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红的“大跑裤”

秋妮

<p class="ql-block"><b>往事篇</b></p><p class="ql-block"><b> 红红的“大跑裤”</b></p><p class="ql-block"><b> 大 地</b></p><p class="ql-block"> 1971年,我第一次代表公社参加全县少年篮球赛。初到东京城镇,像“刘姥姥进大观园”一样,一切都那么新鲜,游渤海国遗址,看南大庙,感受最深的还是那些城镇球队,服装整齐、球技精湛,许多跑蓝、投篮、运球等动作从来没见过,惊叹不已。相比之下,我们这支来自边远山区“杂八凑”球队,显得太寒酸、太落后了。球员上场都穿着外衣外裤,有的还带着帽子,一场球只得十来分,打两场就被淘汰了。我总共上场不到五分钟,一分未得,首次出征惨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第二年,公社正式成立了中学-----平安中学,多好听的名字啊!设六、七、八三个年级,百十个学生,我读七年级,属现在的“初二”。校长是从外地调来的,四十多岁,早年毕业于哈师院政教专业,是全公社唯一的大专生。校长整天“蛤蟆烟”不离嘴儿,自制个半尺多长装烟的大布口袋,别在裤腰上,我们私下叫他“大烟口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校长到大城市上过学,兴趣广,自己不会打球,却极喜爱打球,一开学就组建了校篮球队。春暖花开时,县里下达了比赛通知,我们更加刻苦训练,体能、球技大有长进。可学校穷,买不起运动服。经校长四处求情,带领全校师生到山上栽了两天树,挣点钱,还是不够。大家商议自己做——“跑裤”。“跑裤”实质是内裤,和赵本山徒弟张小飞在央视耍活宝出事时穿的“灯笼裤”一个样式,绸子或薄布面料,宽松肥大,极适合休闲和运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们村虽地处偏远,但背倚几十丈高的“大红石砬子”山,东靠潺潺的牡丹江水,传说是满清入关前储备粮草、训练士兵的大本营,山清水秀。村里满族老户多、大户多,散落各地的后代也多,和城里先进的生活方式有着天然联系,穿衣戴帽较为时尚,“跑裤”是当时村里最时髦的服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时隔一年,我们再到东京城,让人刮目相看:一个个下穿红绸子“大跑裤”,上配绿色背心,活像一帮“马戏丑角”,再加上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勇猛顽强,一鼓作气打败了所有对手,轰动了古老的小镇……取得南部赛区冠军后,我们即刻乘火车移师北上县城,南北部冠军决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晚上,新修建的县体育馆灯火辉煌,座无虚席,人们争先恐后地想看看,“土八路”和正规军怎样决战?我们一出场,观众似乎惊呆了,这哪是篮球队,分明是“马戏团”啊!片刻,为我们这等“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报以热烈掌声。到灯光球场打球,有无数观众捧场,是我从小的愿望,如今成为实现,我全身热血沸腾……不知是观众倾向弱者的掌声,还是我们“无知才能无畏”的精神头儿,把对方镇住了,毫无斗志,败得一踏糊涂,我们夺得了全县冠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校长特激动,不断擦那啤酒瓶儿底厚的眼镜,问我还想干啥,我说想喝汽水。校长把我们领到一家商店,高声喊道:搬两箱汽水!从来没管够喝过汽水,一毛二一瓶,我连喝两瓶,噎得直哏儿喽。校长看我们喝饱了,才想起抽烟,一摸,从不离身的烟口袋不知啥时丢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红红的“大跑裤”,给我们新生的中学带来了荣誉,出名了!也给我送来了好运——入选县少年篮球队。</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