、瑾瑾的婚禮</p> <p class="ql-block">鸟铁局机务处周明也來昆祝贺</p> <p class="ql-block">小女儿琦琦与高勤民的婚礼</p> <p class="ql-block">95年秋姑母全家來昆</p><p class="ql-block">姑父母解放后一直在新疆和田工作。寻親時我已在新疆整三十年,前二十年在基层单位,八五年調入铁路局机务处工作。</p><p class="ql-block">陪同姑母一家游覽中國笫一水乡周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祝贺父親八十大寿</p> <p class="ql-block">2005年金穗酒店庆贺母親九十寿诞</p> <p class="ql-block">上海张兰芝阿姨,母親学生時代的好友。</p> <p class="ql-block">王芥子伯伯曾是父親的莫逆之交,一位上海胸科医院的医生。对我们恩重如山。 98年5月去世。家遷浦东后失去了联系。</p> <p class="ql-block">父母親的老宅。睹物思人,好生凄凉!</p><p class="ql-block">父母在,家在。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你難道沒有感到自己正在漸漸地變老……</p> <p class="ql-block">98年退休至今有二十四年之久,这盆景在我的呵护下,仍然郁郁葱葱,長势喜人。我不識花草。然而我喜愛花卉,因為她們象征著青春,象征著人生美好的年華。看到它就彷彿見到了双亲,听到了他们的声音……</p><p class="ql-block">有一种親情叫做血缘,也有一种親情叫做感恩。生身之恩大於人,养育之恩大於天。</p><p class="ql-block">耄耋之年方知什么是孤独,方才明白电闪雷鸣之時,母親多么渴望儿女能陪伴在她身旁……留下的却是无奈丶失望和遺憾。人老了真可怜!任何事都得求人,即使是晚辈,也不例外,看人眼色!</p><p class="ql-block">人生就是减法,你也有老的時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