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专刊——大姨姨

山柏

<p class="ql-block">七十五岁留影</p> <p class="ql-block">  1979年春季的一天,我拉着局领导去太原参加每年一度的林业工作会议。会议期间领导开会,我无事就去寻找大姨闲坐。</p><p class="ql-block"> 在这段时间里,大姨姨确实忙的厉害,她每天颠起小脚不停地为四弟的婚事忙碌着。今天找亲家商量,明天决定何时典礼,大大小小的事都需要她这个七十多岁的养母来操持,而四弟这个当事人却成了甩手掌柜子,不管什么事一问三不知。 </p> <p class="ql-block">大姨和我父母及四弟合影</p> <p class="ql-block">  大姨姨生于一九一二年农历四月十七。他的父亲也就是我们的姥爷叫王相成。姥爷是静乐县庄车坪村人,是全县有名的大地主,他不但拥有土地上三百多亩,还有上千亩油松林。</p><p class="ql-block"> 大姨姨是姥爷四十五岁才得子的第一个女儿,所以从小被父母百般娇惯,过着丰衣足食的生活,她是庄车坪村最典型的娇娇女。家里虽然那么有钱,但生为小姐的她却是个大字不识一斗的文盲,这是为什么呢?</p> <p class="ql-block">八十岁留影</p> <p class="ql-block">  原因是,在当时的社会里,女人根本没有社会地位,村子里流传着这么一句话“女子无才便是德”,在这封建说教的影响下,大姨姨和她的几个妹妹都没有上过一天学堂。</p><p class="ql-block"> 然而,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的习俗是永远不会更改的,大姨姨18岁就嫁给了杜家村少有的文化人杜应梅。</p><p class="ql-block"> 这个杜应梅还真有本事,三十岁经过考试就当上了静乐县财政局的局长,在当时也算县里的有头有面的人物了。可这个荣耀并不长久,1939年日本人占领了静乐,国民县政府的所有人未打一枪,圈起铺盖各自都逃回了老家,当然了,曾威风八面的财政局长杜应梅,也返回了杜家村成为当地乡坤。</p> <p class="ql-block">八十五岁留影</p> <p class="ql-block">  凡在国民党政府机关当过官的人,都会染上许多坏毛病,抽大烟,游门子,搓麻将样样精通。有了这些毛病,身体也就逐渐衰竭了,他不到四十岁他就变成了手无缚鸡之力的病人。男人不行,女人就得顶当起门户来,大姨就练就出一身做营生的本事来。</p><p class="ql-block"> 解放以后,国家开始了镇压反革命运动,已经卧病在床的杜应梅国因担任过国民党县政府的财政局长,而被政府找了个理由枪决了。只有36岁的大姨无法在本地安身,孤身一人逃往太原谋生。</p> <p class="ql-block">同妹妹及外孙合影</p> <p class="ql-block">  大姨到太原后举目无亲,只能流浪街头捡破烂谋生,在初来的那段时间里,她帮助别人家搬过煤膏,当过保姆。后来在别人的引荐下到一家火柴厂找到了糊火柴盒的工作,但辛苦一天也只能挣到一两毛钱。</p><p class="ql-block"> 年轻貌美的女子干这些粗活总不是个办法?老乡们帮她介绍认识了我们后来的大姨夫赵四龙,大姨才算在太原安了一个属于她自己的家。</p> <p class="ql-block">同媳妇和孙女合影</p> <p class="ql-block">  大起大落的人生经历,让大姨懂得了不少社会知识和做人的道理。练就她成为了一个生性开朗,落落大方,与人相处、甘愿付出的女中强人,也成为了我们这些小辈最受尊敬的老人之一。</p><p class="ql-block"> 我们认识大姨是从1956年开始的,这一年,山西省林业第一分局下放到忻州地区管辖,担任局长的父亲又被调到省城任省水保局办公室主任。我们一家离开了繁峙,一辆马车把我们送到太原小东门。</p> <p class="ql-block">  到了太原,我们住的房子是一所老式四合院,这里住着五六户人家;我们就住在西房内,大约三十平方,一盘顺山大炕除了几卷铺盖,其它什么也没有;院内有个水龙头、是半大小子们玩水的场所。</p><p class="ql-block"> 我们刚刚落脚,来到我们家的第一位客人是一个小脚女人、个头不大,相貌端庄,衣着整齐,长的和母亲非常相像,她就是我们的大姨姨王红梅。</p> <p class="ql-block">和外甥女周二爱合影</p> <p class="ql-block">  大姨一进门就帮助母亲打扫屋子,还为我们整理生活用品。我们弟兄几人刚从小地方来到了太原,对什么都感到新鲜,一会跑出去、一会又跑回来。