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八一颂英雄”, 怀念战友鲁元俊

燕飞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22px;">七律•怀念战友</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0px;">(中华新韵)</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0px;">燕飞</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0px;">(2022年2月)</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0px;">春薨泪洒红河畔</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0px;">血染攀枝绽墓陵</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0px;">炮火硝烟龙虎胆</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0px;">舍生忘死猛枭雄</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0px;">峥嵘岁月铭心骨</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0px;">惩寇捐躯忆弟容</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0px;">纪念南疆征战日</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0px;">缅怀烈士祭英灵</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22px;">侦察尖兵鲁元俊</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0px;">唐崇魁</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0px;">(2021年10月)</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0px;"> 鲁元俊,生于1957年,1976年12月底从贵州省息烽县入伍,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4军42师125团2营4连服役,驻云南省个旧市鸡街公社。</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0px;"> 1978年秋,为参加14军军事大比武,在4连任班长的鲁元俊,被择优选拔抽调到团军体排,进行步兵射击、投弹、刺杀、游泳、障碍军事五项全能强化训练。鲁元俊属射击班,主攻冲锋枪射击技能训练,3个月后以优秀成绩结业。</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0px;"> 1978年冬,中越边境形势恶化,战争一触即发。部队奉命扩军备战。鲁元俊作为4连精兵骨干,选调到团直属特务连侦察排4班任战士。随部队精英侦察排开拔,先行到达中越边境文山州麻栗坡公社茨竹坎大队。进行下湾子、老凹厂等地域出境抵近侦察。经过60多次出境潜伏侦察,圆满完成当面之敌兵力、工事、障碍设施、火力配系和活动规律等情况侦察上报任务。</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0px;"> 1979年春节后,鲁元俊随侦察排移防河口县小南溪中坝吉。对当面那老、老寨、班老山、漫色田、灰贡、贵庚一线越军即那老公安屯兵驻防情况展开渗透侦察。鲁元俊数十次作为侦察排、班、组尖兵,深入境外潜伏侦察捕俘,摸清了守敌、公安屯兵、青年冲锋队兵、民兵共380余人枪的配置及分布、营房岗哨战壕屯兵洞的工事构筑、边界前沿地雷设置区域范围等情况上报,为团首长指挥作战决策,提供了详实的情报。</b></p> <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1979年2月16日23时,鲁元俊所在的侦察排4班与6班,在副团长张银生下达出发的命令后,队伍悄然扎进漆黑夜幕的山岳丛林之中。作为带路的4班副杨朝国战斗小组尖兵,鲁元俊走在第一个。身后是4班长杨云生、排长邓志忠,紧随其后的是6班长张思奎、班副莫孝云战斗小组,还有团司令部侦察参谋莫顺能。</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2月17日零时10分,侦察分队在鲁元俊的引路下,从下坝吉涉水过南溪河,并顺利避开雷区。离敌越来越近,鲁元俊仔细观察植被的动态后,伏地隐蔽潜听30多分钟,未发现有敌埋伏的迹象。为避开便于敌设伏的区域和雷区,他按照莫参谋的命令,带路向怪石嶙峋、陡峭尖厉、青苔湿滑和乔木藤蔓密集的360高地攀爬。侦察兵们紧随鲁元俊摸黑向上攀登,借着前面战友的粗气呼吸声引导,轻手轻脚恐惊夜鸟,谨慎前行,悄然接敌。于2月17日凌晨3时40分,按时到达9号、11号高地进攻出发位置,静待担负敌侧后穿插2连的攻击枪响后,向守敌发起攻击。4时20分左右,那老后方5公里处的30号高地,担任42师主攻的124团穿插连,与敌遭遇,攻击受阻。师炮团的重炮向敌30号高地实施炮火打击。11号高地守敌爬出战壕掩体,叼着烟向侧后观战。