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长安(22)——西安之旅.古都城墙

陈 浩

<p class="ql-block">古城墙,冷兵器时代的产物 ,是防御作战的重要工程(阵地)建设。说到城墙,让我想起了上世纪80年代在北京的一段经历。有一年,我因公出差,在北京逗留近一个月时间。那时候,实行夏时制工作作息,每天只工作半天,剩下的时间由自己支配。于是,工作之外,我一个人就去游览京城景点,如故宫、长陵、定陵等。观光八大岭,攀登古长城,自然也是必去游览的景点之一。所谓“不到长城非好汉!”</p> <p class="ql-block">永宁门拱门留影存念</p> <p class="ql-block">永宁门拱门</p> <p class="ql-block">永宁门箭楼</p> <p class="ql-block">游览八达岭长城时,我结识了湖北蕲春县的杨耘早先生,在交谈中知他是水利局干部。杨先生自带相机,为我拍了很多在长城游览的照片。那时没有手机,他要了我的通信地址,我们就分手了。之后,杨先生如约将照片寄给我,一分钱的费用也没收下。或许是因缘使然。几十年过去了,我们一直未有联系,在时常念叨与杨先生的这段善缘时,我的内心不免常生些许内疚之感。</p> <p class="ql-block">城墙与钟楼相望</p> <p class="ql-block">城墙一景</p> <p class="ql-block">城墙一景</p> <p class="ql-block">城墙一景</p> <p class="ql-block">今年大年初二,女儿女婿通过预约,一家人游览西安古城墙。我又一次站在厚实坚固的城墙上,敌楼、箭楼、闸楼,垛口,等等。目光所及,皆是防御设施,配套完善。这让我想起这样的古代诗句,“西出阳关无故人”,“古来征战几人回”,仿佛烽火岁月战场拼杀的情形就在眼前。</p> <p class="ql-block">城墙垛口</p> <p class="ql-block">城墙一景</p> <p class="ql-block">城墙一景</p> <p class="ql-block">西安古城墙,从隋唐皇城算起,已经有1400多年的历史,从明初扩建算起,也已有600多年历史,是我国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建筑之一。古城墙墙高12米,顶宽12—14米,底宽15—18米,周长13.74公里。著名的钟鼓楼与之毗邻。城门有四,即东长乐门,西安定门,南永宁门,北安远门。每门城楼三重:闸楼、箭楼、正楼。正楼高32米,长40余米,为歇山顶式,四角翘起,三层重檐,底层有回廊环绕,古色古香,巍峨壮观。</p> <p class="ql-block">文艺演出</p> <p class="ql-block">文艺演出</p> <p class="ql-block">文艺演出</p> <p class="ql-block">据载,明太祖朱元璋攻克徽州后,一个名叫朱升的隐士便告诉他,应该“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朱元璋采纳了这些建议。故明朝筑城风盛。在隋、唐城墙的基础上修葺、增建,城墙规模更加宏大坚固。清乾隆时代,又以其工期之长、工匠之众、经费之巨、工料之多,堪称西安城墙建修史上最大的维修工程,不仅明显改善城市景观,提升了城墙防御能力,还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变迁等产生较大影响。</p> <p class="ql-block">文艺演出</p> <p class="ql-block">文艺演出</p> <p class="ql-block">文艺演出</p> <p class="ql-block">上世纪80年代初,国家和西安市政府有关部门对城墙多次进行了加固维修,西安古城墙得到完好保护,现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五A级旅游景区。</p><p class="ql-block">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一家人只是游览了西安古城墙的永宁门。在这里,一家人饶有兴趣地看了一场演出。可谓尽兴游览,收获满满。</p> <p class="ql-block">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文艺演出</p> <p class="ql-block">文艺演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