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日郊游

二月二

<p class="ql-block">  进入腊月,应该是北方最寒冷的月份。腊八这一天,恰好是三九的第三天,民谣里常说,三九四九棒打不走,可见腊八日应该很冷了。可是今天我并没觉得多冷,接近中午时,更是觉得暖过往日,<span style="font-size:18px;">阳光明媚,天气晴朗。于是有了去郊外的冲动。</span></p> <p class="ql-block">  走出来,感觉天空格外的蓝,空气更是透着清爽,别有一番冬日的冷香!沿着G201国道,来到兰岭乡。到达河北村三屯时,右拐沿着017乡道去往同富村。或许你会问来这里干嘛?我是没有具体目标,随景而行,见陌生的路就往里去。很多时候,不是美景等着你,而是你去发现。更多的时候,大家都去的地方,反倒见惯俗气,没有了新意!</p> <p class="ql-block">  山坡上,几只奶牛悠闲地啃着雪地里的玉米秸。听到车的引擎声,远远地望着我,产生疑问,莫非你也来抢夺食物?</p> <p class="ql-block">  待我走进,它们仍不肯离开。脚下的玉米秸是它们的所爱!怎么会轻易给我?我忍不住把它们的表情捕捉下来,你看它,木那而倔强地瞅着我,甚是可爱!甚至让我觉得胜过网络上很多漂亮的美颜!!!</p><p class="ql-block"> 别说我变态,动物本来就可爱!更何况吃的是草,挤的是奶,补养着人类的奶牛!!!</p> <p class="ql-block">  蓝蓝的天,映衬着黑土地的白雪,土黄色的玉米砟子齐刷刷地延伸至视线的尽头。这蓝、白、黑、黄,构成北方冬季那乡村土地别致的美,彰显了殷实的富饶!!!</p> <p class="ql-block">  落单的小牛对我的到来,更是好奇!似乎在问,你是谁?</p> <p class="ql-block">  土地上弯曲的韵律,因你们俩的出现,定格成了优美的画面,那是它们爱的旋律!世间万物皆有灵,不输你我儿女情!</p> <p class="ql-block">  翻过这道山梁,眼前出现一片开阔地。近处一簇簇的茅草,从雪地里铺散开来,让你看出这是一大片干枯的水草,那大雪覆盖的开阔地段竟然是一片片稻田。</p><p class="ql-block"> 原来山的那边是旱田区,山的这边是稻田区。富庶的山川,真是鱼米之乡。</p> <p class="ql-block">  独树一帜的姿态,给了我沾沾自喜的创意,看——这个画面不错吧?!!!</p> <p class="ql-block">  我在想,夏季的你是一片片绿,让画画的人,经常在写生群里,调侃成恐怖绿。而春秋之季,你又因气候的变换,处于成长或衰落期,自身的颜色变得不统一。唯有冬季,你幻化为周身的黄,黄得朴实,黄得成熟,黄得富贵。出落得大大方方,与白雪,蓝天一起,深藏在这里,给我一幅别致的画面。让我领悟到这是你——北方冬季的田野,呈现的独特之美,美得低调,美得无华,美得朴实。我为之庆幸,不虚此行!!!</p> <p class="ql-block">  沉醉在美的画面里不能自拔,喘息之际,点点猩红又让我回眸望去。路边的灌木丛里,一朵朵刺玫果在雪地里格外耀眼。儿时的记忆让我的舌下润出口水,那是多年没有品尝的味道!刺玫果好吃,微酸,淡淡的甜味。只是果肉不多,果核多,且带有绒毛,让你无法贪婪咀嚼却又欲罢不能。快步过去,小心地摘下几颗大的品尝起来!儿时的感觉醉满全身,回味了一把,解解馋!!!</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因为枝干有刺,不得不停下肆虐的举动,或许这就是天意吧!好吃的食物不让你容易得到。但是我可以用相机捕捉你,可爱的刺玫果——北方山林馈赠给你的冷藏鲜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用心给你来个特写,微拍,无须美颜,你自是别具一格,娇艳动人!!!</span></p> <p class="ql-block">  浓密的枯草构成一道屏障,近处的雪地,能看出夏季这里是一片茂密的水草,溪水潺潺,流入附近的稻田,润泽禾苗。想象一下,那是怎样的画面,蓝天白云之下,绿油油的禾苗和水草,透出天然的青香,沁人心脾!蜻蜓飞舞,蛙声不断,给你生机无限!</p> <p class="ql-block">  远山、树木、堤壕、田埂、稻池、水草,错落有致,天然趣成。一幅美美的画面,那是北方的山野,呈现给你的别样特色——悠然,恬静,豁达,蕴藏着春的生机!!!</p> <p class="ql-block">  错落有致的稻禾砟子,被积雪覆盖了它们扎根的黑土,在冬季里泛出天然的米黄,与白雪交互映衬,告诉你它曾经的丰硕。尽管积雪上遭受了密密麻麻踩踏的凹痕,也没有让它折服,依然在雪地里挺拔着,宣誓着生命之后固有的顽强,着实可畏可敬!</p> <p class="ql-block">  夕阳西下,牛群感知了黄昏的召唤,悠闲满足地踏上回家的路。落日的余晖将它们和雪地,山坡,杂草,丛林轻轻笼罩,涂抹上一层暖黄,宛如地道的古典油画,让你为之点赞!</p> <p class="ql-block">  炊烟袅袅,余晖欲散。那远山、农家在黄昏之际,幻化出一幅剪影,道出晚归的乡音,让你嗅出晚餐的米香,农家真好!</p> <p class="ql-block">  看看,这面前的院落——玉米楼、苞米秸、木栅栏、土砖墙、铁大门,映入你的眼帘,构成一幅乡村宅院的农家画面。土香弥漫,透出满满富裕的殷实。</p> <p class="ql-block">  沿着这条乡道出来,回眸望去,原来这里是平安村。还有一处曼殊净院,可惜没看到在哪!</p> <p class="ql-block">  往回走的路,被一道山梁挡住了落日的余晖,呈现出黄昏里少有的青灰调子,给我今日郊游的暖调来了个互补!莫非紧扣了主题,迎合了腊八的清冷?我回味着今日的感受!</p> <p class="ql-block">  清冷感越来越浓,呈现在眼前的景物也渐渐变得单调,生硬,让你感觉到寒冬的冷香!</p> <p class="ql-block">  可是,这种感觉没持续多会儿,在道路的转弯过后,绕过那道山梁,看到了天边的落日,暖暖的,让大地,山川,树木,农舍都笼罩在她的怀抱之下,给你一种朦胧的余晖之美!我惊讶了!忍不住将这个画面定格捕捉据为己有,美哉!乡村的落日!你给了我腊八日不同的感受!那是寒冷之际浓浓的暖意!是冷香之后暖暖的爱!让我回味,又让我陶醉!</p><p class="ql-block"> 腊八日,郊游的快乐!美美的收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