尖刀组鲁元俊乘敌注意力分散,迅速向山顶运动,摸进敌战壕内,隐蔽接敌。他闻到敌兵顺风吹来的阵阵香烟味,也未让敌察觉。</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2月17日凌晨6时40分,中越边境自卫还击保卫边疆作战全线打响。侦察排配合2连对那老之敌实施围歼。7时55分,2连从芭蕉林、草丛藤蔓中跃出,向敌发起进攻。60迫击炮、40火箭筒和轻重机枪向敌阵地如暴风雨般密集发射。南溪河北岸团主力的82迫击炮、82无后座力炮、轻重机枪同时向敌阵地覆盖。枪炮声在山岳丛林中震荡,火光映红了半边天空,硝烟迷漫了整个高地。阵地上的高音喇叭发出阵阵怒吼:“诺松空叶”(越语:缴枪不杀)、“宗堆宽洪毒兵”(我们宽待俘虏)、“嗄恩笔包威瑞泽”(你们被包围了)、“空抖杭提丢叶嗄恩”(不投降就消灭你们)……</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2连枪炮声一响,隐蔽接敌的杨朝国尖刀小组发起攻击。鲁元俊跃起几个点射,敌一死一伤。突然的抵近射击,惊恐慌乱之敌,分散夺路逃命。全班一齐开火扫射,将11号高地之敌全歼。张思奎率领6班同时攻占9号高地。侦察排形成的交叉火力网,切断了那老之敌溃逃的后路。2连的炮火延伸,360高地脚下的无名村营棚中之敌,惊慌披衣拎枪逃窜,企图钻入战壕顽抗。9号高地上,张思奎率侦察6班先敌开火,毙敌数名。9时30分,侦察4班在11号高地打扫战场时,摧毁了敌2个弹药所。侦察排近3个小时的战斗,给2连顺利突破敌防御前沿阵地,重创那老守敌,以有力的支撑。中午,侦察排4班、6班交替掩护撤回。下午,团长李金才看望侦察排全体官兵。对全排圆满完成阻敌打援任务,取得摧毁敌2个弹药所、毙敌17人,无一人伤亡的战绩,给予高度评价,并通报全团给予嘉奖。</b></p> <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2月17日,夜幕降临。排长邓志忠整队集合。面对全排战友,指着对岸说:“兄弟们,我们对岸的2连,就是白天与我们并肩战斗的兄弟们。他们忍饥受渴,仍坚守在阵地上。重伤员缺医少药躺卧在荒山野岭和潮湿的掩体、屯洞中。我们有责任去接他们回来。”侦察参谋莫顺能,向团前指张副团长请求重返战场,为2连运送弹药和药品,并给2连带路绕过雷区撤回。张副团长在莫参谋、邓排长的请战和看到全体侦察兵坚定的目光之后,下达由7连副连长罗玉美率领3排、机炮排,协同侦察排,完成接应2连撤回的命令。</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17日20时10分,接应分队由侦察4班副班长杨朝国战斗小组带路出发。鲁元俊作为尖兵走在最前面,第一个从中坝吉正面涉水趟过南溪河,向黑幕中的密林摸去。随后绕过敌公安屯茅草营房,越过敌第一道战壕,向27号高地山顶前进。随后,接应分队占领制高点,建立交叉火力网,压制敌火力,清除残敌。当莫参谋与張思奎6班引燃公安屯茅草营房时,遁迹山林藏匿之敌向火光照明的侦察兵开枪射击。2连密集向敌开火,枪声此起彼伏。</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17日23时左右,完成带路任务的杨朝国战斗小组,与7连罗玉美副连长所率援兵,与敌交火。眼尖耳明的鲁元俊,突然发现左前方几条人影闪过,判定是敌兵利用熟悉的地形进行偷袭,立即调过冲锋枪枪口,几个急速扫射。弹着点火光四溅,敌几声惨叫后,几粒子弹头迎面飞来。鲁元俊头部被击中两弹,倒在血泊之中。旁边的杨朝国同时右臂被击中负伤。全班侦察兵满腔悲愤,仇恨的子弹将偷袭之敌消灭。</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随后,861指挥机传来莫参谋头部负重伤(后牺牲)、叶江志扛着弹药箱牺牲在战壕中的消息。张思奎率侦察6班边打边撤,组织战友常光明等,将负重伤的莫参谋和叶江志的遗体背起后撤。4班杨班长组织战友制作简易担架,将鲁元俊的遗体抬回国内。</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侦察尖兵鲁元俊,将他22岁的青春年华,献给了祖国。为了祖国的尊严、人民的幸福、军人的荣誉,而牺牲了自己年轻的生命。</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战后,鲁元俊被42师党委追记二等战功,被125团党委追认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他曾为之战斗过的125团特务连侦察排,被14军党委授予“集体一等功”锦旗。鲁元俊和牺牲、负伤战友们的鲜血、生命,把锦旗染就得那样的彤红耀眼、光彩夺目。</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鲁元俊的遗体,被安藏在云南河口县小南溪烈士陵园3区1排6号墓穴中。他仍然静静的守望着祖国的那份安宁。</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鲁元俊兄弟安息吧!</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55, 138, 0);">南疆战场上的生死情结</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 1, 1);">——怀念同乡同伍同班战友鲁元俊烈士的回忆</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 1, 1);">杨朝国</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 1, 1);">(2021年10月)</b></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南疆往事不堪回首,生死情结刻骨铭心。