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瑞雪

张思齐

<p class="ql-block">湖广熟,</p><p class="ql-block">天下足。</p><p class="ql-block">喷喷香,</p><p class="ql-block">荆楚谷。</p><p class="ql-block">饭碗装,</p><p class="ql-block">中国粮。</p><p class="ql-block">瑞雪降,</p><p class="ql-block">喜洋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武汉位于中国中部,这是一般人的看法。位于中国中部的城市武汉自然兼具南北东西的特点。从地理上看,武汉交通便利,有“九省通衢”之称。九,言其多,并非确指。武汉距离北京、上海、广州和重庆,大致都在一千二百公里左右。武汉四季分明,夏天热,冬天冷,这两点在武汉甚为突出。武汉的夏天漫长,长达六个月左右。武汉漫长的夏天对于人固然是考验,然而对于庄稼却有极大的好处:农作物生长期长,可以多产高产。武汉冬天不太长但是相当冷。以我居住的珞珈山为例,每年冬天大雪都会压断几株树。尽管如此,那些傲岸的苍松,却百数十年来挺立在呼呼的寒风之中,给人以力量;那些丛丛的梅树,却依然怒放,给人以鼓舞。武汉的春天较短,它提醒我们,快快进入工作状态。武汉的秋天较短,它提醒我们,抓紧收获。</p> <p class="ql-block">  武汉是位于中国东部的特大国际性大都市。这是大十六开本的《牛津英语词典》(Oxford Dictionary of English )的看法,具有相当的权威性。我居留英国期间,英国朋友说我是华东地区的人,我感到惊愕。我居留美国期间,美国朋友说我是华东地区的人,我感到诧异。我想,还是看看文献再说吧。打开地图而观之,不错,武汉确实位于我国的东部。从经济地理角度来说,二十多年来,武汉的发展已然超越了不少东部大都市,这就是明证。这是可以查看统计数据的。我相信,武汉的发展速度还会加快。</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大型《牛津英语词典》</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武汉,中国东部港市</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2022年正月初七日,大约从凌晨一时起,武汉普降大雪。这是去冬以来武汉最大的一次降雪。雪水可以灭杀病虫害,改善土壤的墒情。为了明白这场瑞雪的程度,我午饭后沿东湖步行了一大圈。我从武汉大学出发,至磨山,经鹅咏阳春,雁抱佛脚,世代外校,科学园,情人谷,田园童梦,荻芦泽畔,高铁竞跑,落霞归雁,落雁景区,三友庐等绿道驿站和地点,然后经过平湖桥,植物园,最后折返回到武汉大学舍中。我一共步行了大约25公里,沿途拍摄了几张雪景,呈现于玆,以为纪念,以飨诸位美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磨山远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南望浅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回望珞珈</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万景广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堆垒雪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雪人不少</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雪映蔚蓝</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落雁路上</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苍茫雪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有图片均为实拍)</p> <p class="ql-block">  亲爱的美友,你喜欢下雪吗?你喜欢赏雪吗?你喜欢描写雪的文章吗?不妨试试笔吧!</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