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评是让学生“抬头”,而不是“低头”

千与千寻

2021年初国家实施《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规定教师有惩戒权,第一条就是点名批评,这一条写不写到规定里,老师都会批评学生,但当老师的惩戒权只有批评时,就要善用批评,巧用批评。如果只是教室门外或者老师办公室里,站着犯错误的学生,老师歇斯底里的一顿批评,对面孩子的头越垂越低,一声不吭。批评完后,学生走出办公室,就"雨转晴”,把老师的训话全忘掉,这样的批评无疑是无效的。<br>随着教龄的增长,我越来越感悟到批评的目的是激励而不是打击,是唤醒而不是压抑,是叫孩子“抬头”而不是“低头”。当我把批评作为一种艺术时。面对学生的问题,我少了一份焦虑与愤怒,多了一份审视与理解。我以几个简单的例子谈谈我是怎么运用批评这门艺术的。 批评可以用沟通的方式进行。因为批评不是叫孩子认错,而是叫孩子学会思考;批评不是叫孩子认输,而是叫孩子学会尊重。<br>开学第一天,同学们在我讲话时,不时有人插嘴,我一脸平静,因为他们来自不同的幼儿园,刚刚组成一个新的集体,各种习惯都要从零做起。这时候,我问同学们,哪些同学的幼儿园老师教你们上课不插嘴,班里大多同学都高高地举起小手,我给这些同学竖起大拇指,夸赞道:"我为你的幼儿园老师自豪,因为你给老师争光了。感谢幼儿园老师教育了有礼貌的你。"这时候,插嘴的同学一脸羞愧,我说,你们的老师也一定教过你们,幼儿园没有做到,上了小学就一定要做到了,你也要为你们幼儿园老师争光。这次潜移默化的批评,保住了孩子们的自尊心。当然,他们知道上课插嘴不好。批评过后还插嘴,就要用严厉的批评了,甚至必要的惩罚,让他们站5分钟。一年级的学生没有5分钟的概念,我就告诉他,看到时钟的长针指向几了,并且能站好就可以回去了。这样也避免老师讲起课忘了让孩子回座位的事情发生。<br>再比如,进行升旗仪式或者大型活动时,学校对纪律要求比较严,我一定会在教室里强调集体活动时的纪律,活动时带着奖章,在每个阶段盖一次奖章,合唱比赛时,集合完毕,表扬一波同学,台前候场时和下场时都会表扬做得好的同学给他们盖奖章。没有表扬到了,已经给他们无声的批评了,我还要把这些学生的名字记下来"秋后算账"。回到教室,我会严肃地批评这些孩子,让他们看到老师是赏罚分明的。达标运动会那天,给同学们分成几个小组,每个小组长组织本组学生,我对各组纪律进行评比,受到批评的小组全组人员都要进行情况说明,这样,组内成员互相监督,同学们的纪律就好多了。每进行完一个项目,把各组表现最不好的同学集中起来,让他们自我批评,选择惩罚办法。这样我们的运动项目就能顺利、安全进行。后来的体检 拍学籍照片升旗仪式,我们班的纪律都非常好。 作为一年级的老师,批评的语言也要童真童趣。对于上课爱说话,做小动作的孩子,我让班里的孩子背古诗《小儿垂钓》,让同学们讲古诗里的小孩是怎么钓鱼的,我说让咱班 某某 去钓鱼,他能钓到吗?教室里哄堂大笑,都说不能,这时说话做小动作的同学也被逗笑了,笑过之后就羞愧地低下头。他们知道了不仅钓鱼要专心致志,学习更应该如此。<br> 冬至之后,校园有积水的地方结了冰,一年级的学生见到都兴奋的不得了,还把冰带到教室玩,我说没有小孩不喜欢玩冰,但你们拿冰砸来砸去谁都会玩,还有给同学砸伤的危险。想知道古代的小孩怎么玩冰吗?给他们背《稚子弄冰》这首诗,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有的同学带着动作给大家解说。同学们听了,对古代的小孩羡慕极了,对冰的另一种玩法充满好奇,都想大显身手玩一玩,他们有了兴致,我继续往下说,水在零下几度才会结冰,你们回家准备一盆水,选择一个零下几度的天气,看能不能结一盆冰,你们能用冰玩出什么新花样?这样,批评变成了研究性学习。这天中午放学后,经过碎冰路面,没有一个人再去捡冰了。都急着回家做实验了。<br> 有的一年级同学拿别人的东西,不能简单粗暴地定义为偷。我给他们讲古诗《池上》,我说古诗里的小娃偷的可能是自家的白莲,回家可能会遭父母一顿暴揍的;现在的孩子偷采白莲,会受到批评教育;大人偷采白莲,就触犯法律,警察会追究他的。这样,学生用古代的小娃娃,蓬头稚子教育了自己,起到了润物无声的教育效果。<br>  我们要善于使用描述性批评,而不是评价性批评。对孩子的错误加以描述,就事论事,保持态度中立,不谴责、不侮辱。这样孩子就容易重新认识自己、反省自己。批评针对的应是孩子的过错而非本人。我常跟学生说的话是,班里没有坏孩子,只有犯错误的孩子,老师批评的是你的错误,不是你这个人,改掉错误的孩子就是优秀的孩子。 这里说的"视频批评",不是与家长视频通话进行批评。且听我的做法,两个小孩有矛盾,一个巴掌拍不响,矛盾肯定是两个学生都有错,但往往老师在学校批评教育后,下班回家还是收到学生家长的告状,在家长眼里,总是自己孩子受了欺负,老师还批评他。原因是一年级学生不会学话,加上在讲述自己的问题时总是避重就轻,家长不了解情况,就找老师。让老师既要在学校教育学生,下班后还要给家长做工作,忙得不可开交。所以,处理学生的矛盾,我先了解原因,双方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让双方意识到矛盾的根源,我给他们的认错过程录成视频发给家长。其实这个就像高年级学生的情况说明,因为一年级孩子书面表达能力还不够,我就用录视频来代替书面情况说明。这样家长看到事情真实全面的情况就不会再来找老师了。<br> 批评学生还要注意“五不责”:饮食不责、疾病不责、烦躁不责、悔改不责、初犯不责。切忌在有情绪时批评孩子。如果彼此都有情绪,先处理自己的情绪,再处理孩子的情绪。好的批评双方都是赢家,而不是一方得意洋洋,另一方垂头丧气,那是不会有好结果的。<br> 有些错误,孩子可能一辈子都改不了,但我们批评孩子的态度可能会影响孩子一生。所以一个犯错的孩子,在他最需要尊重的时候如果能够得到尊重,他应该会终身铭记。<br>  总之,批评的艺术不是“钻研”出来的,是跟学生长期交往中碰撞出的智慧。一位关注学生个体生命需求的老师,眼神一定是温暖的、期盼的,这样的老师才是学生的依靠的老师。

批评

老师

孩子

同学

学生

不责

一年级

幼儿园

家长

插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