</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忘不了,1976年12月28日那天的一场冬雪。鲁元俊从贵州省息烽县永靖公社红旗大队,我从小寨坝公社石桥大队,同时应征入伍,顶风冒雪登上南下的军列,共同踏上保家卫国的征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于1977年的元旦节,到达云南省个旧市大屯三冶陆军第14军42师125团新兵营驻地。经过3个月的新兵训练后,鲁元俊被分配到鸡街2营4连,先后任战士、班长。我被分配到1营2连3排7班,先后调到团直属警通连警卫班、侦察班。在侦察班长邓志忠、副班长杨云生指导下,苦练侦察兵专业技能。</b></p> <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忘不了,1978年12月底,同乡、同伍的兄弟鲁元俊,有缘和我成为同甘共苦,同生共死的同班战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因中越边境形势恶化,所在部队奉中央军委命令,扩军备战。125团由乙种扩为甲种编制。警通连扩编为特务连、通信连。仅有9人的侦察班扩编为侦察排,邓志忠任排长,下辖4、5、6侦察班。4班长杨云生、我任副班长,5班长蒋明确、副班长胡昌义,6班长张思奎、副班长莫孝云。鲁元俊从4连被择优挑选到侦察排4班,和我成为同班同尖刀战斗小组的战友,一直到他牺牲,几乎与我形影不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鲁元俊的步兵技能扎实,接爱能力强,机智灵敏,很快成为我班的侦察骨干。我俩,先后随侦察排到金平、河口、马关、麻栗坡执行出境侦察任务。几乎天天处于紧张的战时状态,除夕夜都是在境外度过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鲁元俊与我,每次执行任务,都是承担走在前面的尖兵,且都出色的完成侦察情报工作。从而,我俩也结下了配合默契、生死相依的深厚战友情谊。</b></p> <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忘不了,我与鲁元俊在2月14日、15日,开战前那两个夜间的出境侦察行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2月14日夜幕降临,我侦察4班奉命配合工兵,摸黑深入境外展开侦察。为部队作战,先行秘密探辟了两条进军攻击途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2月15日22时许,我们正准备渡界河过境时。当地边防民兵排,一条混熟了的大白狗,紧追跟缠着我们,赶都赶不走。为避免暴露目标和防狗乱窜踩触地雷,给侦察行动带来不必要的危险。急需立刻行动,并不出声响的解决问题。我给鲁元俊一个杀狗的手势,他马上会意地走到狗的另一边,把其夹在我俩中间。我侧过身快闪,抱紧狗嘴,控制其发出叫声,右膝迅猛把狗压倒在地,全力将狗头旋转折断脖子。见狗不动仍不放心,准备用匕手刺杀,又恐血腥味浓。鲁元俊速传工兵,拿来探雷针,对准狗的胸腔深插数下,这才放心的过河出境,完成侦察探雷辟路任务。返回时,将死狗送还民兵,说明原由,获得凉解与称赞。 </b></p> <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忘不了,2月17日的那老战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2月16日夜幕降临,我们侦察4班摸黑涉水过界河,向敌后纵深进发。在黑夜中,攀爬上山坡,沿着山脊艰难的前行。从亚热带茂密的丛林、藤蔓、刺网中,开辟、硬闯出一条路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2月17日天亮前,我班按时到达那老战场的敌后方,占据高地,执行断敌后路、阻敌增援、侦报敌情的任务。</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2月17日凌晨,中越边境自卫还击作战全线开战。我团2连开始向那老之敌发起攻击。在我班占领的高地上,我用望远镜观察战场的情形。身旁的鲁元俊,双手紧握冲锋枪,双眼紧盯前方,注视着、并枪口直对着山下一段唯一能通行的干沟。凡逃窜到此的敌兵,都没能躲过他击发的冲锋枪点射子弹。当我发现敌隐蔽目标,立即发射一颗血光弹指向,全班集中火力射击,牢牢的严控了咽喉部位。战斗到下午17时许,接到命令后,我班回撤到出发地。</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忘不了,鲁元俊牺牲,我负重伤的那个阵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鲁元俊烈士牺牲的阵地,也是我中弹受重伤之地。好在当时活着,且还有左手实施了紧急自救,否则,我也同样成了烈士。</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2月17日夜21时许,我班又受命再过界河,去增援2连。当运动到敌公安屯后的山沟时,被前面战壕里的密集火力压制,全班卧倒在山沟里。鲁元俊和我在最前面。我向前方喊出部队当晚使用的识别“口令”,认为是2连误打。但枪声不停,立刻判定是敌人。沉默10多分钟后,我拧开两颗手榴弹盖,拉环投向敌战壕,跃起向敌扫射。同时大喊:“后撤!”