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毅斌||我家的年夜饭

秦 伊

<p class="ql-block">  七十年代,每逢过年,总是母亲擀皮,父亲包饺子。</p><p class="ql-block"> 过年做肉做菜,都是父亲大厨。从煮肉,上色,到做片子肉、肘子肉、三鲜肉、上蒸锅、炸黄焖鸡块、炸油丸子、炸带鱼块、油炸花生米、烙豆腐……都是父亲亲历亲为,从不厌烦。</p> <p class="ql-block">  小时候我们最喜欢的就是过年,因为过年能穿新衣服,也能吃喜欢的饭菜。为此,我们总是盼着快点过年。</p><p class="ql-block"> 父母亲的潜移默化深深的影响了我的人生。</p><p class="ql-block"> 上中学时偶尔跟着父母亲包饺子。到了八十年代,父母的年龄大了,手脚慢慢也不那么灵活了,为了减轻父母的劳动量,我就开始逐渐接班。</p> <p class="ql-block">  九十年代起,过年做肉做菜,我开始操持一切。从煮肉开始,给肉上色、片子肉、肘子肉、三鲜肉、上蒸锅、做炸黄焖鸡块、炸带鱼块、油炸花生、油炸肉丸、油烙豆腐…… 父亲的技艺我都一一传承。</p> <p class="ql-block">  每年的正宴,我要准备三桌。年夜饭一桌,初二待女婿两桌。我家兄弟姐妹八个,加上女婿、外甥及孙子辈,二、三十口人,年里老老少少欢聚一起,人多,喜庆,显得格外热闹。</p><p class="ql-block"> 每桌八个凉菜,荤素搭配,还注重各种颜色的搭配,黑色的、红色的、绿色的、黄色的,不但好吃,还要好看。</p><p class="ql-block"> 大厨能力有限,凉菜以外购为主,妻子和妹妹帮灶加工摆盘,但一点都不比餐厅逊色。</p> <p class="ql-block">  八个热菜是重头戏,每年上的第一道菜就是黄焖鸡,用煮肉的汤汁加水,把汤汁味调制好,放入事先炸好的鸡块加热,随后放入木耳,菠菜,最后再放一点明油出锅。然后上两个炒菜,一般选蒜台炒肉,芹菜炒肉,莲菜炒菜或木耳炒肉。肉选猪身上最好的里脊肉,切成肉丝,上油锅炸七成熟备用。然后上甜饭,甜饭上桌后,先给甜饭上洒入少许白沙糖,浇一杯高度烈酒点燃,火烧糖化,浓香四溢,酒香气渗入甜饭,这时的八宝甜饭别有一番风味。接着再上醪糟烩,醪糟汤要好喝,购买醪糟胚时要有讲究,另外要多加些白沙糖烧开,既有醪糟味,又有酒香味,香甜可口,食欲倍增。做酸菜草鱼是我的特长,一般选5斤重的大草鱼,鱼大刺大肉筋道。鱼购回后选开腔洗净,用食盐,五香粉,酱油腌制二小时。将草鱼切成段,上油锅炸一下捞出备用,然后放入少许油把葱、姜、蒜炒出香味后,加入足量的水,加入盐、酱油、生抽、十三香、料酒调味,最后放入酸菜包,十五分钟左右出锅,出锅时,再给酸菜鱼肉上面泼入炸好的花椒油。肚丝汤这道菜又好吃,又好喝,也好做,酸辣要分明,胡椒一定要出头。生汆丸子这道菜,技术有难度,技术含量高。不易掌握。但做好了这道菜,可以说是,里酥外嫩,清新爽口,吃一口就会香到五脏六腑。</p> <p class="ql-block">  做菜是一件很辛苦的事,但也乐在其中。“民以食为天” ,特别是在过年这个特殊的日子。无论 吃美食还是做美食,都会给我们带来莫大的乐趣,也是一种美好的精神享受。</p><p class="ql-block"> 现在的年轻人,普遍认为这样过年用一个字表达就是“累”! 其实,过年要用新思想,新思维,新观念,新方法去过新年。不要一味大吃大喝,花钱又伤神。过年要过的自然,轻松,节俭,身体康健。大鱼大肉,鱿鱼海参虽好,但容易营养过剩,会引发各种富贵疾病。</p><p class="ql-block"> 过年不劳不累,休闲幽静,轻松快乐,才是最美好最幸福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