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嫚的心情日记(6): 过去的这一年,该絮叨点什么呢

大嫚

<p class="ql-block">早上起晚了,醒来时,一窗的阳光已晃得人睁不开眼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翻开美篇,一则留言成为了心头暖流:大嫚过年好!喜欢你的“说说”。这些“说说”不是简单的“说说而已”,也不是无关痛痒的鸡汤,而是能引发我情感共鸣的精神食粮。多谢你的分享,我会天天来打卡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心下甚感欣慰!近两个月来,被母亲的病情搅扰得心神不定,本该一如既往地做个年终回顾,可也无暇顾及。眼见着年关即将过去,几番踌躇提笔,却几番黯然放下,倒是这则暖心的留言,让我最终没能按捺住码字的冲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过去的这一年,该絮叨点什么呢?</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一)这一年,多了份坚持</b></p><p class="ql-block">过去的这一年,我在美篇编辑了近400篇“说说”。对于我这个做事一向只有三分钟热度的人来说,这份“坚持”实属难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说实话,对于美篇推出的“说说”,我是打心底里不以为意。一进入美篇首页,各路“说说”让人目不暇接,没感受到精彩纷呈,却感觉是“乱花渐欲迷人眼”。所以,我对“说说”一向是避而远之,从未有过想“说说”的欲望。直到做了美篇官方话题《读书笔记分享会》(原《美篇读书会》)的管理员,觉得每天早上不说点什么,未免冷落了读友,于是便想到以每天一条感悟或哲思的“说说”方式来问候早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始料未及的是,我的“说说”竟受到了许多美友的赞誉。有的说:我每天都来你的“说说”打卡;有的说:我收藏了你的每一条“说说”;有的说:我今天写的文里引用了你“说说”里的一条“哲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实,“说说”并非信手拈来即可。我一向认为,一条好的“说说”应该能让读者产生共情,并从中获取一种积极的心态和向上的能量,引发读者对生命的思索与感悟。一美友私信:“晚上坐地铁回家的路上,心情沮丧,项目久攻不下,正在‘放弃’与‘坚持’间徘徊不定,无意中看到了美篇里你的说说:‘放弃那么容易,不如再坚持一下,因为常常是最后一把钥匙打开了门’,顿时满血复活了!谢谢你!”另一美友留言:“我一直把老公视为私有财产,严加管束,直到看到了你的说说:最美的爱是‘我是爱你的,而你是自由的’,而不是‘我是爱你的,而你是我的。’于我而言,这话醍醐灌顶啊!谢谢!”</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坦白地说,我也常有不知该“说”什么的时候,这事儿能咬牙坚持下来,还是归功于美友们的认可、鼓励与鞭策吧 。我想,我还会继续“说”下去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二)这一年,多了份勤勉</b></p><p class="ql-block">李大帅(邑人影院主编): 你那篇《父母爱情》剧评的阅读量突破33万了,可喜可贺😎</p><p class="ql-block">大嫚: 啊,真的😄</p><p class="ql-block">李大帅: 第二篇走起!争取写10篇,形成一个完整的系列👊</p><p class="ql-block">大嫚: 10篇?我的个天呐,你黄世仁啊😭</p><p class="ql-block">李大帅: 从多个角度挖掘一下下✌</p><p class="ql-block">大嫚: 我这人可懒散得很😓</p><p class="ql-block">李大帅: 不怕,我会常常鞭挞你,这是我的拿手好戏🤔</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大嫚: 大帅,这事(10篇)竟然成了。谢谢你的启发与鼓励,从你这儿我确认了一个真理:人有时候真要逼自己一下😂</p><p class="ql-block">李大帅: 对头😎</p><p class="ql-block">李大帅: 来段新春祝福吧🤗</p><p class="ql-block">大嫚: 好的。误打误撞走入了邑人影院的山东大嫚,祝福来年的邑人影院如虎生翼、虎虎生威、虎啸风生、虎……😄</p><p class="ql-block">李大帅: 还有呢😏</p><p class="ql-block">大嫚: 还有?哦,明白了,力争在新的一年再狠狠地逼自己一把💪</p><p class="ql-block">李大帅: 靠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若没有勤勉加持,我想这一年我不会突破25本文学经典的阅读量;我的美篇作品数不会由48变为118,并多次被《美篇报》刊发;我不可能为口碑不错的公号“邑人影剧院”写10篇剧评,为选稿向来严苛的“二湘N维空间”写14篇散文与书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年少时曾经怀揣的文学梦想早已被年轮碾压在了尘埃中,现在只所以还能乐此不彼地看书、码字,纯粹是为了满足自己的精神欲望,让平庸的生活不再那么无聊与乏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切皆有可能”,这话我信,但前提是,你足够努力!