我撤出后,在原路返回途中,遇到7连副连长罗玉美,奉团前指命令,率2个排前来增援我们,并接应2连撤离。我立马向罗副连长介绍了敌情、地形等战场情况。此时,鲁元俊也撤回相遇。</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2月17日23时许,我们商量后决定,由罗副连长、我、鲁元俊3人,各带一机枪组分散开来,正面迎敌。我带路占领距敌战壕对面约100米的高地,压制敌火力。鲁元俊给7连罗副连长援兵带路,沿我班前面走的线路,正面迎敌,救出我班全体战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在猛烈的交火中,我向左侧身换位时,被右侧敌机枪扫射弹击中。我的冲锋枪弹匣中弹爆炸,右胸负伤严重。右手前臂粉碎性骨折,动脉血管破裂大流血。当时我叫喊:“鲁元俊,我中弹了,先撤了”。没听到他回答,我只好速撤下来自救。晚上自救真不容易,先拿出急救包,用嘴咬住撕开,摸黑费时费力的用左手和牙齿,包扎伤口,止住动脉涌血。血流多了,全身无力,我艰难的站起来,向原路一步一步返回。慢走30多米时,遇到侦察6班战友班明友和吴顺国。他们见我负重伤,行走困难,立马背上我,快跑返回国内。我真的很幸运,得救了。</b></p> <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忘不了,当惊闻鲁元俊等战友牺牲消息时的悲痛。</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2月18日,听打扫战场归来的战友告知,鲁元俊就在我受伤的阵地上牺牲了。并得知,当晚还有在那老遭遇战中,我班战友叶江志(从开阳县同年入伍)、侦察参谋莫顺能(黔南州独山人),在搜剿公安屯残敌时牺牲了。增援我们的7连也伤亡不小。恶号传来,心情沉重,万分悲痛,眼含泪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并得知,我的冲锋枪找到了。弹匣炸成大开花,一面有2个弹孔,上下护木、复进机、璜炸飞了,折铁已变形弯曲。想起都后怕,幸亏有枪和弹匣救我一命,还幸存的活着。而我的好战友鲁元俊、叶江志、莫顺能,确永远的离开了人世。</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时光荏苒,年已花甲。但我永远怀念与自己在南疆战场上朝夕相伴,亲如兄弟,生死相依,并肩作战,壮烈捐躯的侦察精英、勇猛尖兵——鲁元俊!把与他用鲜血和生命凝聚起的那段生死情结永藏心底,让他永远活在我的心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中越边境自卫还击保卫边疆作战中牺牲的烈士们永垂不朽!</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55, 138, 0);">怀念战友鲁元俊</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 1, 1);">燕 飞</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 1, 1);">(2022年2月)</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鲁元俊,汉族,贵州省贵阳市息烽县永靖镇红旗村人,1957年2月28日生,高中文化。1976年12月25日应征入伍,历任陆军第14军42师125团2营4连战士、班长,团直属特务连侦察排4班战士。1979年2月17日在中越边境自卫还击保卫边彊作战的那老战斗中,壮烈牺牲。被解放军总政治部、国家民政部批准为革命烈士,被所在42师党委追记二等战功,被125团党委追认为中国共产党党员。</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鲁元俊参军时,一家6口。父鲁正华,母陈国芝,弟鲁元贵、鲁元忠,小妹鲁元芬。父亲在建国初期,曾任石洞供销社主任、县轻工业局局长、县纸厂厂长,1960年因闹饥荒家庭特困辞职回乡务农,后任红旗大队党支部书记。母亲善良勤劳,含辛茹苦,把3个儿子和1个女儿养大成人。</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鲁元俊从小好学,积极上进。在永靖小学读书时,任少先队队长。在息烽中学读初中时,加入共青团。读高中时,任共青团支部书记。高中毕业后,任红旗大队北门桥第二生产队会计。</b></p> <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1976年冬季征兵开始后,我和鲁元俊等适龄青年,积极报名应征。12月中旬的一天上午,县城关永靖镇和厂矿报名的人员,集中在底寨征兵体检站,等待体检。爱打篮球的接兵连长李友才,抱来一个篮球,让我们一起打球。我和朱文元、石重书、鲁元俊、罗茂春等5人,与李连长分队打半场三人篮球赛。球场上,鲁元俊虽个子不高,确动作灵活,投篮准确。半个多小时的球赛,与鲁元俊从初识到熟悉,加之同住县城,同好打球,便与之产生亲近之感。体检结束时,我俩还互相询问过关没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是年12月25日,我俩被批准入伍。28日晚7时左右,在欢送的锣鼓声中登上军列,告别亲人和家乡,奔向南疆营房。</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1977年元旦节的凌晨,我们到达云南个旧市大屯125团新兵营驻训地三冶厂房,开始艰苦的军训。训练课余时间,与鲁元俊等战友,常在一起打篮球。2月中旬,经过2个多月的新兵训练,我被挑选到42师古山通信训练大队,接受通信报务技能训练。