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妻子

邓建强9120632

<p class="ql-block">  今天初七,本是孙女三岁生日,为了客齐,儿女商定两下锣鼓一下敲——并且承办妈妈六十寿宴。我特别高兴,于是写篇文章作为妻子生日的贺礼。 </p><p class="ql-block"> 她兔年出生,又带霞字,不管怎么,形象可心。今天从头到脚一新,戴上女儿刚买的满是福字的金手镯,虽然不算花枝招展,但还是春光焕发,风韵犹存。</p><p class="ql-block"> 她是个孝女。小时候父亲打成右派,下放改造,她满脸阴云。常常独自蹲到田头看望父亲劳动。播种时那寒潮风、那陷浆地、那土气的围布、那<span style="font-size:18px;">卷起的裤管、那牛后的泥水</span>,犹如百箭穿心;收割时与父亲争抢担谷,压得两腿歪歪,水蛇一样走路。父母年迈,她就接到身边照顾。尽管疲惫,但拖累不了笑容可掬。我的母亲<span style="font-size:18px;">卧床,她喂食,揩痰,擦身,</span>女儿一样亲近。</p><p class="ql-block"> 她是个贤妻。我发脾气,她像大海一样宽容。自己身体不适,变色龙一样掩饰。冬天泡脚为我的腰保驾护航,大桶水端来倒去,温暖入骨入髓。<span style="font-size:18px;">坐久,提醒锻炼;</span>熬夜,劝告休息。有时轻轻地为我按摩,悄悄地为我盛饭。子女幼年,晚上泡奶、换尿布从不把我叫醒。两套房子她一手操办,请师傅,进材料,运垃圾……绿城房子如火如荼装修,我还打听卫生间的位置,成为家人笑柄。我参加什么活动,她都挺,傻傻地扛起我的责任。因为她,我的日子阵阵花香;因为她,我的生活缕缕<span style="font-size:18px;">阳光</span>。婚前我为艰所桎,为辛所梏,形似干柴,色似吸毒;现在让我以福,留已以苦。大家聚会,常常拿我的年龄说事:有人夸奖“逆生长”,有人羡慕“常青树”。天壤之别,拜她所赐。</p><p class="ql-block"> 她是个良母。儿女幼年坎坷,<span style="font-size:18px;">四处求医。脑勺生疖,坐着怀抱入睡。启蒙时女儿书包带回别人的文具遭她抽了一回,成就了规矩。后来条件差,晚上摆摊,泡粉,炒螺丝。女儿趁机不写作业,也被她教训,从此不再偷懒</span>。女儿一中读书时在蹬士上捡到别人的传呼,虽然父母没有,但能雨夜送去。<span style="font-size:18px;">学业长进,考取江西师大,成为人民教师。</span>儿子每次回家,总会叨唠:“少喝酒、少抽烟,保重身体”,临别送客一样不舍关门。今年收到儿子红包装载不了的一叠压岁钱,心如浸在蜜里。<span style="font-size:18px;">为了儿子,把小小孙女留到身边,喂吃陪睡,做奶又当娘亲。</span></p><p class="ql-block"> 她还是个重感情的人。弟弟生活需要,她送过价值不菲的物品。所有的侄子和外甥几乎她都揽到身边读书,揽来的还有伺候吃穿住行。一代管了管二代,找学校,拉关系……熟人所托,往往迎难鼎力。她爱做月老,逢年过节牵线电话频频,甚至带人相亲。我的师范老师来抚,她放弃游玩的机会,亲自到酒店打前站,做准备。她常常放生,见到同村的在我校打鸟,她便质问:“打麻雀是不是为了救急?害命的事少做为妙”。我让<span style="font-size:18px;">学生在煤油炉上熬药,她从不生气。</span>梦湖散步看到姐弟两个跪地为父筹款,叫我多扫一点。笔架岭修路,她也慷慨出资。<span style="font-size:18px;">我出生城里,很少回到祖籍,她却为我的西邓默默付出。为了柘湖,牵头组织大型的女儿回娘家活动,筹备整年。武汉新冠爆发,一一汇报表达的心意,我也不知是否有弦外之音。</span></p><p class="ql-block"> 她教书是把刷子,掌控气氛游刃有余,课堂时而雀跃,时而蝉噤。</p><p class="ql-block"> 赠人玫瑰,笑有阳光……她的优点犹如银河的星星。</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她疏于积攒,节俭纸轻。口袋像荷叶,有点银子就会抖掉。我虽节衣缩食,退休前我的薪水被她管得一干二净。“钱像泉水花又来”,俨然她嘴边叮当的风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她很</span>投缘,虽不尽善尽美,但家人喜欢,朋友亲密,学生敬畏,同事疼爱,领导关心。</p><p class="ql-block"> 她是万千纯朴女子的一个缩影,我觉得今生最幸福的就是拥有这样的伴侣。如有来生,不管是否情愿,就是追到天涯海角,我还要娶她为妻。</p><p class="ql-block"> 2022.02.07</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