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教育情书》— —与你相遇,是我生命中最美好的事情

fanglin

<p class="ql-block">作者:郭声健</p><p class="ql-block">朗读:林 芳</p> 前言 <p class="ql-block">  在我的书架上,放置着一本《音乐教育情书》,那是2021年5月,我参加“湖南省中小学美育成果展示暨创新发展研讨活动”时,本书的主编湖南师范大学郭声健教授为我们进行美育讲座并赠送给每一位与会人员的。我清楚地记得,那天是5月20日,郭教授说:“今天是520,在这个处处洋溢着爱的日子里让我们每一位音乐教育工作者也大声地对自己的职业说一句我爱你,这一本《音乐教育情书》也是送给大家共同的节日礼物。”</p><p class="ql-block"> 大半年过去了,一直没来得及认真读它,这个春节假期,我无意间翻开了这本情书,很快便被深深吸引,很快便有了那种久违的读情书的怦然心动的感觉。这本书中的六十三封“情书”,内容真挚感人,文字温暖朴实,让有着二十多年音乐教育经历的我找到了太多太多的共情点。无论是经验丰富的特级教师、名师,还是刚刚入职的新教师,都写出了对音乐教育深沉执着的爱。关于职业,关于尊严,关于成长,关于爱,所有的一切,都在老师们一颗颗柔软心灵的细微颤动里。纸短情长,见字如面,值得拥有与珍藏,在如水的时光中轻轻吟诵,细细品味。</p><p class="ql-block"> 今天,我斗胆将郭声健教授的这篇美丽的情书用我拙劣的声音传递给大家。</p> 正文 <p class="ql-block">《与你相遇,是我生命中最美好的事情》——作者:郭声健</p> <p class="ql-block">  今天是2018年的农历大年初一。昨夜的春晚有小品里说:“爱情保鲜靠表白,爱TA就要说出来。”可是,与你相守三十多年,我却从没对你表白。真的好惭愧!</p><p class="ql-block"> 三十七年前我们初识,你不在乎我低微的出身和背景。你没有嫌弃我中师毕业的低学历,也没有抱怨我不是学音乐专业而只上了个普师班,或许是看上我十三岁时作为小演员在剧团里待过一年,以及在读中师时担任了学校和班级的文娱委员这样一段经历,在我十八岁师范毕业的时候,你就敞开胸怀欣然接纳和拥抱了我。那之后的十年,你跟着我跑了许多地方。无论我在小镇还是乡村,在小学还是中学,做专职还是兼职,你都一直陪伴在我的左右。因为有你,我才得到了学生的爱戴;因为有你,我才影响到一些学生,并在几十年过去后,依旧能与学生们成为要好的兄弟姐妹;更因为有你,我的职业生涯有了一个好的开端。你让我坚信,你就是我值得托付的那个人,你就是我一辈子要走的那条路。那时候,你对我特别宽容。不管我有没有好理念,也不管学校有没有好条件;不管我的专业素养如何,也不管学校的艺术氛围怎样, 你总是能够让我和学生们尽可能开心愉悦地徜徉在你的怀抱。所以,这么多年过去了,那个十年留给我的尽是美美的回忆与满满的温暖,特别是在那样一种工作和生活环境都并不太好的年代,这是多么的难能可贵。</p> <p class="ql-block">  二十七年前我读硕攻博,你让我看到了自己的潜能并赋予了我自信。我没有读过本科,专科进修也是非教育专业,考上教育基本理论方向研究生,实在是既为难自己更委屈导师。正当自卑感将要全面侵占我的时候,是你让我看到了希望。那个时候关于艺术教育的研究几乎无人问津,是因为我曾与你有过的十年交集,让我别无选择也是义无反顾地踏上了这块教育研究领域里的荒地。感谢导师的恩准与指导,读硕的三年,我创纪录地发表了十余篇论文,无一例外都是与你有关的选题与内容。也正是这些文章,不仅让自己从自卑感中慢慢走出,还异想天开地萌发了考博的念头并如愿以偿。 如果说你是我读研期间的一根救命稻草,那么在读博期间你更是变成了一根拽着我爬坡的绳索。其实,无论是读硕还是攻博期间,乃至到二十多年之后的今天,我对自己的评价始终未曾改变:在求学的那六年中,不管是学术基础还是研究能力或天资,我都是同门中最弱的。如果没有你,我是绝对不可能顺利拿到硕士与博士学位,并找到合适而理想的工作的。当然,如果没有你,我也根本不可能那个时候有机会走进教育行政部门去体验另一番性质的工作与学习。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六年是改变我人生的六年,而这样的一种改变,最值得我感恩的就是你:是你,让我从自卑中走出并慢慢自信起来,也是你,让我真正地意识到自己是有值得开发的潜能的。</p> <p class="ql-block">  二十一年前我们再合体,你给了我另一个全新的身份。这个身份就是音乐教育编辑。