分开之后,我与鲁元俊见过三次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第一次见面,是在1978年的建军节前后。李连长带警通连篮球队,到鸡街2营驻地,一个上午,与4、5、6和枪炮连球队,打了4场球。在与4连打球时,见到了鲁元俊。我俩相拥相抱,久别重逢,格外开心。</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第二次见面,是1979年2月中上旬。开战前的一天上午,我到团部驻地去送文件资料的路上,迎面与鲁元俊相遇。见他穿着一身少数民族服装,满脸胡子拉碴,活脱脱一个边境少数民族模样。他也是到团部报送侦察情报的,要不是右肩上挂着冲锋枪,我都差点认不出来了。紧张的战时气氛,不容我俩寒暄畅言,只相视一笑,互道保重,充忙分别。</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第三次见面,1979年2月17日,中越边境自卫还击保卫边疆作战,在我军轰轰隆隆的炮火声中,全线拉开战幕。2月18日凌晨,我背着电台,跟随团部开进过界河小南溪。在河边,见到了从前线抬回来的鲁元俊遗体,此成为永别。</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1983 年3月,我从125团司令部通信股参谋,调回息烽县武装部政工科任干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1984年2月17日,南疆作战5周年纪念日,也是鲁元俊牺牲5周年的祭日。我邀约在县城的杨朝国、陈国开、何云华、王德富、刘顺荣等战友,到北门桥、交通路边鲁元俊家里,去看望他的父母,送去慰问品。鲁支书热泪盈眶,连声谢谢。他母亲看着我们,思念她养育成才的大儿子,更是泪流满面,泣不成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1986年冬季征兵,英雄的父母亲,又把小儿子送去当兵。鲁元俊的小弟鲁元忠入伍后,接过大哥的手中枪,在西藏军区山南军分区56185部队(边防团)7连任战士,后任中士班长。在世界屋脊、雪域高原,抗严寒低氧,顶风冒雪,坚守在保卫祖国边彊的哨位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2006年11月,冬季征兵开始,鲁元俊的大弟弟鲁元贵,积极地把儿子郑少江(三代还宗姓)送到武警部队贵州铜仁市中队当兵。先后任战士、副班长,荣获“优秀士兵”称号。</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烈属之家,军人倍出。烈士弟姪,前赴后继。卫国情怀,感人肺腑。</b></p> <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2018年3月,南疆作战39周年之际,我和通信连战友吉双鼎,驾车前往云南省麻栗坡、马关、河口、个旧市大屯。寻找参战前、后的营房、驻地,及房东老乡。</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专程赶到小南溪烈士陵园,在同乡同年入伍牺牲的战友鲁元俊、蒲祖达、陈克贵、彭尔强、郑陆祥,以及我通信排牺牲的罗正刚、宋安国和架线排牺牲的姚祖明等8名烈士墓前,鞠躬默哀,敬烟悼念……</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2019年3月,为纪念南疆作战胜利40周年。我们通信连的44名战友及10多名军嫂,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汇聚春城。包专车大客,沿我和吉双鼎去年的行进路线,重返故地。再次到河口县小南溪烈士陵园,给鲁元俊等8位兄弟扫墓。在他们的墓碑前,深深地鞠三躬,并高声的呼喊:“鲁元俊!我来看你了!”……</b></p> <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2022年的2月17日,这个刻骨铭心的日子又到来了。鲁元俊等烈士牺牲,过去整整43周年了。请接受我们同年、同乡入伍的战友,敬挽、晚敬的悼念花圈。</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在这个难忘的纪念日,到来之际,仅以此篇,抒发对牺牲的战友、兄弟、烈士们的深切怀念之情……</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鲁元俊!永远活在我们的心里!</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南疆作战牺牲的烈士永垂不朽!</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图片 鲁元贵 杨朝英 燕 飞</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刘远军</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视频 杨朝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文字 唐崇魁 杨朝国 燕 飞</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叙述 鲁元贵</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编辑制作 燕 飞</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