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自画像

紫苏

<p class="ql-block">我是谁,谁是我。</p><p class="ql-block">我是黛玉!</p><p class="ql-block">我拥有黛玉的眼泪,却没有黛玉的出身容貌才情。哭也只管哭,没有千依百顺的宝哥哥来怜香惜玉。哭够了生活继续。都说刘备的江山是哭出来的,苏子的一生是一路哭过来的。林妹妹“泪尽之日就是亡逝之时”,苏子则是“泪尽之日则是刀枪不入之时”,只是天命之年依然泪花不断,是该庆幸赤子心依然柔软,还是该懊恼《小王子》“为什么依然长不大?”</p><p class="ql-block">我是太宰治笔下的小叶!</p><p class="ql-block">拥有太宰治《人间失格》中小叶的敏感忧郁,如“套中人”别里科夫唯恐意外的变故,行走于人间很惊恐很受伤,每一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战战兢兢诚惶诚恐。即使岁月静好阳光普照,也无法开怀畅笑。命运的捉狭鬼躲在看不见的地方,猛不丁的扑上来,狠狠地咬下一口,你鲜血淋淋它狂笑而去,生活却再也回不去,你也不在是原来的你。</p><p class="ql-block">我是丑陋的中国人!</p><p class="ql-block">《丑陋的中国人》如我,我虽“没有遇见强者就逢迎”,但确实有一双“富贵眼”,遇见弱者就欺凌。对外我是绵羊,对内我是刺猬,受伤最深的是最近的亲人,我最爱的人,爱我最深的人。</p><p class="ql-block">我是《项链》中虚荣的马蒂尔德。</p><p class="ql-block">马蒂尔德一心在舞会上光芒四射,我一心在工作中出人头地;马蒂尔德为了一条项链搭进了一生,我为了学生搭进了孩子。梦醒了,马蒂尔德是否懊悔?如果从头来过我不要这样活。</p><p class="ql-block">我是《皇帝的新装》中傻乎乎说真话的小孩,是车尔尼雪夫斯基笔下的终生躺在床上的奥博尼洛夫,是《倾城之恋》中渴望爱情的白流苏,我是………………我是他们,又不是他们。我学会了带着面具口是心非,我为生活所迫为几两碎银奔波,我没有爱情却走进了婚姻……</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卑微如我,平庸的外貌,没落的家室,高傲的心。始终人前低着的头,工作中倔强的抬起,不谙世事的性格,始终是个容不入的边缘人。选择远离,选择退出,终究是生活中的局外人。</p><p class="ql-block">生活饶过谁。我原本不想下水,带着赴死的心背水一战。一路走来,到底输给了命运。如果时间能够压缩,压缩生死距离,这样更容易看清因果轮回。我的基因、童年,经历造就了另类的我,另类的我造就了孩子的基因、童年、经历,另类的孩子还我一个孤苦无依的晚年,谁之错?基因使然,性格使然,偶然中有必然,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因果轮回错过了谁?</p><p class="ql-block">你想改变,由得了基因由不得你。</p><p class="ql-block">一生一世的修行真能脱胎换骨打造另一个你!</p><p class="ql-block">不哭了,泪已干;不怕了,怕无用;不争了,争来争去一场空;不怨了,该来的还是要来。种下的因结出必然的果,接着——忍着——受着——活着!</p><p class="ql-block">半百之年,“我”与“我”朝夕相处依然不知“我是谁”!</p><p class="ql-block">芸芸众生,千寻百觅蓦然回首依然不知“谁是我”!</p><p class="ql-block">原来我跟着生活一直在变,我是“变色龙”,生活是五彩缸,五颜六色的我,扑朔迷离的我,千变万化的我,我已经弄丢了我找不回本色。</p><p class="ql-block">我到底是谁?谁又是我?</p><p class="ql-block">我更加困惑!</p><p class="ql-block">苏子执笔于2022-2-3凌晨6:33</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