大姨对母亲说:“妹子,你家这三小子像扒了皮的耗子,可得好好管教哩。”母亲在大姨面前十分温顺,总是大姐长大姐短地叫着。</p><p class="ql-block"> 这一天,大姨领着母亲到街上采购货物,姐姐、哥哥也上街玩去了、家里只留下我。这天气温升高,我觉得特别热,可我身上还穿着乡下带的厚衣服,看到没有人在,就把身上的衣服脱了精光,赤身露体跑到不远的自由市场。</p> <p class="ql-block">同亲友合影</p> <p class="ql-block">  这里不但有许多好看好吃的东西,还有唱戏的、耍猴的、看西洋景的、买卖牲口的,让人看得眼花缭乱,心花怒放。正看得开心呢,一双大手拦腰抱住了我,二话不说直往市场外面走。我吓坏了、又哭、又闹、又骂人,这个人也怪,不管我怎样挣扎就是不放。我哭的像泪人一样,不多时被送到家里。</p><p class="ql-block"> 母亲和大姨正在为我的走失急得团团转,那人告诉母亲说:“我和周主任在一个办公室上班,怕孩子找不回家,家里人着急,所以把他送了回来。</p> <p class="ql-block">同孙女合影</p> <p class="ql-block">  大人们为此千恩万谢,而我却一点也不领情,依然大喊大骂、乱脚踢人,因为他耽误了我看耍猴子的大事。那人走了我依然号啕不止,这下可闯了祸,大姨发怒了: “妹子把你个没出息的!把娃娃惯成这样也不发火,我今天非要把他教育过来不可!”</p><p class="ql-block"> 一时间巴掌像雨点一样落在我的屁股上,皮肤马上变得红一片、紫一片,当时我恨透了这个小脚女人!母亲怕气坏大姐、不住地安慰她,又怕自己的儿子被大姐打伤、用身子挡住了大姐的手掌。大姨扔下一句话:“再不懂道理我打死你!”说完摔开母亲的手走了!大姨走后母亲抚摸着我发红的皮肤、眼里含着泪水。在母亲的眼神中我读懂了母爱的真谛、也开始在心中反省着自己,我知道是自己错怪了人家也有些后悔了。</p> <p class="ql-block">  不要看大姨姨打人厉害,她也特别会心疼人,只要我们家里有事,都会看到她的身影。</p><p class="ql-block"> 我们家在太原居住三年,一直受到大姨姨无私的帮助,我们每年的新衣服有一半出自大姨姨之手,四弟基本上是靠大姨姨养活着。</p><p class="ql-block"> 按常理而言,女人把钱财看得更重一些,因为她们接触最多的是柴米油盐,这些东西必须用钱来购买。可大姨同一般女人不一样,把钱财看得很淡。</p> <p class="ql-block">同养子合影</p> <p class="ql-block">  她经常告诫我们: “你老爷爷因为有了钱被土匪用枪打死,辛苦一辈子落了个家破人亡。你姥爷因为有了钱、在土改运动中被人家用火烧死。你第一个大姨夫有钱学会了抽大烟,串门子,最后被政府枪决。”她还说:“我这一生经历了满清、民国、日本人、共产党四个政权。票子作废了四次。所以说:钱没有不行,钱多了也不一定是好事,多攒钱还不如多攒人情,有了人脉更有意义!”</p> <p class="ql-block">  大姨的话确实是金玉良言,但也不尽全面,我也对钱财有自己的理解,过去人总爱说:“金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金钱是万万不能的”</p><p class="ql-block"> 如何看待这个问题?我认为:古人所留下的话不一定是对的!万能只是说金钱能够做到很多很多的事情,并不是像大部分人所认为的那样是无所不能的。那些认为金钱不是万能的人,对这句话的意思的理解完全就有偏差。</p> <p class="ql-block">  大姨对金钱看得不重,对人情事故却很在意,不管谁家有了困难,都能见到她的身影。就是八杆子也打不着的远方亲戚、只要是找上门来,都会受到良好的接待。大姨的眼光没有错,她为四弟找的媳妇也和她有许多共同之处,待人热情好客,愿意帮助穷人,这是大姨修来的功德。</p> <p class="ql-block">  2003年4月3号,大姨姨走完了人生的最后一程离开了这个世界,终年91岁。</p><p class="ql-block"> 回顾大姨姨91岁的人生历程,可以说,历经坎坷、饱经风霜;勤劳俭朴、任劳任怨;善良贤明、通情达理。</p><p class="ql-block"> 可以说,大姨的一生是光明磊落的一生,她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留芳百世的伟业,但她的人格力量和优秀品质,永远活在我们心中。</p> <p class="ql-block">作者 周三白</p> <p class="ql-block">山柏工作室</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