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妈妈

飘逸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的妈妈距今已去世三十年了,妈妈一生吃了不少苦,还没有等到享福就走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妈妈的姐妹有六个又是老大,姥爷去世得早姥姥身体多病,在妈妈很小的年龄就撑起这个家。照顾弟弟和妹妹的重担就落到妈妈的肩上。妈妈十九岁出嫁,爸爸十七岁(指虚岁)听大姐说很小的时候经常和老姨打嘴仗,因为那时姥姥、老姨还有两个舅舅和我家住在一起,方便照顾姥姥一家子。两个舅舅和老姨都在读书爸爸一人挣钱,妈妈姥姥经常在外干零活。几年后两个舅舅先后考学后又有了工作,这时才从我家搬出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妈妈相继生了十个孩子,在大姐身后的两个哥哥一周岁左右没什么吃的,妈妈又没有乳汁活活的饿死了,剩下我们姊妹八个,四个男孩四个女孩从小妈妈没有奶水,一个一个喂大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七十年代初,高中毕业生有四个面向,我乡下三姨家的三个哥哥都转学到城里读书,吃住在我家,盼望毕业能分配到城里当工人。我上面有两个哥哥三个姐姐,两个弟弟,大姐出嫁了,这一大家子人靠爸爸一人挣钱,月底经常断粮,妈妈常年在外干临时工帮衬着艰难度日,根本谈不上生活品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哥哥姐姐们都走上山下乡路线,姨姨家三个表哥在我家读完高中也都回乡务农了,可想而知妈妈家里家外付出的艰辛难以想象!七七年轮到我毕业应该是要下乡(我🏠第六个下乡),爸爸说我身体弱干不了农活,就找校长走后门,毕业前把我转到五中继续念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1978年初赶上邓小平高考制度改革,在全县各个中学选拔200名优秀生成立重点高中的四个重点班,我以全县前二十名的成绩考取了县重点高中,这时正赶上高中学制多延长一年,由二年制改为三年制。在1979年9年份我考取了四平师范学院数学系,同年我已经结婚并有了小孩的大哥考取了松原第一批在职电视大学, 在1981年我的大弟弟也考上了白求恩医大学;我二姐七六年保送上大连水产专科学校;1983年我小弟弟也考取了北京大学法学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当时我家在五年中姐妹们考上五个大学生,在扶余县出了名的!与妈妈重视教育分不开的。妈妈没读过书一个字也不认识。她总说:“没有文化就没有前途”;“只要考上大学,才能出人头地!”朴素的语言使我记忆深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1983年我大学毕业分配到油田职业高中教数学,我大姑家的妹妹在黑龙江高中毕业没考上大学,听说我们家上大学这么多,觉得我们这教学质量高,就决意到我家来重读高中,当时我已毕业教学就安排到我在的高中,一年后我们学校归并到江南、爸爸把妹妹又转到江北四中,重读了三年毕业时也没考上任何学校,安排她打了一年工又回到老家黑龙江省。妹妹在我家期间,正是弟弟上大学,妈妈本该轻松了点,可是为了二哥的孩子在城里读书方便,妈妈主动与哥哥串到离城有三十多里路的公房去住,每天坐通勤车往返三十公里很辛苦早出晚归。这期间同时早晚还要给读高中的表妹做饭,从没听到妈妈的一句抱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一九八七年我老弟北京大学毕业留到北京,大弟弟一九八五年白一大毕业也分到北京工作。姐弟们总算都有了工作,可妈妈还是坚持✊打工挣钱,总说:“我多挣点钱,孩子们就宽裕一些”。妈妈在我的心里是一个非常能吃苦耐劳,善良有思想的女人。她的每一句话都能切中要害,虽然不识字就连自己的名字都不认识,但朴素的语言却能叫你铭记一生!她经常说:“不要挑别人不在乎你,是你没本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妈妈有女人的胆识,记得文革时期爸爸被关起来,让爸爸交代当权者的罪行。妈妈趁探视的机会隔着院墙叮嘱爸爸什么事都不要乱讲:“就是不知道”!我想如果在战争年代关键时刻也会临危不惧,是个响当当的“汉子”。妈妈为人正直,作风正派。最明显的特质是善良,对姐妹对外男外女都非常好,付出从不讲回报也从来没有怨言,遇事多为他人着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每当回忆起妈妈都是由衷的敬佩。妈妈善良与大度并存;智慧与美貌同在。是女人中的楷模,也是儿女们的骄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 <p class="ql-block">爸爸去内蒙表姐家与他们合影</p> <p class="ql-block">76年大姑家三弟来我家合影</p> <p class="ql-block">1989年合影</p>