感谢原本随心随性、无欲无求的自己,这一年一直努力向上,慢慢靠近了自己想要的生活,慢慢靠近了自己想做的自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三)这一年,多了份感触</b></p><p class="ql-block">过去的这一年,是我的家人频频出入医院的一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亲骨折了,二姐的膝盖出了问题,妹夫的胃出了问题,姐夫的肝出了问题,二伯嫂子的肺出了问题,三伯哥的脑血管出了问题……于是,“健康”成了我们家过去一年的关键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年初二回娘家,因大姐一家陪姐夫在北京进行后续治疗,以往热热闹闹的大家庭气氛冷清了许多。被病痛折磨得苦不堪言的母亲安静地躺着,目光呆滞。近来食欲不佳,眼见她一天天地消瘦下去,骨折一侧的腿也已有了萎缩的迹象。我知道母亲在受着煎熬,可除了束手无策,我一点办法都没有。我也知道那个想起来就不寒而栗的日子会把母亲带走,但我只能祈求上苍让这个日子来得晚一些,再晚一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个人的背后都站着家人。一个人生了病,实际上是在透支整个家庭的幸福。不出问题的时候,是一个人的事儿,可一旦出了问题,那就会是一家人的浩劫。姐夫生病后,姐姐压力山大,仅仅一个月的时间,体重便“断崖式”暴瘦了30多斤。所以说,爱惜自己的身体,其实就是珍爱家人的幸福。人生的下半场,比拼的不是财富和权利,身体健康才是最大的本钱。到了一定年纪,你便会懂得,人其实不需要太多的东西,健康地活着也是一种富有。人生能笑到最后的,是能健康地守望生活与岁月的点滴幸福的人,唯有不拿健康做人生豪赌的人,才会是最后的赢家。</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四)这一年,多了份感慨</b></p><p class="ql-block">过去的这一年延续了2020年的态势,在疫情中开始,在疫情中结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还记得去年莆田的那个仅仅3岁的确诊患者吗?他连路都走不稳,却穿着不合身的防护服,去独自面对这个世界的难。美篇里互动较多的大张老师曾因疫情与学生一起被隔离在学校一月有余,在这期间,她有位至亲生病去世了,可她只能眼巴巴地望着家的方向,泪流满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还记得去年“7·20”河南特大洪灾中那位失去了女儿的“雨衣爸爸”吗?“妞妞,爸爸还想接你回家!”手写在木板上的字让人瞬间泪奔。我们无法想象低垂着脑袋、呆坐在地铁站口炎炎烈日下的他,内心正经受着怎样的一场煎熬?猝不及防的灾祸所带来的锥心的痛,岂是常人所能体味的!想起了另一位妞妞的爸爸—周国平写给去世的女儿的札记:“有谁能告诉我,为什么世界还在,我还在,而你却不在了?”字字滴血,让人不忍卒读!一个月后的8月18日,在电视剧《乡村爱情》中饰演“谢大脚”的知名演员于月仙,因车祸将生命永远定格在了50岁。《乡村爱情》15季还未播出,但“谢大脚”却已不辞而别,“大脚超市”再也不见了大脚婶儿。没了“谢大脚”的《乡村爱情》注定会失了许多乐趣,像我这样的粉丝也注定会失了追剧的欲望和热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意外总是那样得猝不及防,总以为来日方长,却忘了世事无常。明天与意外不分先后,一别即是一世的悲剧时常上演。很认同这样一句话:“<b>谁也无法预料哪一次见面是最后一面,哪一声再见是再也不见,说不定多看一眼,就是最后一眼,也说不定多说一句,就是最后一句。”</b> 既然世事难料,人生无常,人的意志抵不过命运的安排,我们能做的唯有过好生命中的每一天,把握当下,且行且惜,善待家人和朋友,多一些陪伴与关爱,少一些遗憾与悔恨。</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阿甘说:“<b>生活是各式各样的巧克力,谁也不知道下一块是什么味道。</b>” </p><p class="ql-block">莫泊桑说:“<b>生活不可能像你想象得那么好,但也不会像你想象得那么糟。</b>”</p><p class="ql-block">尼采说:“<b>这世上从没有绝对的岁月静好,更没有绝对的现世安稳。人生就像荡秋千,起起伏伏,当你落下来的时候,不必着急,走到最低处时,剩下的路都是向上的。</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生这回事啊,就是泥沙俱下!在人生的舞台上,悲剧与喜剧是轮番上演的,再大的喜悦也可能在下一秒变成痛苦,再困难的日子也总有一天会过去。就像新冠病毒,与它的斗争看似漫无止境,但相信总有一天,我们会找回曾经梦寐以求的生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民日报《夜读》的新年祝福里有几句话说得好:“好事坏事,终成往事; 别等谁来施舍阳光,学着做自己的太阳; 生活每天都是限量版,努力过好当下,就是对人生最大的敬意。” 愿我们每个人都能用自己喜欢的方式享用自己的时间和生命,在新的一年里,烟火向星辰,所愿皆成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近来有些地方又有零星的疫情发生,“且待春和款款行”的愿望怕是又要落空,但请相信:没有什么是时间改变不了的,一切都会过去的,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但愿所有的失去,会以另一种方式归来,所有沿途的等待,也都会春暖花开!</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写于2022年2月8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