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俄罗斯滑雪队的一次交流活动作者 孔滨

虎居深山

<p class="ql-block">  昨晚夜幕下的北京国家体育场华灯璀璨、美轮美奂,这座以鸟巢造型闻名于世的建筑,创造了世界上首座举办过冬奥会和夏奥会“双奥”开幕式的历史,在充满华夏自信与浪漫的唯美意境中,一秒一秒地雕刻着世人心中最美雪花的时候,此时的我,特别关注普京,关注俄罗斯代表团。</p> <p class="ql-block">  这倒不是近年来中国面临百年大变局,屡遭美国等西方围堵打压时确需一位坚强有力的朋友屹立身旁,也不是因为一定要有大国元首出席因此超越东京奥运会才脸上有面儿,更不是普京、俄罗斯的到来就彻底粉碎以美国为首的抵制冬奥阴谋……</p> <p class="ql-block">  其实,伴随着冰雪奥运的开启,让我忽然想起了31年前我与以俄罗斯中央军区滑雪队员为主不乏冬奥冠军、世界冠军组成的代表队,应邀来到中国沈阳军区进行中俄两军冰雪项目交流的一次接待活动。</p> <p class="ql-block">  众所周知,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离不开苏共的支持帮助,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乃至上世纪五十年代后期关系发展的“密月期”,读苏联小说,听苏联歌曲,拉苏联的手风琴,跳苏军的水兵舞,特别还有与我64军190师息息相关的我师接装苏军第7机步师整师装备并建立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独一无二的第一机械化师,可以说中苏关系融洽了40多年。</p> <p class="ql-block">  但是,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初,一直到九十年代初,整整三十多年冰冻期,中国人民反帝反修,不唱他的歌,不跳他的舞,更重要的是苏军已然成为了主要作战对手!</p> <p class="ql-block">  1969年3月2日至15日和17日,在中苏边境乌苏里江珍宝岛、七里沁岛上经过两年多几十次摩擦终于兵戎相见、大打出手,中方寸土未失,大获全胜。分队级战斗我方临敌一线指挥的却是身经百战的战役级指挥员一一肖全夫、许宪章等,毙对方130多人,击毁击伤数辆装甲车,缴获最先进T一62坦克1辆及部分枪支、器材,苏军损兵折将,颜面俱失,实在憋屈。在漫长的国境线上苏方由原来部属的25个师猛增到45个师,甚至包括使用核武器计划,两国交恶到了顶点。</p> <p class="ql-block">1969年8月13日,在新疆方向中苏边境(现中国与哈撒克斯坦)的铁列克提发生了我边防分队被聚歼的惨痛事件。苏军在乌苏里江珍宝岛方向失利后一直寻机报复,东线无处行动就在我西北边陲窥视伺机下手,而我新疆军区司令员龙书金借沈阳战区珍宝岛胜利之威,盲目轻敌,指挥失误,使我边防分队遭苏军包围攻击,聚歼我军38人,包括2名八一电影制片厂人员和1名记者,苏军无一伤亡,算是报了一箭之仇。</p> <p class="ql-block">  九十年代以来,俄罗斯与我两国两军关系得到改善,军事、经贸、文化和体育各个领域均有广泛交流与合作。</p><p class="ql-block"> 我本人与俄罗斯中央军区滑雪队的一面之交就是在这一时期,我当时是在64JTJ作训处任副营职参谋,军衔上尉,时间是1991年5月。</p> <p class="ql-block">  俄罗斯滑雪队是为在我沈阳军区冰雪训练基地训练而来。当时我国冰雪运动开展好的地区是黑龙江和吉林,我军著名优秀速滑运动员实现冬奥奖牌零的突破的叶乔波就出自沈阳军区,东三省名将还有女子速滑李炎,男子李佳军等等。让我对冰雪运动知之不多的还在于原以为训练基地应在吉林或黑龙江某个地方,结果却在同样让我曾经感到震惊的是,日本关东军司令部都在那里的一一旅顺。</p> <p class="ql-block">  俄罗斯滑雪队此行男女运动员包括领队、翻译30多人,是其中央军区与我沈阳军区军训部联系对接,俄罗斯滑雪队的计划是先到沈阳,再到本溪小市水洞游览,之后再赴旅顺冰上训练基地训练。</p> <p class="ql-block">  俄方领队是现役军人弗拉基米尔大尉(一杠四星),本着双方对等原则,我方接待由64JTJ作训处、管理处负责接待保障,派出了作训处上尉参谋的我和管理处上尉管理员戴文付,还有资深老管辛协理员,任务就是“三陪”,保障俄方运动员、教练员游好喝好吃好。双方交流中俄双方均派出翻泽1名。</p> <p class="ql-block">  上午9时前我们先到水洞等候来宾,9时俄罗斯滑雪队从沈阳到来,引进水洞贵宾接待室简短介绍寒暄后,每人一件棉大衣进洞上船。我们不仅游了水洞也走了旱洞。</p><p class="ql-block"> 可是,据我观察,俄罗斯运动员游览的兴致不是很高,给我的印象是对本溪光怪陆离的水洞景观并未引起惊艳和兴奋,我暗自在想:这些运动员也是走南闯北什么都见过,多好的景致也难以引起他们的兴致吧!中午吃顿午餐也不会再有什么活动热点和亮点了。</p> <p class="ql-block">  俄罗斯队中有着一对世界冠军情侣,男的高大帅气,女的娇小漂亮,除在船上没有“骑马”,在路上走的时候,女孩儿始终是骑在男孩儿的脖颈上的,这也成了水洞景区里的一道风景。</p> <p class="ql-block">  可是,我的判断错了。午餐时喝的本溪当地制造的啤酒龙山泉却使俄罗斯滑雪队的所有人都产生了浓厚兴趣,个个笑逐颜开、喜上眉梢,喝啤酒的兴致猛地窜升到了最高点。如果不是行程安排他们会喝上一个下午不走。</p> <p class="ql-block">  以前只知道俄罗斯气候寒冷,他们非常喜欢喝伏特加型白酒,孰不知他们见到啤酒双眼放光。酒过三巡,大家推杯换盏聊的起劲喝的豪爽,好多队员每喝一杯啤酒时都说上一句笨掘的中文:沈阳黄牌,好喝!本溪龙山泉,好喝!原来他们到沈阳后军训部已在金城宾馆邀请时上了啤酒,让这些俄罗斯人开怀畅饮、余兴未消、念念不忘。难怪他们对水洞不感兴趣,真正感兴趣的还是中国啤酒啊!</p> <p class="ql-block">  从中午12点一直喝到下午2点半,俄罗斯人依然恋恋不舍,不忍离开酒桌。我见他们每人身背一个大旅游水壶,就告诉他们:如果实在喜欢喝,可以将你们的水壶装满啤酒带上喝。一句话不要紧,所有的俄罗斯队员都拧开水壶盖儿,纷纷拿着啤酒瓶往自己的水壶里罐啤酒,这一举动也是见所未见,闻所未闻,让我近距离的感受到了俄罗斯这个“战斗的民族”对中国啤酒的挚爱!</p> <p class="ql-block">  看到冬奥开幕,看到俄罗斯冰雪健儿,不禁让人回想起了曾经的往事…… </p><p class="ql-block"> 祝愿中俄两国运动员取得佳绩!祝愿中俄友谊长青!</p><p class="ql-block"> 天下大事,分分和和,打打谈谈,谈谈打打,不计前嫌只看眼下,一起向未来!!!</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孔滨2022年2月5日于厦门湾</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