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见闻(九)

和风

<p class="ql-block">  记忆中在首尔南大门附近幽静的山坡上有一栋独立的办公楼,这是朴会长办公的地方。</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当时他已是一位七十多岁的老人了,是韩国有影响力的某行业协会的会长。他一脸的和善,笑容可掬。韩国是个隐形等级观念很强的国家,在某些社交的场合,我亲眼所见主席台上达官显贵亲自下来邀请朴会长上坐的情景。在韩国的上流社会中他无疑是位倍受尊敬的人。</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他经营的产业是家族传承下来的,年轻的时候他在美国名校留学,亲友中有许多显贵和国会议员。由于打交道久了,我和朴会长就成了好朋友,彼此经常来往。气质与众不同的他几乎每次和我见面都会馈赠一些礼品,一副儒雅绅士风度。当年他常约我和一两位朋友到名贵酒吧去品酒聊天。</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记得当我们落座后,他总是先礼貌的询问我喝什么酒?通常我是客随主便。他喜欢品尝红酒,偶尔也会饮一些威士忌。确定好所选的酒之后,侍者会根据我们的人数上一些简单的面点餐具,然后端上几只超大的酒杯。侍者打开酒后,先缓缓的倒入朴会长的杯中,当看到他的手势的时候,侍者会停下来,静静的等待。柔和的灯光下,朴会长平伸右手掌,用两指夹住酒杯底托的上端轻轻旋动酒杯。这或许是加大了酒的氧化反应,片刻之后他端起来先闻一闻,然后贴在唇上轻轻饮一下。脸上露出笑容,确定无疑后才会给侍者一个示意,表示可以给客人们酌酒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尽管是价格不菲的消费,我的关注度往往都是朴会长所谈论的内容。我喜欢听他轻言细语的讲话,他经历过韩国战争和重建的过程,又受到过美国的教育,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独具优势。阅历丰富,历尽沧桑。其谈吐见识,颇为不凡。</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他是我在韩国的朋友中交往比较多的人,由于经常的见面吃饭,彼此非常熟悉,言谈也比较随意。聊天的话题从企业经营管理,到政治国策走向,人间百态,风土人情,他谦恭的笑容中时而谈笑风生。他的思路很清晰,做事很严谨,定位非常清楚。他的身边有许多人脉资源,通向不同党派的实力人物,但他本人绝不越雷池一步参预政治,谨遵不在其位&nbsp;不谋其政的原则。</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一番红酒入腹之后,朴会长谈了自己对韩国地缘政治走向的思考,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他认为韩国无论由哪个政党执政或者选出谁当总统,都不能忽视韩国得之不易的社会经济成就和面临复杂的国际环境所取得的外交成果,这是奠定韩国国本立足世界的基础。执政政府所面临巨大的压力是韩国国家利益最大化和顺从民意。</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韩国从历史上就夹在大国之间,为了维护自己国家的生存空间和即得利益,韩国不会选择主动公然挑衅大国。从现实的国际形势看,中美俄三个大国,韩国从体量和能量上均不在同一个等级上,与日本虽然存在着领土争端,只要宣示主权就够了,在韩美长期的合作中,韩日的矛盾是存在的,但是使国家关系公然恶化的底线是不容易突破的,两国经济上的互动互补谁也离不开谁。稍让韩国头痛的是半岛北部的国家朝鲜人民民主共和国政权,近不成;远不了,割不断;又躲不开。他举例讲出了现代集团创始人郑周永在1998年两次赶着黄牛到北朝鲜的民间外交。是民间经济推动了外交,毕竟同一民族血浓于水,老一辈的亲人南北分离,随着时冷时热的双边关系,双方共同努力促进了好几次的亲人团聚活动,讲到动情处,老人会潸然泪下,感人至深。朴会长认同韩国成为发达国家的主要原因有两点,1、始终把经济建设作为至上课题,2、推动务实外交。因此韩国的周旋外交和自我保护从古至今,有着悠久的传统,是应对复杂的国际关系坚持自我发展的基本国策。</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这种平衡策略有着非常强大的国家利益和民意基础,不是一届政府或者一位总统可以轻易改变的!&nbsp;我虽然读过许多相关新闻,网络信息。也接触过许多韩国各阶层的人,大多数人的观点都是流俗的八卦和偏激的情绪喧泄,像朴会长这样非常理性思考和冷静分析的不多。</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记得就美韩关系问题当时也问过朴会长,他认为美国的掘起源于二战;韩国的掘起源于美国也源于越战,日本的掘起则源于韩战。未来韩国的经济发展是制约政策走向的关键,这一点上民意动态将影响到政府的决策,韩国是将东亚思想文化与西方文明完美融合的现实模板,有着完善的法制体系保障,这一点政府的任何意志也不能违背宪法。这也是“青瓦台魔咒”的根本原因,如果韩国现实发展的根本利益与美国政府的期待产生冲突的话,政府是不会轻易听从美国的,韩国是由美国扶植起来的,这是历史。但历史的发展进程不会一成不变!韩国会通过外交努力和坚持自己的原则,应对美国。历届总统的结局也证明了这一点,无论是亲美或者试图摆脱美国控制的行为都是韩国发展自我的国家需要,选择的节点和时机需要政治艺术,完全摆脱美国是不可能的;完全听从美国是不一定的。为了争取这种利益,祭坛上献祭的是财阀的罚单和政客的命!</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朴会长品酒的议论令我印象深刻,他是个有见识的韩国人,深受传统的儒家思想熏陶,又接受了西方美国教育,关键是他的几十年从业的经验和在韩国社会打拼的成果,使他的眼界视野,对政治的敏锐感觉与众不同,有自己清醒的认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逝水流年,几经变迁。时隔多年,面对复杂多变的韩国时局动态,大选前的风云变幻,朴会长当年稳健的谈话,言犹在耳,他对多年后的许多预判都得到了验证,令人感叹。我的眼前仿佛看到红酒在杯中的摇荡,耳中传来熟悉的声响......</p><p class="ql-block">&nbsp; (照片摘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