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 · 乡

古秦趙氏

<p class="ql-block">冬夜,是寒冷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站在老家院前的一片空地上,</p><p class="ql-block">迷蒙中,</p><p class="ql-block">表弟在那,</p><p class="ql-block">冲着我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欣喜:</p><p class="ql-block">“煊儿弟,你也回来了!?”</p><p class="ql-block">“宝儿哥,我......"他激动的挽着我的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气氛活跃了,</p><p class="ql-block">爷爷,奶奶,姑姑,姑父......</p><p class="ql-block">大家都在笑,</p><p class="ql-block">火红的灯笼</p><p class="ql-block">格外耀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大笑,我歌唱。</p><p class="ql-block">好像在很久很久以前,</p><p class="ql-block">也有这样一番景象。</p><p class="ql-block">我不记得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宝儿哥,快来放烟花。"</p><p class="ql-block">那声音是那么清澈,</p><p class="ql-block">却又那么模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是表弟。</p><p class="ql-block">他欢笑着,</p><p class="ql-block">摆在地上的烟花已经陆续升空,</p><p class="ql-block">在漆黑的夜里绽放着光芒。</p><p class="ql-block">那卷烟花筒,</p><p class="ql-block">终于冒尽了最后一缕青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宝儿,来拍照。”</p><p class="ql-block">“姑姑”</p><p class="ql-block">我疑迟了,抱着邻家的小狗,</p><p class="ql-block">在表弟旁边。</p><p class="ql-block">我大笑着。</p> <br>我一惊,<br>从睡梦中醒来,<br>嘴角上竟还挂着笑意。<br><br>狗卧在我的面前,<br>瞪大了无知的眼睛,<br>可她仿佛又知道了什么。<br><br>我摸摸她,<br>猛地想起了昨天的电话——表弟回家了,<br>不禁一笑,<br>抓起了书桌上的相册<br>轻轻吹走了上面的灰尘。<br>原来,<br>三年前——或者更久之前,<br>那些熟悉又陌生的场景,<br>都定格在了每一张照片里。<br><br>世界上,<br>是不是也有无数个人和我一样,<br>跨越了地区这层障壁,<br>回到了那个最美好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