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生日

天天快乐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是大年初二,也是我母亲的生日。母亲生于1910年大年初二,算命先生说:母亲命好命大,有吉人天相。确确实实,母亲的一生都顺顺利利,所生的子女都非常争气有出息。爸妈也为此自豪骄傲。一家人虽然生活艰难,但其乐融融幸福快乐!</p><p class="ql-block">从前不是人人都过生日的,一是生活艰难二是记不住,可赶上过年的生日就理所当然的大家都一起庆祝了。过年过生日美味佳肴吃过多少次了,吃的什么都记不清了。但那一年的母亲生日却一直令人记忆犹新。</p><p class="ql-block">那是1960年,正值困难时期,我大哥破天荒邀请我爸妈去他们家过生日。爸妈去哥哥家了,家里只留下我们姐妹四个和小侄女了,我是最大的,当时只有14岁,下面是12岁、9岁,7岁的妹妹和5岁的小侄女。我们商量了一下决定在家里也给母亲过生日。吃什么好呢?说实在的,当时能吃上一顿饱饭都是奢侈的追求。没有鸡鸭鱼肉,没有大米白面,有我巧手的妈妈节前给我们蒸的金银卷(就是玉米面和白面迭的花卷),我和大妹削了几个土豆,切成块,我说:咱们做土豆块汤。她们都支持,眼睛瞪溜圆盯着炉子上的铁锅。我学着妈妈的样子,往锅里放了一点油,妹说,还得放葱花!我回头赶紧切葱花,往锅里放时,油已经冒烟了,幸亏大妹手疾眼快,赶紧把切好的一大堆土豆倒进锅里。还别说,真香!闻着香味,妹妹和侄女都高兴得拍手叫好了!往锅里放了一锅水,盖上锅盖等候土豆块汤熬好。我们还像模像样的摆放好糕点(金银卷),把碗也都摆好,待热气腾腾的土豆汤盛上开宴。</p><p class="ql-block">给妈妈过生日,我们端起香气扑鼻的土豆汤碗,像举酒杯样的碰碰碗沿,发自内心的喊出:祝福妈妈奶奶生日快乐!每人喝了两大碗,吃了两个金银卷,趁给妈妈过生日我们吃了一顿饱饭。</p><p class="ql-block">这顿饭和这年的妈妈生日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我们终身难忘。至今一到大年初二,我们都会回忆起来那年的妈妈生日土豆汤!</p> <p class="ql-block">在长春万宝胡同老宅旁留影。</p> <p class="ql-block">我妈和我爸在老宅院子里晒太阳。</p> <p class="ql-block">母亲与她最亲的姐姐在一起的珍贵照片。旧社会的女孩子从小就缠足,那时节三寸金莲是女人的美,你看我二姨(我妈的姐姐)的脚真的是三寸金莲!我妈是我姥姥家最小的孩子,她从小就桀骜不驯,不喜欢裹脚,常常偷偷的把缠脚布拆开,她的脚比我二姨大多了吧!</p> <p class="ql-block">文革前我们姐妹四个和父母在长春地质学院地质宫前合影。</p> <p class="ql-block">一直与我们生活在一起的小侄女与爷爷奶奶在地质宫前合影。</p> <p class="ql-block">1972年春夏之季,经过文化大革命的风风雨雨,1970年我如愿毕业分配留在了北京,我上山下乡的二妹1971年有机会接了父亲的班回到城里进了地质学院上班了 ,小妹和小侄女也都有了工作,妈妈终于得了闲被我接到了北京,我和妈妈在北京度过了最幸福的一段时间。这是我妈妈和我在北京故宫、中山公园、颐和园、八大处公园游览时留下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我们家最珍贵的全家福照片,</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1965年春节</span>我上大学后的第一年从北京回到长春,我二哥从沈阳回家过年,给母亲过生日。全家人凑一起拍下了这张全家福。</p> <p class="ql-block">1972年春节在长春全家团聚。给母亲过生日。</p> <p class="ql-block">妈妈穿着自己亲自织的毛线马甲衣在长春拆迁后的新家里。八十年代我妈也赶新潮了!一改我见过的梳了一辈子的挽糺鬏,剪了短发。身穿自己亲自缝制的确良外衫,的卡长裤,是不是挺时髦啊!面前还摆放着妹妹们送的鲜花呢!幸福的晚年生活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