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记忆中的世外桃源

Wenhao Zhou

<p class="ql-block">1969年,在中国“上山下乡”的大环境下,我离开了北京这个因文革引起的争斗喧嚣的大都市,来到了云南瑞丽。这里与尘世大不相同,我给了我田园诗歌般的感受。</p><p class="ql-block">那里地处亚热带的季风气候,温暖潮湿,季节有雨季与旱季之分。旱季气温稍低,却并无肌肤之寒,几乎不下雨。而雨季气温稍高,却并不炎热,则经常下雨。年均平均下来,如果除去下雨的因素,也可以说只有一种气候—春季。所以那里的气候与所在地的云南省省会昆明相似:有“春城”的美誉。</p> <p class="ql-block">然而,由于常年的人类活动,在平原的稻田和茂密的高山丛林之间的丘陵已经地带形成了广阔的荒地。</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们的工作是种植橡胶林,生产橡胶,满足祖国建设对橡胶的需求,同时让那些不毛之地的丘陵通过植树绿化,恢复回青山绿水的生态环境。</p> <p class="ql-block">经过许多年的努力,这些山丘现在已经几乎完全被橡胶林覆盖了。</p> <p class="ql-block">生产的生橡胶压成板,经过熏制防止霉变。并且源源不断地送往国内各地。(图为橡胶树)</p> <p class="ql-block">我离开那里已经多年,特别希望回去看望留在那里的工友与胶林。无奈路途遥远,不能前往,只能通过卫星地图来观赏了。从鸟瞰地图上,我们可以看到那里已经是郁郁葱葱、层林尽染了。 这让我倍感欣慰。(图为卫星俯瞰地图)</p> <p class="ql-block">我永远不会忘记那种远离尘嚣的感觉,以及我们的辛勤劳动结出底丰硕成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