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白到有瘾——我的涂画生涯

微风

<p class="ql-block">  有那么一段时间,我常陪小孙子去学画画。每每看着他握着笔,喜欢就画出来的那一幅幅生动有趣的东西,我也突发奇想,我是不是也可以试试哦。</p><p class="ql-block"> 小孙子拿笔很稳,眼睛也挺厉害,一幅临摹常常是一个钟头内就搞定。我想我也拿笔很稳,喜欢写字,能画画吗?不过也没当成一件事儿去真的找老师,就是心里想想。</p><p class="ql-block">恰在此时,朋友圈里有朋友介绍网上学画画,就这么一联系,大鹏网上教育机构,可以学习素描水彩水粉设计等等,三合一,四合一的美术🎨课程,学习时间三年。嗯,这个不错,挺适合我,报名上课。</p> <p class="ql-block">(以上这几幅画是小朋友给我的启迪)</p> <p class="ql-block">  这就是我此生第一幅算得上是“画”的东东,画于2019年2月。因为根本不懂画,都不知道要准备什么,报名后就觉得先看看吧。结果一上课,老师说有白纸和铅笔就可以开始画了。我就找了张复印的白纸,随手拿一支铅笔✏️画出图形。交作业以后老师居然说还不错,不相信我是个从未画过画的傻小白^o^,而所有的工具我都唔知,只能求助于老师,开列清单去准备了从素描开始的涂画生涯。</p> <p class="ql-block">这些素描的图画都是在2019年的春天里涂抹出来的。觉得有趣是因为发现在平面上,正确地描出光影,就有了立体的感觉。等于是平涂不同深浅,而生造出一个凹凸有致,阴阳分明的立体。光影的变幻,让白纸生动起来。</p> <p class="ql-block">然后看见鱼儿在灯泡里游弋;</p> <p class="ql-block">鸟儿立在了拟人的手套上;</p> <p class="ql-block">就是一只粽子也饱满扎实;</p> <p class="ql-block">  素描临摹几张画之后,我开始喜欢上了那种可以画出来的感觉。成就感!</p><p class="ql-block"> 但是画画需要很多的时间,尤其是我这种小白初学者,一笔一笔的都是功夫。老师在直播课堂里教学的两个小时,我要完成大约得是6-8个钟。幸好是网络教学,除了直播还能回放,跟不上速度就暂停,慢慢看清楚再一笔一笔的补上,就这样完成了素描的大部分。</p><p class="ql-block"> 可时间不等人啊,朋友们都约好了,2019年2月底,我去了加拿大一待就是大半年。然后古巴,澳洲,苏北老家逛一圈,2019年就过完了。</p><p class="ql-block"> 接着就是魔幻的2020年,我在二月底又再去了加拿大,4月回来度完隔离日期就宅家了。然后又是错乱的2021年,基本也是宅家无法满世界乱跑。得亏这么不断的宅家抗疫中,我的绘画生涯慢慢成为一种欲罢不能的“瘾”。</p> <p class="ql-block">从素描课程结束后,我就晃晃悠悠地停顿了画画课程的继续,抓紧还能跑得动的时光,赶紧多去想去的地方。</p><p class="ql-block">大鹏网上教育机构的美术学管老师,是非常有耐心,有经验的。她们引导我这样的老学生,总是不急不缓,看着我一会儿南半球,一会儿北半球地乱走,就建议我不如再从彩铅入手色彩的学习。彩铅笔容易携带,画幅也不大,在素描的基础上发展,非常合适。</p><p class="ql-block">这只芒果🥭就是彩铅画的第一课,还不错嘛😌</p> <p class="ql-block">这只猫咪还有续画的马克笔黑色背景,可惜画坏了。😫</p> <p class="ql-block">这眼睛👀老师画的是左边,我同时画了右边,打开画本一双眼睛👁️瞪过来,有点儿意思。😊</p> <p class="ql-block">这个小姐姐画🉐️不满意,立即再画一幅,后面的好一点吧。</p> <p class="ql-block">彩铅专项手绘课程三十节课程,老师是非常用心指导的,经常是一幅画,分做两三次课时才教学完成。正是要这么细致,才将我这样的绘画傻白渐渐带入佳境——线条+色彩,平面凹凸立体,绚丽变化莫测,在纸上生成另一个可以自由切换的世界。</p> <p class="ql-block">彩铅的世界与素描相同,是相对稳定的。各种色彩画一笔是一笔,笔笔渐生深浅明暗变化。</p><p class="ql-block">初尝色彩的引诱,老师接着又帮我安排了水粉的课程。</p><p class="ql-block">水粉第一幅秋色的样子,让我有点儿惊喜!好像挺容易掌控哦,这白桦树似乎就是我心中想要的那种感觉。</p> <p class="ql-block">  刚刚浅尝色彩绚丽,仅仅只是在绘画世界湿了一下手的我,在水粉画第二课就被自己打脸了!日暮时分深蓝至浅蓝色的天空,被涂抹得像鬼画符般乱七八糟,称作“日暮秋烟”的远山林木,在我手下,也未画出藕荷色轻烟薄霞,总之第一课“那片白桦林”给我带来的欣喜,完全不见了,水粉色彩颜料没那么容易掌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看看这天空上的一团团云,就知道色彩又在调笑我那笨手笨脚地描绘了。</p> <p class="ql-block">那条大鱼🐠不出意外画成塑料的假鱼🐟。