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题作文:钟家小院(作者:郭露艳)

茶余饭后

<p class="ql-block">  本来拿到的作文命题是钟家小院,我私自改成钟情小院了,一来院子主人姓钟,二来我从小就有院子、露台情节,小红书里、抖音里收藏的大都是院子和露台的布置与装饰,确定是真爱无疑。大年初五受芬姐之约到她小院子一游,这下可好,这份心结是更盘绕生长了……小院子干净整洁,种了果树花草,请原谅我注意力都在吃和拍上,没记住植物的名和状,庭院中间搭一个玻璃棚,边上摆一张大圆桌,这就是我们中午即将围坐大快朵颐的战场。热情好客的芬姐准备了的肥牛火锅、水饺、螺片炒虾、香卤大鸡腿和浓稠香甜的鲜榨玉米汁、花生牛奶……盘盘滋味鲜美,最让我欲罢不能的是那皮薄馅饱的饺子,沾上芬姐亲手调制的灵魂酱汁,一口气能吃上十几个 ……</p> <p class="ql-block">(姐妹花)</p> <p class="ql-block">  进入主题先说说小院女主人吧。一共见过芬姐三次我已被她牢牢圈粉,芬姐兰心蕙质,大方优雅,一笑起来眼睛弯弯、梨涡浅浅,每次拍摄她最辛苦,要引导我们放松自然,要捕捉我们最美的瞬间,“我不累,我很享受这个过程”,这是芬姐口头禅,真的不累么?站着蹲着俯着趴着几个小时,手上托举着重达N斤重的相机镜头,专注耐心,不厌其烦……更不必说后期还要大量的筛选和美化,很累,但芬姐真诚善良,热爱自然热爱生活也热爱我们!芬姐的先生钟老师温文尔雅,低调谦逊,芬姐夸他脾气很好时,他一边宠腻地看着芬姐,一边腼腆地笑着,两个人心心相印、默契爆表。 </p> <p class="ql-block">(钟家小院主人)</p> <p class="ql-block">  小院子的客人藏龙卧虎,林老师年龄最长,娴雅质朴,话语不多,却琴棋书画无所不能,每次她都默默跟着,默默拍着,我们尽兴各自回家了,她又一个个用心挑选、剪辑、着文、配乐……制作成一篇篇精美小视频,让我们在欣赏美照的陶醉后又一次达到愉悦的巅峰。中午又拜读了她写的《钟家小院》,实在是太惊艳了。</p> <p class="ql-block">(多才多艺的林敏珍老师)</p> <p class="ql-block">  笑莲是才女,我早就听说慕名了,以前曾看过校长转载她的文章,因为上一次的拍摄我也有幸加了她微信。</p><p class="ql-block"> “寒风彻骨惊艳起,悄然绽放染墨枝。红颜似火芳菲满,蜂蝶飞舞喜相依。</p><p class="ql-block"> 信步园中,与书香为友,以绿树为伴,不慕荣华。</p><p class="ql-block"> 花飘逸,香随风,人在诗情画意中,思绪如雪。”</p><p class="ql-block"> 你看你看写的多好,笔下生花,文采飞扬!</p> <p class="ql-block">(才女陈笑莲)</p> <p class="ql-block">  校长是我的高中女同学,学生时代零交流零印象,近几年频频厮混,月头不见月中必见,她是一个个性极其鲜明跳脱之人,走路说话虎虎生风,吃饭喝酒生风虎虎,快人快语雷厉风行,影响力感染力执行力极强,最令人折服是她一手好文笔(中作协会员 龙岩市作协副主席),长篇美文信手拈来,已出版多部小说、散文,不凡的文字来自于她不凡的文学功底,文笔诙谐幽默、行云流水,酣畅淋漓,正所谓:肉茶酒色全都会 嬉笑怒骂皆文章。</p> <p class="ql-block">(个性鲜明的郭鹰同学)</p> <p class="ql-block">  香香和我是两代人的交情,父辈是同学,我们又同班五年,用“人淡如菊 温婉如玉”形容她再贴切不过,笑点和泪点都很低,一次军训我们俩曾因止不住笑被教官罚站。她说话轻轻慢慢,眉梢眼角隐含着娇美羞涩之态,一群人中她可能不是最惹眼的,但安静柔美却是最打动人的风景,难怪男同学常看着她说:我好喜欢我好喜欢。</p> <p class="ql-block">(温婉如玉的罗红湘)</p> <p class="ql-block">  座上宾还有位初见的“心连心”先生,体型略胖,儒雅随和,满腹诗文,他写的《钟家小院》,句句珠玑、充满哲理,席间心连心先生主动要求吃完收拾残局洗碗筷,看得出来平日是个贤惠能干很爱做家务的男人,蓝鹅快结束时因俗务缠身先行告退,涮碗只得暂且记下留着下次践行了。</p> <p class="ql-block">(满腹诗文的连荣东)</p> <p class="ql-block">  其实钟情小院,不仅仅是钟情于那一隅院墙花树、一桌珍馐美食,更钟情于有缘相聚的美好时光,我们都已年近半百或已过半百,看淡了许多也看重了许多,看似拍照臭美爱秀,看似酒桌推杯换盏,其实都是情感之间的融通与交流,我们喝的畅快笑的放肆活的认真……</p> <p class="ql-block">  生活需要仪式感,感谢芬姐和林老师,记录我们一年的美好;感谢你们,让我平凡的日子闪闪发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