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家乡

长天飞歌

<p class="ql-block">长天飞歌 摄影/文字</p><p class="ql-block">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p><p class="ql-block">摄于2020年之秋</p><p class="ql-block">写于2022年正月</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回到多年未归的家乡,那是生我养我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村庄依旧,熟习的一草一木,还有眼前这一家家祖传的老屋,这里就是我无数次的梦里故乡。</p><p class="ql-block"> 这里一片详和,只是不见了当年的农忙,还有村西头我曾经暗恋的小芳,想必她早已成为了别人的新娘,她的现在还好吗?她是否生了个和她一模一样美丽可爱的小小芳……?</p><p class="ql-block"> 隔壁的王二婶还好吗?王二叔身体还硬朗吧?想必现在的您二位,也早已是满头白发; 还有哪东头的刘大娘,儿时的记忆中,您总是那样的热情开朗,有时从你们家路过,您总是招呼进屋硬逼着尝二口您包的饺子,或总是塞上一二块糖……; 还有左屋的李大爷总是那么慈祥,李大爷现在也快近百了吧,他老人家现在还健在吗?</p><p class="ql-block"> 上屋的杨二姐还好吗?你早已是远嫁他乡,可曾否常回家乡探望?你可曾是否记得,当年你教我写作业时,你那认真的模样?在我幼小的心里,你把我当成亲弟,我把你当成亲姐,此时此刻,多么希望您突然出现在我的面前,我会跑上前去,大声地喊你一声:二姐,你还认得我吗?</p><p class="ql-block"> 儿时的小伙伴虎娃子还在村里吗?当年我俩可是总在一起,赤条条的一起跳河里抓鱼,晃悠悠的一起放牛割草,疯颠颠的一起调皮掏鸟蛋,一次踢皮球,砸破了丁奶奶家的窗户玻璃,丁奶气得操起扫把,追了我们二里地也没追上,害得我俩吓得躲在后山破庙里,一整晚不敢回家,更害得后半夜全村人打着手电火把,才把我们找回了家,丁奶奶更是满脸羞愧,笑眯眯地跟我们说:娃儿啊,你们的腿跑得那么快,丁奶奶我哪里追得上,奶奶我只是吓唬吓唬你俩,可是吓你们没吓着,倒是你们把奶奶给吓死了……。</p><p class="ql-block"> 一幢幢熟悉的老屋,一个个记忆中的名字,一段段快乐的往事,仿佛小时候最爱看的打谷场上的电影一样,一幕幕跃然眼帘,令人无限感概和惆怅……。</p><p class="ql-block"> 故乡的风,故乡的云……,费翔当年的那首歌,忽然就在耳边回响。</p><p class="ql-block"> 故乡犹在,但却物是人非,只见不少新建的房子窗户上都安装了防盗网,还有那永不生锈的不绣钢栅栏围挡。</p><p class="ql-block"> 村子里是如此的安静,以至于进村子的一路上都没有碰到一个人影,更别提有那熟悉的脸胧;远处偶尔传来几声狗叫,不远处看见一个娃儿蹲在地玩耍,旁边的一棵大榆树下,一位白头老奶奶坐在小凳子上打盹,我是否可曾认识她?她垂着头,额头上的一缕白发在随风飘荡……。</p><p class="ql-block"> 本故事纯属虚构,图片中的一家家老房子里隐藏着一个个说不完的家乡往事,曾经纯朴的民俗民风,成为了我们当今的一种美好向往,愿天还是那么蓝,水还是那么清,田野边的无名小花依然开得那么鲜艳。</p><p class="ql-block"> 图片拍于2020年秋月</p><p class="ql-block"> 文字写于2020年正月初八</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茂密的枯草曾经有着茂盛的绿色</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池塘边的树下曾经有多少童年回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里堆放的仍旧和当年灶膛的紫禾一样</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坍塌了半边层顶,石磊的山墙依然屹立坚强</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故乡的云</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见了故乡屋檐上的瓦</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土砖、土瓦、土房,电线、空调、铁栅栏门,诉说着今天的故事。</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村头破败的房墙告诉我们房主人已远离家乡</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静静的村子,微微的风,故乡犹在,乡魂没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失修的老门里封存了昨天的记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是故乡房子石头垒成的墙</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更有这历经风雨的残亘断墙</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村口牛棚里的大牯牛哪去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里的牛曾经是庄稼人的命根子</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牛老牛你好吗?</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终于看到你们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里是你们的散养场</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吃进的是草,耕出的却是粮。</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愿你们世代繁衍在这家乡的土地上</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的祖祖辈辈耕耘着这片土地</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夕阳西下,远山在召唤离开故土的好儿郎。</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日出日落,说不完的家乡故事,抒不尽的故乡情怀,故乡啊,我的故乡……</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