</p> <p class="ql-block">这幅画后面的房子被我沉入山坡暮色之中,可这原本是春天的那一片油菜花。</p> <p class="ql-block">直到这会儿,才慢慢找到一点点儿感觉。还幸亏是彩铅画时,画过差不多的茅屋草舍,天空的云彩依旧不成样子。😭</p> <p class="ql-block">不过水粉画可以大笔涂抹颜料的画法,意外的带来惊喜:宣泄郁闷!</p><p class="ql-block">画不好没关系,多花时间多画几次。厚厚的颜色涂抹上去,一笔一笔又一笔,再不好的情绪也都被画笔涂出去了。</p><p class="ql-block"><i><u>而且,不同于素描和彩铅的笔触相对稳定,从水粉开始,笔触笔痕是可以直接成形状的。如云彩一笔能成朵,如花草一笔能成叶瓣。</u></i></p><p class="ql-block">这幅老街庭院门口的小花盆,就是一笔成型。</p><p class="ql-block">看看画面上显现的灿烂阳光,那么明媚地绽放🌹,心里也如同回鲜花盛开一样爱上了自己的画儿。</p> <p class="ql-block">还有这狗狗,冲人笑得滴着哈喇子,看它一眼自己也会跟着微笑起来😊。</p> <p class="ql-block">有年岁的旧船,</p> <p class="ql-block">游弋着的锦鲤,</p> <p class="ql-block">还有漂亮的北方小姐姐。</p><p class="ql-block">水粉画让我找到了画画的乐趣和自信!有点觉🉐️好好画下去也不错嘛。</p> <p class="ql-block">2021年三月开始的水彩,才真正让我沉迷。</p><p class="ql-block">这是水彩的第一幅画,水灵灵的两只蜜桃🍑。同样也是看上去还不错。</p><p class="ql-block">再接着画就没那么简单啦!</p> <p class="ql-block">水彩画轻薄透亮,表达自然的一切,如花草植物,天空河流,大海山峦……非常美妙逼真灵透靓丽,却不容易掌握。几乎每一课的作业都画了两张以上,只是时好时坏,有时第二三次还越画越丑。😭</p> <p class="ql-block">水彩人像是水彩课程最后的课程,那个黄头发的小男孩儿挺可爱,我一气儿画了三次好歹能看了。最后是漂亮姐姐,左眼上的那个大气球画🉐️艰难,但是为后面的人像画贡献了练习。</p> <p class="ql-block">然后我就给家里的孩子们,各自画了好几幅肖像。</p><p class="ql-block">最斯文好看的四儿。</p> <p class="ql-block">刚刚哭过的小男子汉,</p> <p class="ql-block">非常得意的大男孩儿自拍像。</p> <p class="ql-block">这幅花儿一眼看就很热闹,属于让人开心的那种感觉。因为喜欢想画好,一气儿画了六张,慢慢体会出水彩的一些画法。</p> <p class="ql-block">夏天里突然就只想画荷花,在小红书里挑了各种画法临摹,到了也没画出自己想要的样子。估计还得乱画一气才能找到。😊</p> <p class="ql-block">所有画中唯一算自己写生画的月饼,香梨🍐,对着中国大酒店的月饼画好后,觉得不太好,就垫了一个碟子。</p> <p class="ql-block">荔枝是我最喜欢的水果,临摹各式荔枝看看够不够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喜欢猫咪,却不想养,影响外出。打算画各式各样的猫咪狗狗放在家里,心满意足地看着它们😊❤️!</p> <p class="ql-block">2021年的秋天,回老家返程专门去无锡拜访老朋友,无锡书画名家芦宾老师,请教水彩画。芦宾老师带我观看许多他的作品,并且直接画了一幅秋日白桦林,送给我一句话总结:“水彩就是要好好玩水”。</p><p class="ql-block">这是一个启迪,深入体会得等待我的时机。但是我敢做一些尝试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尝试临摹一些大师的绘画,有点儿感觉,小幅的可以控制一点儿了。</p> <p class="ql-block">再尝试画一下黑白照片,也有一些意想不到的惊喜。</p> <p class="ql-block">这幅色彩单一的远山风景,画第二次就在水与颜色的晕染上,控制得好一些了。有那么一点儿云雾缭绕,孤舟泛于春水之上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这是水彩课程进阶教程宣讲时,老师现场授课的案例,试试画完了。用的是细纹水彩纸,涂抹脸上的颜色,就跟给美女化妆一样,只是不满意的地方太多,需要不停地画下去。</p> <p class="ql-block">从2019年2月开始学画画,到今年这个时候是三年了,这个美篇拖拖拉拉地写了一年。总算是给自己一个了结,准备开始下个阶段的进阶课程。</p><p class="ql-block">总在寻寻觅觅地想找到一幅特别想画好的画,也在窥探~~或有一日,临摹一幅世界名画,放在家里慢慢欣赏。</p><p class="ql-block">想想就开心得buling buling的,画画!真的很喜欢💕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