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

青铜骑士

<p class="ql-block">  2022年虎年除夕中午在一个朋友家,朋友的孩子今年因为疫情无法回来过年,所以中午几个朋友一起聚了一下,其中一个朋友也是夫妻到场,他们的孩子在读大学,现在去部队服役了。</p><p class="ql-block"> 晚上到家大概六点,吃完饭就在电视前面准备等着看春晚。</p><p class="ql-block"> 好多年没有在老家过春节了,忽然很想那种感觉。除夕的上午有时候还能去县城赶个集,很匆忙的一个集。下午就开始准备年夜饭,饺子包完了妈妈在家留守,爸爸或者叔叔带着我们几个堂兄弟上坟去。坟地离家很近,就在一二百米视线之内的菜地。烧纸是按照辈分,从我的太爷太奶坟开始,然后是爷爷奶奶、二爷他们的坟。烧纸快结束时,把鞭炮挂到坟边的一棵柏树上点燃。鞭炮响完,我们把那些还没有烧尽的纸用手或者什么拨一下,没有火灾隐患时候,才慢慢从地里走回家去。烧纸是在每个坟前垒一个平台,纸就在平台上点燃,烧纸者口里念念有词。我爸还在世的时候,每次带我去烧纸,就边烧纸边告诉太爷他们都谁来给他们送钱来了。青青的草,苍黄的土,看着烧纸在火光中化为灰烬,看着爸爸一日一日的苍老,看到不同辈分的年轻的面孔,这种新旧对比,霎时,心中百感交集。</p><p class="ql-block"> 到家,饺子煮熟后,院子里空地一碗敬天地,堂屋一碗敬祖上。稍后,端回来倒锅里,再盛上一碗一碗,全家在堂屋的小方桌上开始吃饭。晚饭后是全家开始看春晚。</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就是初一一早,做好饭就开始放鞭炮,鞭炮后吃饭。早上天还没有亮,鞭炮就响了,以前似乎还有抢第一声炮开门红的寓意,后来随着生活水平提高,这种意思就渐渐淡了。初中之前,我还有和很多小伙伴一起去各家捡漏,在一片红色的炸后的鞭炮的碎纸屑里捡了那些没有爆炸的小鞭炮自己去放。后来鞭炮越来越大,比赛谁放的多,也就没有人捡了,是大家都有钱了还是鞭炮制造技术提高生产的鞭炮多了,真的不清楚。每年十五,都有村里的有钱人花了数万元买了数箱烟花,在自家门前空地上招呼了人来看烟花,这个多年一直也是小村的一景。</p><p class="ql-block"> 2002年读研究生离开家,现在每年在家的时间都不会超过两周。北京很早就不允许放鞭炮了,这风气现在也传到老家去了,不仅县城,小村庄也不让放鞭炮了,再加上疫情,农村很多人也进了城,听村里人说今年因为疫情也减少串门了,村庄越来越荒凉,没有人,没有鞭炮,也就没有年味了。</p><p class="ql-block"> 经济发展让城市把农村的年轻人都夺走了,还是因为我们都长大了?可能那个季节都并不热闹,只是当年我们困苦的长辈借着这个时间让我们小孩子们乐呵乐呵,为了给我们新衣服和好吃的找个借口。我们长大后才发现父母给我们遮挡的尘世间无奈的风雨。</p><p class="ql-block"> 想起这些年在城市的漂泊,多少年未能在春节回到我小时候成长的家乡了。什么时候才能在某个特定时间回到家,在我父亲和长辈坟前烧几张纸,给他们倾诉一下这些年我的经历呢?</p><p class="ql-block"> 2022 2 7于北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