在《中国音乐教育》编辑部工作的那三年,我们彼此向对方传递了一条明确而重要的讯息:或许从此以后我们之间就这样真正融为一体,永不分离。那三年,我们没有一天分开过,我也没有一天对你分过心。为了扩大你的影响力和受众面,我 写过若干封信件;为了确保刊物稿件质量,我几乎包揽了所有稿件的审读,并积极主动联系专家学者,拓展高质量稿源。当然,相比我的收获,我的所有付出都是微不足道的。而你对我的恩泽,最无与伦比的莫过于因为你,我结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音乐教育同仁,并与其中众多同道中人成了一辈子的好朋友,这可是你特别赐予我的无价财富。就在前不久,我还重温了我保存了近二十年的上百封老师们的来信。这一摞内容其实很普通的书信,之所以一直被我珍藏,是因为我珍惜那一段与老师们交流的时光,而你就是帮我与老师们牵线搭桥的红娘。</p> <p class="ql-block">  十八年前回到家乡,你让我又回归了教师这个老本行。诸多原因,我决定离开出版行业,选择回家乡当一名老师。因为有你,我在那个时候还可以倚仗你赋予我的专业优势和博士学位,再次任性地选择城市与职业。其实你最清楚,我不是做领导的料,所以做了两年的学院行政工作之后坚决不干了。兜兜转转,还是做一个纯粹的老师更适合我,能够拥有你就足够。阴差阳错,我又被安排到了学校出版社做总编。这一做,就是五六年,虽然依旧带着硕士博士,虽然经济待遇比学院要好了很多,但教师身份的严重弱化,一度让我处于极度焦虑的状态。这时候,我才深切感受到,离你远了,我就心无他恋、六神无主。或许我对你的那份依恋,感动了上苍——我顺利申请了出国访学。在美国的那一年,犹如见到久别的情人一般,我全身心地投入到你那宽阔而深邃的海洋,如饥似渴地补充着前五年在出版社荒废和缺失的专业营养。你让我又一次义无反顾做出抉择,放弃让人羡慕的待遇和熟悉舒适的环境,再度离开出版行业,再度告别故乡,重新做回属于你的老师。</p> <p class="ql-block">  九年前南下广州,你终于给了我全身心拥抱你的机会。或许谁也不知道自己人生旅途的终点在哪里,正因为如此才让生命变得那么满怀期待和魅力四射。我从湖南的一个小镇上出发,北上经停武汉再到北京,然后又返回长沙再南下广州,其实都是在探索与找寻自己的归宿。但不管我身处的地域方位如何迁徙变化,有一点却始终未变:我的生命旅程一直都有你的相伴,可能偶尔相距稍远,但彼此也都能默默相望、心灵相守。在广州的六年半(其中包括在美国的半年),你让我体验了平生未曾有过的自由与纯粹,也让我少了许多迎合与羁绊,当然也在一定程度上让我脱离了一些低级趣味。全身心地把自己托付给你,投入于你,那种美妙的感觉唯有经历过 多种职业生活的比照,才能够真正体会。感谢有你,我很幸运地获</p><p class="ql-block">得了这样一种不是每个人都能有的工作与生活体验。</p> <p class="ql-block">  如今我又回来,还是因为有你的成全。尽管工作性质与内容较以往有所不同,或许新部门的工作推进必然艰辛,但有这些年的积淀,有你这个靠山,我充满信心、阳光、活力和激情。我本是一个自卑感很强的人,现在变得自信了;我本是一个郁郁寡欢的人,现在变得阳光了;我本是一个生来柔弱的人,现在变得充满活力了;我本是一个平淡无趣的人,现在变得充满激情了。这样一种积极的变化,唯有我最明白,都是因为有你。</p> <p class="ql-block">  感恩有你,让我的工作富有情趣;感恩有你,让我的生活充满快乐;感恩有你,让我拥有了一份真正喜欢的事业;感恩有你,我结交了好多好多的朋友。在我的眼里,你是最具有美感的,你是最富有品位的,你是最充满情怀的,你是最温暖心灵的,当然你也是最适合我的。如果没有你,我想不出我的职业生涯还能依托于谁;如果没有你,我甚至都不敢想象我的人生会是啥样!</p><p class="ql-block"> 最后我想说一句,三十七年的相识、相知、相恋、相守,足以表明我们彼此都是值得把自己终身托付给对方的。你有我,不委屈;我有你,很幸福。你说对吗?</p> 后记 <p class="ql-block">  好了,郭教授的情书读完了,此刻,你的内心是否也和我一样充满了宁静与美好,感谢郭教授为我们带来的满满的感动与温暖。人生中能对自己的职业怀有如此炽热的眷恋,该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既然音乐教育早已融入了我们的生命,那我们就选择她,珍爱她,追随她,一路同行,咫尺天涯!</p> 感谢您的聆听!

音乐教育

情书

郭声健

感恩

老师

自己

工作

我们

读硕

不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